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华师大“最多就是一个校友”的悲哀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10:28  四川新闻网

  核心提示: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跳楼事件发生后,由于原因涉及毕业就业问题而备受网友的关注。10月30日,校方就此事回应称,事件中死亡男子与校方关系“最多就是一个校友”,校方对其死亡没有责任。(四川新闻网11月1日)

  武洁

  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跳楼事件发生后,由于原因涉及毕业就业问题而备受网友的关注。10月30日,校方就此事回应称,事件中死亡男子与校方关系“最多就是一个校友”,校方对其死亡没有责任。(四川新闻网11月1日)

  常言道“人生无常,世事多变”,每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其实都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究竟是前途光明还似乎命运多舛,就连亲身父母其实都无法承诺,当然更不能指望学校来保证。事实上,对于学校来说,“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每年送走和迎来那么多的学生,既然招生时的分数有高有低,在校时也有的出类拔萃,有的差强人意,毕业后的学生显然也会各有各的前途和命运,有的事业发展春风得意,有的却可能连工作就业都始终难以落实,也未尝不是社会竞争的正常分化与合理结果。正好比“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再有名的师傅其实并不能保证徒弟一定有出息,同样道理,学校也并不能保证每个毕业生都发展顺畅,前途光明,假如学生一旦就业困难,发展不顺,便找学校维权,甚至要求学校包办解决,还真是有些强人所难,毕竟,学校只是教书育人之地,并不是职业介绍所,更不是毕业生的收容所。

  命苦不能怪有养育之恩的父母,找不到工作也不能拿培育自己的母校说事儿,从这个角度来看,报道中的这位研究生因为就业问题而纠缠母校,的确没啥道理,因为母校无法安排便选择跳楼自杀这样的极端方式,责任也的确更多在自身,而怨不得校方。不过,对于毕业生跳楼事件,西华师范大学的回应竟然是“跟学校没有什么关系,最多就是一个校友”,也的确令人寒心。无论如何,逝去的生命,哪怕生前有再多的不是,对于逝者的同情,按说都是人之常情,因此,即便真的是毫无关系的人在校园里自杀,出于对生命的敬畏,大学至少应该从人性出发表示惋惜才是。

  更何况,明明是跳楼者的母校,自杀者也明明是学校的学子,到了校方嘴里却成了“跟学校没关系”,如此绝情的母校,更是让人无法恭维。而按理来说,对于任何一所学校而言,毕业的学子不仅与母校之间有着无法割舍的血缘亲情,更是学校最需要珍惜的宝贵财富。校友的发展如何,校友的前途怎样,校友有什么困难,又有什么成就,其实都应该是母校最关注、最心系的事情,毕竟,校友怎么样,的确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所学校的水平和质量。然而,“最多就是一个校友”的表述,至少说明校友在这所学校心目中没啥地位,既然“校友”可以“人走茶凉”,学校又会对如何对待和应付即将“人走茶凉”、没什么关系的在校学子,的确也需要打上个问号。当然,“跟学校没有什么关系”的确可能只适用于这位跳楼自杀的校友,假如换上某位功成名就的校友,不知道学校是否还会一视同仁的用“最多就是一个校友”来撇清干系。

  考研之前有工作,研究生毕业之后没工作,如此尴尬的现实,既然真的没有母校的半点不是,即便真的全是因为跳楼自杀学子的“没出息”,但是,作为母校,学子可以“没出息”,但即便是对于一位“没出息”的学子的死亡,恐怕也不该绝情的用“最多就是一个校友”来回应。“最多就是一个校友”与“最多就是一个学生”恐怕已经距离不远。


相关报道:西华师大回应学生跳楼事件 称自杀者一根筋 2009-11-02 10:33:41
          男子在西华师大教学楼坠楼身亡 身份尚未确认 2009-10-30 07:07:3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