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三四月份,是成都中考体育测试的时间,同时也是很多家长和考生焦心的日子。

  想必很多家长都有这种想法:相对于主科上的分分争夺,体育这50分应当是容易的多,但体育拿满分又是那么容易的吗?不拿满分和别人拉开差距不是更不划算吗?

  体育考试想拿满分说难也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毕竟硬性要求摆在那,但是如果家长和考生们现在开始准备,进行有规律的训练,还是有机会的。

  ”体育与“语数外”三大主科比肩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提出“体育成为中考必考项目”的要求,而中考的录取计分科目将由语文、数学、外语加上体育4个科目构成,其他科目均成为选考科目。

  都在关心体育考试,到底体育考试重不重要?答案当然是肯定的!毕竟在中考这一关键性的考试中,几分十几分可以超越前面很多人,而且有时许多考生上线就是差那几分十几分的,在主科上也许花费很多精力都补不上,但是如果加紧锻炼注意节奏,体育考试的分数拿到手也不是太难。

  2016年成都中考体育考试评分表

  我们可以看到,中考体育考试满分共50分,其中,立定跳远20分、坐位体前屈和800/1000米各15分。

  关于体育考试,究竟该如何备考?1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不用助跑从立定姿势开始的跳远,比赛时运动员双脚站立的位置不限定,跳时,只准离地一次,如双脚离地后不起跳,落下后再起跳,即为连续离地两次,作一次试跳失败论。在田径训练中经常采用。

  立定跳远是“达标”项目之一,是体育考试、会考的必测项目或选测项目。

  立定跳远训练方法

  立定跳远是测试下肢爆发力和全身协调能力的最简单有效的手段。在体育教学中,完整的立定跳远技术动作由预摆、起跳、腾空、落地四个部分组成。

  掌握动作技术要领

  预摆:两脚左右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前后摆动,前摆时,两腿伸直,后摆时,屈膝降低重心,上体稍前倾,手尽量往后摆。要点:上下肢动作协调配合,摆动时一伸二屈降重心,上体稍前倾。

  起跳腾空:两脚快速用力蹬地,同时两臂稍曲由后往前上方摆动,向前上方跳起腾空,并充分展体。要点: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摆要协调,空中展体要充分,强调离地前的前脚掌瞬间蹬地动作。

  落地缓冲:收腹举腿,小腿往前伸,同时双臂用力往后摆动,并屈膝落地缓冲。要点:小腿前伸的时机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后摆,落地后往前不往后。

  立定跳远的辅助练习

  挺身跳:原地屈膝开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动作,髋关节完全打开,做出背弓动作,落地时屈膝缓冲。

  单足跳前进练习:一般采用左(右)去右(左)来的方法进行练习,距离控制在25-30米左右,完成3-4组。

  收腹跳练习:从原地直立开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动作或双手在腿前击掌,落地时一定要屈膝缓冲。

  越过一定高度兼远度或一定远度兼高度。

  个别辅导,纠正存在的错误动作

  预摆不协调。解决办法:反复做前摆直腿后摆屈膝的动作,由慢到快。

  上体前倾过多,膝关节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动作。解决办法:做屈膝动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视线不超过脚尖,熟练后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腾空过高或过低。解决办法: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远度的标志线来纠正这类错误效果很好。

  收腿过慢或不充分。解决办法:反复做收腹跳的练习,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击掌动作要及时。

  落地不稳,双腿落地区域有较大的差异。解决办法:多做近距离的起跳落地动作,手臂的摆动要协调配合。地面设置标志物,双脚主动有意识地踩踏标志物。

  练习注意事项

  (1)尽量选平坦又不过于坚硬的地面进行练习,如蹍道、土地、地板地、沙坑等。过滑的地面不宜练习。

  (2)提高爆发力的练习,重复次数一般不超过10次。提高力量耐力的练习,重复次数必须在10次以上,并尽可能增加重复次数。

  (3)立定跳远动作中,从起跳到落地瞬间的几个身体相关关节的角度(8个角度),对跳远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练习中,只有抓住力量与技术两个主要矛盾,充分重视力量练习,不断改进技术,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立定跳远的成绩。

  2坐位体前屈:

  这一项目的场地是在室内,使用电动测试仪进行测试。考试时,考生直角坐,两腿伸直,两脚脱鞋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

  注意事项及技巧:

  1、考试前,考生要进行体前屈准备活动练习,让腿部韧带拉开,然后,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受试者应匀速向前推动游标,不得突然发力;向前推动游标时,中途不可停顿,一旦停止,电动测试仪就记录下成绩。

  2、将腹部慢慢靠近大腿(不要拱背)。

  3、在屈之前把腰挺直,尽量收腹,拉伸腰,然后双腿挺直的情况下身体前倾同时伸展手臂。

  坐位体前屈的训练方法

  一、立位练习法:

  1、双脚开立体前屈练习法

  动作方法:双脚开立同肩宽,膝关节伸直,腰部、背部放松,双手自然下垂,加振动做体前屈练习。

  2、单脚支撑练习法

  动作方法:(有左脚为例)左脚向左前方迈一小步,脚跟着地成支撑,脚尖勾回,膝关节伸直,身体中心落在右腿上,右腿膝关节弯曲;左手压在左脚膝关节上,加振动用右手摸(抓)左脚脚尖;

  3、双脚并拢体前屈练习法

  动作方法:双脚并拢,膝关节伸直,腰部、背部放松,双手自然下垂,加振动做体前屈练习。

  二、坐位练习法:

  1、单脚练习法

  动作方法:(有左脚为例)左脚膝关节伸直,脚尖勾回,身体前扑,加振动用右手抓左脚脚尖或前脚掌;

  2、双脚分开练习法

  动作方法:双脚分开同肩宽,膝关节伸直,脚尖勾回,身体前扑,加振动用双手去抓双脚脚尖或者双脚前脚掌;

  3、双脚并拢练习法

  动作方法:双脚并拢,膝关节伸直,脚尖勾回,身体前扑,加振动用双手去抓双脚脚尖或者双脚前脚掌;

  三、利用台阶练习法

  动作方法:学生站在上一级台阶上,成立位体前屈姿势,加振动,用手指指尖或手掌去触摸下一级台阶的台面。

  四、坐位练习法

  1、先坐在地上,双腿并拢伸直,两臂向前用力伸。可以有节奏的进行,目的就是静力练习前的拉伸准备和热身活动。也可

  2、同伴或教练员可利用用手反复按压练习者肩背部的办法,助其用力, 达到伸拉的目的。这里有个关键,就是练习者的肩部和后背易上弓的位置是重点施力部位。并且,用力方向不宜往正下方,以前下方为最佳。按压时间长度1----2两分钟。

  以上1、2也可这样:一人坐垫上,双脚并拢,帮助的人站在练习者身后,有节奏的推压练习者的双肩,做4个8拍,推压由轻到重,练习者配合主动向前身体前屈下压,4个8拍结束后压住保持60秒钟,练习者做到极限位置。坚持每天练习,循序渐进很快就可以达到了。

  3800/1000米中长跑

  长跑讲究在跑的过程中要匀速。一般情况下都是匀速跑成绩最好但也不排除最后要冲一下。根据自己的训练水平,在比赛起跑时,都要猛冲一下,不要慌,冲几十米就会慢下来。然后,保持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随跑,就是跟上一个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

  当然,跑步是一个持久锻炼的过程,也视各个考生的身体素质不同而成绩不同。但是考生如果没有什么身体健康问题,现在开始练习冲刺满分也是没有问题的。

  考试过程的注意事项:

  一、考前注意

  1。考前30分钟喝一些高浓度的葡萄糖水(葡萄糖是单糖可迅速消化吸收直接作用于肌肉),不要喝其他饮料,口渴可喝白水,赛前30分钟之内不要吃任何食物。切记!!

  2。考试当天绝对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吃了比赛时嗓子会发粘。

  3。自己做好充分准备。准备一套穿着舒适的运动服,切记运动鞋不能穿新的,易磨脚。

  二、准备活动

  1。先慢跑微出汗就可以。 

  2。做压腿、压腰、转体、抻肩等活动,将相关的关节、韧带、肌肉都活动开。

  3。做2、3个30米的加速跑。

  以上内容在比赛前20分钟做完。 以后的时间在上跑道后做几次原地的纵跳,提高一下兴奋。同时要注意保持体温,不要使身体凉下来。

  三、考试时 

  1。用嘴和鼻子同时呼吸,舌头顶上颚,让空气从舌头两侧通过,可以湿润空气,也避免凉空气直吹嗓子。

  2。全程均速,呼吸一定要均匀。比赛开始后,起跑时有的人冲的非常猛,这样的人都得不了好成绩,不要乱跟。速度够的话脚跟不要着地,直接用脚前掌着地和蹬步。在最后400米发力,但要确保不要到最后100米就无以为继,冲刺时加快摆臂频率。

  建议:

  1、中考体育测试需要提早行动,提早训练;

  2、在提高不明显的情况下,可找专门的体考老师指导训练;

  3、要遵循专业指导,平时训练注意热身和循序渐进,避免运动受伤,影响生活、学习和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