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7日讯(记者 陈淋)高校以什么标准确定是否录取投档考生?高校在录取中对已经投档的考生 是如何分配专业的?为什么有的考生成绩明明达到了填报专业的录取分数,最后却没有被这个专业录取……其实,这些事关高校录取的政策办法,都在高校当年的 《招生章程》中有明确说明,只要考生和家长仔细阅读,就能找到答案。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正式启动,省教育考试院特别为考生支招,教您读懂 《招生章程》,明确录取规则。考生如何读懂《招生章程》?对于准备报读的院校,考生一定要认真去了解院校的《招生章程》,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要放过,在研读时应格外注意以下十个方面。

  1。调档比例

  调档比例是指高校计划招生数与调阅考生电子档案数的比例。根据教育部规定,在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高校一般应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确定本校调档比例。

  比如,一所高校招生计划数为100人,调档比例是105%,那么省教育考试院在投档时就会根据我省投档规则,将填报了该校的、按投档分数排序的 前105名考生档案投到该校,供学校审录。考生要注意,虽然这105名考生投到了该校,但是院校的招生计划数只有100人,也就是说,分数靠后的、专业志 愿不满足又不愿服从专业调配的考生将面临退档的风险。

  2。专业录取规则

  考生的档案投入高校以后,高校就开始按照《招生章程》中的专业分配规则,着手对投档考生进行专业分配。目前,对于同批投档考生确定专业方式有 “分数优先、志愿清和专业级差”三种,每一种不同的录取方式都会对考生的录取结果产生直接的影响,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应当仔细研究章程中的专业录取规则,采 取针对性的策略,使得自己能更加顺利地被意向专业录取。

  第一种是“分数优先”(也叫“分数清”)原则。即高校按考生的投档分数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一旦出现符合专业投档条件 的考生就“锁定”录取。这种模式对于投档考生中的高分考生来说较为有利。西南交通大学今年规定:按“分数清”的方式安排专业,即以分数优先方式排队安排考 生专业(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

  第二种是“志愿清”(也叫“专业优先”)原则。即高校将投档考生按照专业顺序排队录取,首先将考生按第一志愿专业从高分至低分排序进行录取,一 志愿不足时,从二志愿中补,如果还未录满,则从其他志愿中录取。在“专业优先”模式下,第一志愿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了。对于分数并不具备太多优势的考生来 说,要尽量避免所填报专业均是高校报考的热门专业。

  第三种是“专业级差”原则。通常高校的做法是: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就考虑第二、第三等专业志愿是否能被录取。这个时候,先要将考 生的高考成绩减去某个分数值后,再与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的其他考生成绩进行排序比较,确定其是否可以被该专业录取,其他专业志愿的录取以此类推。如电子科 技大学今年的专业录取规则为:学校对投档考生专业安排实行专业分数级差办法,专业志愿间的分数级差依次为2分、1分、1分、0分。也就是说,对于投档考生 来说,如果他的第一专业志愿A没被录取,就在他的总分上减去2分,进入第二专业志愿B的排序,此时他是与第一专业志愿同为B的考生一起进行排序的,如果依 然无法被录取,则再在此基础上减去1分进入第三专业志愿的排序,直至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被检索完成。显而易见,在设有专业分数级差的情况下,考生的分数 优势会随着专业志愿逐渐降低,因此,在级差制的专业分配模式下,第一志愿的填报是非常重要的。

  3。专业志愿要求

  院校对专业志愿的要求主要涉及是否接受专业调剂,以及招收第二志愿的情况。不同院校对于是否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考生需特别注 意。比如,南开大学2016年《招生章程》规定:如果当地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南开大学人数不满招生计划数时,学校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有些院校的专业只录取有相关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接受调剂,如西南财经大学今年就明确规定:中外合作办学的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专业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接受专业调剂。

  4。总分和单科成绩要求

  对高考总分的要求,高校的普遍要求是不低于学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有的高校除了要求考生总成绩上学校所在录取批次的控制线 外,还另有规定,如电子科技大学对以培养电子信息拔尖人才为培养目标的“成电英才计划实验班”,要求报考者高考成绩原则上排名在其所在省份的1200名以 内(不含加分,具体名次以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一些高校有的专业不仅要求考生总成绩要达到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而且还对单科成绩做出最低限制。在单科成绩相关要求中,对英语单科成绩有要求的 院校较多。除此之外,部分院校的相关专业对语文、数学以及其他科目的单科成绩也有相应的要求。也就是说,考生的总分虽然达到了某高校的录取要求,但相关科 目成绩达不到该校的规定,同样不会被录取。如四川大学要求今年报考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服装与服饰设计(四川省)、美术学(四川省)专业 的考生,其专业分数须达到省级统考满分的80%;要报考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类和英语(商务英语方向)专业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须达到该科目满分的 75%(如满分150分,则应为112.5分)及以上。

  5。政策性加分(降分)处理办法

  对加分(降分)投档的处理办法,一些院校在投档和分专业时都认可加分,即以考生加分后的总分参加所报专业的录取;而另一些院校只在投档时认可加 分,分专业时仍然以考生的实际高考分数为依据。如四川大学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表示,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加、降分政策,认可各省(区、市)按照国家政 策性加、降分以后形成的投档分数,并作为录取和安排专业的成绩依据;而河北工程大学的规则是,在调档时,承认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政 策给予的加分,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加分因素,只按实际高考分数(不含附加分)安排专业。

  6。口试等加试要求

  院校招生的专业中,并非只有外语类专业才会要求口试,有些专业也会对考生的口试成绩进行要求。此外,一些特殊院校或专业,由于今后从事工作的性 质、环境等具有特殊性,往往对报考者有加试的要求。例如,西南民族大学规定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进校后须加试徒手 画。

  7。外语语种限制

  有的院校在相关专业录取时对录取考生外语考试语种有要求,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仔细了解院校对语种的限制,弄清院校或专业对语种的具体要求。

  比如,四川大学《招生章程》中外语类专业要求英语或本专业语种,其他专业学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考生进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进校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建议非英语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考虑。

  8。身体条件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针对考生的体检结果,有详细的要求。但是,许多院校通常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专业培养要求以及考生未来的 就业等多种因素,提出对考生身体健康要求的补充规定。如四川大学的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由于学习、就业的特殊性,建议习惯左手做事(俗称左撇子) 的考生不报考;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类、安全工程(交通运输安全与信息技术)、交通运输(城市轨道交通方向)、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网络工程(铁道 信号方向)、建筑学、建筑类、车辆工程专业的毕业生,用人单位入职体检时要求毕业生一般不得有色觉功能异常,学校建议色盲、色弱考生慎重报考。

  9。年龄和身高要求

  某些特殊院校和专业,如军事院校招生、国防生招生等,一般都要求考生年龄不超过20周岁。如西南财经大学今年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定向招收和 培养国防生,要求报名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年龄在17至20周岁(截至入学当年8月31日)。有些院校的专业也对身高提出了要求,如四川师范大学体育教育、社 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舞蹈学、音乐表演(音乐舞蹈、音乐剧方向)、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对报考者的建议是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 于1.60米。成都中医药大学也建议报考本校护理学专业的女生身高不低于1.58米,男生身高不低于1.62米;建议报考体育教育专业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 理专业的男生身高不低于1.65米,女生不低于1.58米。

  10。性别要求

  由于某些行业工作性质、环境的特殊性,有的院校在相关专业录取中也会对报考考生的性别提出“不宜”“慎报”甚至“限报”的规定。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采矿工程专业明确不宜女生就读;同样是西南财经大学招生国防生,要求报考者条件之一就是“男性高中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