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熊汉忠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熊汉忠

  新浪教育联合UC问啊共同发起“高考帮帮忙”专家在线答疑,解答高考期间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临近考试心理压力过大、失眠或者找不到状态一直是许多学生和家长最为困惑的事情。本期特邀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创始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熊汉忠博士[博客],为大家解惑:高考备考压力大怎么办?

  以下为网友提问及专家回复节选。

  1、最近半夜总是听到孩子在说梦话,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的吗?

  这是压力大的一种表现,而且缺乏合理而充分的渠道宣泄压力,因此就会压抑到潜意识以经常梦话的方式表达出来,因此,关键还是帮助孩子减轻高考的压力,在现实和意识层面,让孩子及时宣泄压抑在内心的压力,比如交流(让孩子倾诉)、打球等。

  2、最近孩子越来越不爱说话,我们家长怕他压力太大,考试发挥失常,想请教老师,这样的情况可以怎么去和孩子沟通?

  孩子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家长,尤其是家长的消极心理暗示,包括“担心”、“怕”,实际上都属于消极心理暗示。俗话说“越怕鬼越有鬼”,即便没有压力、平时考试正常的孩子,如果家长老是担心、害怕孩子压力大、考试发挥失常,孩子也会感觉到这种来自家长的担心(消极的心理暗示),最后也极有可能会使得压力真的变大、并且考试发挥也更有可能会失常。所以,给孩子减压的重要一招就是:把消极的担心变成积极的鼓励和支持,让孩子尽可能看到自己的长处、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3、老师,现在都临近考试了,孩子还经常去打球,我总担心他不够时间加紧复习,他还为此跟我争吵了,我们家长可以怎么劝劝他呢?

  打球实际上也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家长不要过分干涉孩子的学习和放松方式,让孩子自己对自己负责,并相信孩子有这个能力。

  4、老师,我的孩子是广东考生,模拟考的成绩在一本线左右,但他自己想考华工,我总是跟他说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力就好,但没什么效果,他还是会因为成绩不理想而脾气暴躁,我们家长还能怎么做呢?

  首先要肯定孩子的上进心;其次要让孩子感觉到来自家长的无条件支持和鼓励,尤其是在孩子没考好、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最后才是帮孩子分析失利的原因、让孩子稳定情绪后再接受没考好的现实,这样才有可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后面的大考。

  5、老师,在现在这个关键点上,家长应该多跟孩子说什么好呢?我觉得现在除了让孩子不要那么紧张,我也不知道做些什么比较好了。

  第一,家长要首先减压,家长状态好了,才有资格帮孩子减压;第二,把高考平常化、正常化,让孩子觉得高考也就是一次考试而已,树立一种“把平时当高考,把高考当平时”的理念;第三,做好孩子的支持者角色就行。

  6、老师,我们家女儿心理压力特别大,之前还跟我说想放弃高考,我想在最后关头再给她多点鼓励和信心,我能怎么做呢?

  让孩子说出她想放弃高考的原因,只要是孩子自己的理性选择,家长要予以理解和支持,而不要一味地指责;然后再让孩子说出以后的打算。当孩子能够在父母的支持下面对现实的时候,她就会发现放弃高考可能会面临更多更大的困难;因此,对于信心不足的孩子,家长在高考前要引导孩子多看到自身的优势和长处,同时感受到来自家长的无条件支持。

  7、孩子学习中等,可能是有点过于紧张吧,晚上出现失眠,该怎么调整?

  失眠是压力大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压力缓解了,失眠自然就消失了。对于成绩中等的孩子,一方面要确立合理的目标,而不要定太高的不现实目标;另一方面,多看自己的进步,而不要盲目地跟成绩优秀的同学比。

  8、孩子是理科生,有些偏科,一到关键考试就出问题。平时看他晃晃悠悠老不在状态,每天学习到12点,但感觉效率不高,没定力比较浮躁,不知怎么帮。

  平时努力不够,关键考试自然就会出问题;离高考时间已经很近,仅仅依靠这几天的努力显然不能期望太高!但可以把心态摆正、以底线思维的方式,多一分是一分,自然发挥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