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专生逼问教育厅官员:高职生真变鸡肋了?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18:12   中国青年报

  “不是说农村缺教师吗?我有心想为国家作些贡献,但现在连个机会都没有!”此话出自一个红衣服、圆脸蛋的林姓女生之口,她是来自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2009届毕业生。

  3月7日,广州市举行了一场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从教供需见面会。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巡视员文传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名女生突然闯入,情绪激动地对着他诉说现场遭遇。她说,自己读了5年英语师范专业,英语过了六级,教师资格证也即将拿到,但上午走了三四个小时若干个摊位,没有一家愿接收简历。女生越说越激动,言辞犀利,一度眼泛泪花,“逼问”时间长达15分钟,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

  得知自己的逼问被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后,小林日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只是觉得把憋在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心里很畅快,她并不知道站在对面的是教育厅的领导。

  小林表示,由于之前在中山一家学校实习,同时在准备各种证书考试,那天是自己第一次参加招聘会,抱着满腔热忱来,但现在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现实。“如果当不了老师,就找别的工作。”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在准备自学考试,已经考了10科了,还差两科,如果过了,就可以拿到本科证书。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近日表示,“我们鼓励具有教师资格的学生,不管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只要符合教师资格,都支持他们到农村去任教。”罗伟其说,对积极去农村的行为应该给予支持,但对于极个别的地方,因为应聘的人多了就把门槛提高,优中选优也是可以理解的。“全省很多地方都在招聘,专科生可以多去一些地方应聘,不要只看到一个地方。事实上,去农村就业还是有空间的。”

  一边是国家呼吁继续培养专科生,一边却是专科生很难投出一份简历。小林的含泪逼问在获得正在找工作的大专生共鸣的同时,也让人深思,高不成低不就的高职生难道真成了“鸡肋”吗?

  “春节过后开始找工作,现在到很多家企业面试过,好点的工作岗位却总是与我擦肩而过。”李苑铭是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商务文秘专业的毕业生,在招聘会上,经常因为自己的大专学历遇到尴尬,“我不觉得自己比一些本科生能力差,我曾经当过学生会主席,大二大三开始便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电视台等单位实习。但是现实确实很残酷。”

  “没办法,今年形势不太好,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李苑铭目前参加了广州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不下10场,遇到一些心仪的工作岗位后,人家一看到她的大专学历后马上打官腔式地拒绝了。“很多单位要求高,我也能理解,但是不给机会去展示才华就把我们否定得一无是处,这又是怎样的用人标准?我们虽然是专科生,但是我们依然有尊严。”

  “现在我的期望值已经下降了很多,开始我只投管理类的岗位,后来有助理的职位我也去试试,甚至现在我也会去试试应聘企业的培训生职位。但是发现有些企业打着招聘培训生的幌子要求他们去做一些低廉、辛苦的工作。这些和我的理想很不一致,无奈只好放弃了。”李苑铭在求职路上,已感到了社会的残酷。“理想是理想,现实却又把你的理想无情地撕成了碎片。”

  现在,李苑铭决定选择继续深造和充电来增加自己的竞争力。“我现在一边做兼职,一边准备自考华南师范大学的本科学历,希望明年拿到本科文凭后能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她苦笑道。

  周国富是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医药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去年6月就开始找工作,现在已在广州天河好搭档文化传播公司从事市场开发项目工作。在那段漫长的求职时间里,他参加了太多的面试,“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很多本科生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比我们深入,但是实际动手能力并不一定比我们有优势。然而,往往在很多关键和重大的机会上,企业更多会考虑要本科生,尽管我觉得我也有这个实力胜任。”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张来源院长对专科生不如本科生的看法表示反对,他认为,现在许多高职院校开始重视和加强学生的岗前培训,课程设置融入了许多实践技能,比如增设一些应用实践性的培训,引入企业一些具有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进校指导。这使得高职生在工作方向的定位上比本科生更加务实、准确。“高职生如果准确定位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正确认识自己,然后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自身的不足,也不是没有机会争取到好的岗位。”张来源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