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蘭曦社区”揭牌成立,这是该校第一个以学生为主的家园式社区,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信息发布、师生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学生工作平台。平台的建立标志着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有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园式社区,这在全国高校中尚属首创。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借鉴社区服务的先进经验,进而形成了家园式社区管理模式,通过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生活服务、行为指导、学业解惑、文化浸润为一体的社区教育与服务模式。同时,通过成立家园式学生社区,以服务广大学生为目的,积极构建起了学院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新渠道。

  “在校园公寓区设立家园式社区服务中心,主要是为响应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学工处处长董绪瑶介绍,此次成立的家园式学生社区,以服务广大学生为目的,构建学院与学生交流互动的新渠道,创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新机制,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学工处处长董绪瑶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学工处处长董绪瑶

  该院学工处副处长董涛介绍,主要为学生提供思想引领、生活服务、行为指导、学业解惑、文化浸润为一体的社区教育与服务模式。比如生活服务:生源地贷款的办理、学生医保咨询、学生征兵入伍、奖学金申请提交、学生校外居住办理等。“还有查询水电费使用情况,如一些针线包、爱心伞借用、学生临时东西寄存等。”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董涛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董涛

  学生家园式社区的建立受到了师生的积极认可,被学生亲切称为“校园学生的政务中心”。此外,社区除了面向学生协助办理各项学生事务外,还会加大对学生行为习惯、文化浸润、学业解惑的帮助。并结合原有的寝室室风工作,开展公寓违纪监督、社区舆情反馈、开展心理咨询等活动,营造安全有序的生活住宿环境,并不定期举办学习交流会、辅导员和专职教师进公寓,解决社区学生学业难题。

  截至目前,该社区的建立引发多家媒体报道。(文/冉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