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起,各省市的高考成绩陆续公布。高三学子苦等多日,终于等到寒窗苦读多年的结果。最近,大部分学子因选学校、选专业而焦头烂额。但是,失利的学子就无济于事,就真的因发挥欠佳放弃心仪的大学?

  不然,放眼海外,读国外大学也是一种选择。况且近年来,国外承认中国高考成绩的高校呈增长趋势。接下来,就盘点一下这类大学,以及说明一下申请和留学生活的注意事项。

  美国认可高考成绩的大学不多,目前,有旧金山大学、伊利诺理工大学、杨百翰大学、萨福克大学、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圣托马斯大学等学校认可。

  有些学校明确表示,申请者的高考成绩达到相应分数,无需语言成绩就可申请。

  学习能力较好、早准备语言考试的学生,可以申请第二年春季入学或第二年秋季入学,或者入读桥梁课程;学习能力中等、没有语言成绩或成绩较低的学生,可申请“双录取”,学生入学后完成语言学习并通过测试,可入读大一,无需再次申请。

  加拿大

  加拿大的少数几所名校对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有一定要求,如麦吉尔大学、多伦多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麦克马斯特大学、皇后大学、滑铁卢大学、西安大略大学、阿尔伯塔大学等。其他多数学校并没有给出明确要求。此外,部分加拿大大学比较侧重学生申请材料以及高考成绩的真实性。

  针对成绩不理想、打算尽快留学的考生,可以考虑10月前考出语言证,次年春季入学。若不能,留学生可以考虑其他途径进入加拿大大学学习。

  法国

  法国所有公立、私立大学都承认高考分数,是典型的通过中国高考成绩选拔录取学生的留学国家。既然政策利好,那入学要求有哪些?语言要求又如何?

  申请赴法留学的学子高考文化课分数需达到450分以上,法语达到B1水平,个别学校要求雅思分数达5.5分以上,大部分学校要进行面试。

  关于申请流程,学生可以在每年6月—10月参加学校来华面试或递交申请材料;6月—7月,公布录取结果;8月—12月,学习法语;12月开始按照签证程序递交材料;次年1月,获签赴法进行预科学习;次年9月,完成预科后开始专业学习。

  西班牙

  从2008年起,西班牙教育部对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进行认证,若达到高考总分的50%以上,就可换算折合成西班牙的高考成绩,免去西班牙大学的入学考试。但是申请者还需要语言达标,进而可直接就读本科专业。

  这意味更多西班牙大学可供学生考虑,但是进入本科前西班牙语水平达到B2以上。

  按照现行标准,西班牙语是学生最主要的学习任务。申请者7月—8月,在国内进行基础西班牙语培训,达到A2水平;接下来12月—次年1月,赴西班牙接受6—7个月左右的高级西班牙语学习,达到B2水平。

  语言达标后,大约在6月,参加西班牙公立大学专业预注册,8月,根据预注册录取结果选定本科就读的院校及专业,9月开学。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有近30所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其中八大名校中的六所,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威尔士大学、蒙纳士大学、阿德莱德大学、西澳大学均承认高考成绩。

  针对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且雅思成绩6.5以上者,可以考虑申请以上名校。若成绩优越,可以直读八大院校中承认高考成绩的本科一年级。

  高考成绩二本线者,可以考虑其他院校。

  澳大利亚的大学开学时间:本科课程每年2月、7月两次入学,个别专业只有2月入学。

  新西兰

  近年来,新西兰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等因素,迅速争得中国学生的好感。梅西大学和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承认高考成绩。申请这两所学校的学生,高考成绩至少达到当地二本线以上。

  关于语言要求,梅西大学要求雅思成绩6.5分,单项不低于6.0分;理工学院要求雅思成绩要达到6分,单项不低于5.5分。申请者还要提供高中3年的成绩供参考。

  新加坡

  在亚洲,新加坡是为数不多的可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国家。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都向中国高中毕业生伸出橄榄枝。

  高考成绩要在一本线以上的学生,可申请国立、管理和南洋理工3所公立大学。

  只要学生的成绩越高,可申请的学校就越好、选择面也越广。

  从申请上述国家大学的标准来看,高中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国外大学虽然认可高考成绩,但并非绝对,高考成绩仅是他们参考的标准之一,有些学校或面试,或需要高中3年成绩,因此留学指标因学校而异;

  2、高考成绩越高,申请好学校的机率越大,录取的机率也相应地提高;

  3、申请英语国家的大学,对语言的要求不一,但大部分国家要求留学生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申请非英语国家的大学,若是零基础,需要进行预科学习,达到规定的标准。

  拿到通行证,该如何走好留学路?

  近年来,留学生安全事故频发,且由于高中生年龄小、进入新环境后束缚减少,容易放纵自己,因此针对走留学路的高中生,有必要敲响警钟。

  1、攻破语言关、掌握地道外语

  语言考试是留学必过关。从抵达国外机场的那一刻,就应开启外语模式。然而,很多中国高中生为考试而学语言,缺少实战机会,“说”的能力相对弱化,更别提地道。因此,讲外语,流利是保障,地道是目标。

  2、保持良好心态、预知风险

  留学生挣脱父母的束缚,进入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心理上难免会放纵,更何况处在青春期的高中毕业生?近年来,留学生的身心健康成为关注的热点,交通事故、自杀、抑郁症等事件时发,因此保持良好心态,做好预知成为避免意外的有利之策。

  3、加强朋友沟通、营造和谐氛围

  纵观多起留学生安全事故,与他人产生矛盾冲突易成导火索。留学生年轻、气火旺盛,在遇冲突时易暴躁,心平气和、加强交流、和谐相处在此尤为重要。对女孩来说,辨别是非、机智行事、预判危险是保护自我的有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