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高考成绩公布,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学霸涂涴童以668的高分摘得四川省文科第一名。经各大媒体的采访报道,与涂涴童相关的关键词有:留守儿童,独立有主见,思想深刻,秀外慧中,爱好广泛……

  这些关键词的叠加,让涂涴童这位充满正能量的学霸成为众多学生的偶像,网友热议的对象。

  据涂涴童班主任介绍,涂涴童中学六年都在该校就读,她在学习期间的成绩都是出奇的稳定,在各种考试中都是名列前茅。

  如此少见的学霸在小学阶段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近日,新浪四川独家对话了涂涴童的小学班主任——张家巷小学教师江雅成,了解她在小学的相关情况。

  班上唯一一位留守儿童

  涂涴童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父母远在深圳打工,一年只能见父母一次。“她是我们班上唯一的一位留守儿童。”江雅成记得,在登记班上的留守儿童时,曾经就此和涂涴童开过玩笑,“她不觉得自己有任何特别,只是笑嘻嘻地望着我。”

  事实上,涂涴童打心里也从未在意自己有多特别,而是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在学习上,涂涴童不仅踏实、刻苦,而且特别高效。她的成绩优秀且稳定,每次考试都是班上的前三名。每次布置家庭作业时,她都会提前在学校完成,几乎没有在家做过作业。”江雅成回忆说,涂涴童在小学的基础打得比较牢,在学习之余还会辅导同学,帮助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的电脑坏了,都是她来帮我弄。”

  学东西快  一分钟跳花绳120多个

  在张家巷小学,江雅成当了涂涴童四年的班主任,在这期间,涂涴童一直是班上的大队委。课下,涂涴童经常都会找老师聊天,聊自己的疑惑,聊自己的收获,聊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等。

  此外,涂涴童的兴趣也极其广泛,玩游戏、唱歌、跳舞、跳绳……无所不能,而且样样都很拔尖。“有一次,我们学校要参加一次文艺比赛,涂涴童负责我们班节目的编排。当时,成员有6个男生和6个女生,男生们不听话,让她很是苦恼,但她依旧继续坚持了下去。最后,那个节目还获了奖。”江雅成回忆,涂涴童很有韧劲,在编排节目方面经常会想到一些创新的点子。

  值得一提的是,涂涴童在体育方面也比较擅长。江雅成至今仍记得,涂涴童每次在体育课上都非常的活跃,学习、吸收得非常快,“刚开始学习跳花绳,涂涴童就表现得特别突出,她一分钟居然跳了120多个,让我们非常震惊。”江雅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