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7年高考报考来看,很多家长都遇到一个难题:孩子知道自己不想学什么专业,却不知道想学什么,这怎么办?

  高中生对专业普遍没有概念,不知道该专业大学期间学什么课程,也不知道毕业之后能做什么工作,进入哪些行业。即使是一些常见的专业,比如金融学、经济学、工商管理、会计学等,他们想象中和实际所学还是有所不同。因此,如果孩子明确知道自己不想学什么专业,建议家长们先仔细了解这些专业,并告诉孩子该专业的内涵和未来就业方向,再让孩子考虑是否真的不想学。

  另外,针对孩子不知道想学什么专业,三个建议,希望能帮助家长为孩子选择一个理想的专业:

  从就业前景看:选专业就是选就业

  很多人都说“选专业就是选就业”,这一说法也不无道理。家长们费心费力为孩子选择一个“好专业”,其实未来就业前景是最主要的因素之一,究竟什么专业好就业,连续多年立于不败之地呢?下图为2012-2016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高的10个专业:

  从图中可以看到工程管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护理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近年来均是榜上有名,而软件工程专业属于后来居上。所以家长们若是从就业情况考虑,不妨从这几个专业中为孩子选择一个理想专业。

  从院校角度看:选目标院校的王牌专业

  关于目标院校,小编建议家长们也要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选择,孩子的模拟考成绩平均分是多少,大概能上哪一批次的院校?这些作为家长,心里都要有数,不能盲目以名校为目标,这样只会给孩子造成压力。

  在明确了目标院校的范围后,关于院校的最强专业,一是可通过院校名来判断,如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那么这两所高校的特色专业便是财经类和语言类专业;二可登陆学校官网查看相关院系、专业、导师介绍;三是需要和往届的高考家长及学校老师多沟通、多打听,听取多方面的建议。

  从性格特征看:根据测试结果做决定

  选择专业最科学的办法就是帮孩子做职业兴趣和性格测试,目前,比较流行的是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和MBTI性格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可以帮助缺乏工作经验的人明确自己的兴趣类型和职业倾向,从整体上认识自己的职业能力。而通过性格测试,可判断孩子性格的内外向、思维、理性和情绪,根据性格特征判断适合的专业和职业。

  大学选专业还需要家长为孩子把关,离18年高考还有10个月,这段时间家长任务繁重。不仅要时刻关注孩子成绩、还要提前了解各专业内涵,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带孩子去做一下职业测试或性格测试,这些都有助于孩子选择合适的大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