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最容易忽视的8所“211”重点大学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09:49  新浪论坛

  导语:莘莘学子哪个不希望自己考上重点大学,接受最好的教育,然而很多重点大学无论在哪个招生地区,其录取分数都是非常高的,对于一些成绩不是突出的学生来讲真是遥不可及。那么有没有既是重点,录取分数相对又不是很高的大学呢?下面向考生介绍几所既是重点,但又因种种原因很容易被考生忽视、相对录取分数不是很高的几所211重点大学。

  1,“群星闪耀遮光芒”---北京工业大学 (录取分数线 专业设置 点评)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当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谈到周恩来时说,“周恩来是本世纪罕见的一个伟人,但是,他生活在巨人的阴影中,……”。用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今天的北京工业大学同样处于这样一个地位。北京是祖国的首都,高校林立,群星闪烁,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作为一个北京市属大学,难免被群星闪耀遮住光辉。

  其实,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学校开设44个本科专业;8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14个工程硕士授权培养领域;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3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光学、材料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有机械设计及理论、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结构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8个北京市重点学科,是一所实力强大的高校。重点 院系及专业: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主要由机械工程、力学和仪器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组成。学院本科教学按一级学科招生,设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2个宽口径本科专业。

  2005年学院取得了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和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学院已拥有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和车辆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二级学科博士点;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精密仪器及机械),固体力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主要由电子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及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一级学科组成。学院设有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均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点1个,拥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等二级学科博士点4个,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拥有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导航制导与控制二级学科硕士点10个。拥有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信号与信息处理2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1个北京市重点学科。

  建筑工程学院:是全国少数几个具有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及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的院校之一,本科专业5个:土木工程(含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和地下建筑三个专业方向)、水务工程、给水排水工程、交通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硕士学位点8个: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

  博士学位点7个: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博士后流动站1个:土木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为专业招收培养本科生。拥有材料学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型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环境材料评估中心等。

  经济与管理学院:下设四个学科部,分别为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管理两个专业)、应用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统计学三个专业)工商管理学(工商管理类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会计学专业)法学。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点、数量经济硕士点、企业管理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

  计算机学院: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安全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工程硕士授权点,形成了从学士到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热能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应用化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及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热能工程、物理化学、制冷及低温工程5个二级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环境工程和动力工程2个工程硕士授予权,同时设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应用化学和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汽车工程和制冷空调及其自动控制专业)4个本科专业。学院可培养包含博士、硕士、学士在内的不同层次的高等人才。

  数理学院:是北京工业大学原应用物理系、应用数学系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合并组成。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物理(光通信与光电子方向)专业。拥有理论物理、光学、凝聚态物理、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7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光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个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学院:学院设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生物物理两个学科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医学工程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2,“家在他乡人不知”--河北工业大学 (录取分数线 专业设置 点评)

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如果不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凭印象河北工业大学就是在河北省境内,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其处在不发达经济地区,也就不去认真研究了,其实该大学虽然名字叫河北工业大学,却座落在北方工业城市——天津市,是河北省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学校现有57个本科专业,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3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17个高校教师攻读硕士学位专业,并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授予权。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5个省级重点学科。

  重点院系及专业: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含5个二级学科)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学院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学院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和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专业进行招生。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

  自动化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生物电工博士授权方向,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科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学院现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机械设计及理论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本科专业4个,其中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为河北省重点学科。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具有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专业具有“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技术及仪器”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车辆工程专业:河北省省级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

  工程力学专业: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化工学院:现设9个本科专业。化学工艺、化工过程机械、高分子材料为省级重点学科,绿色化工与高效节能实验室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现有化学工艺和化学工程2个博士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含: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化学工程、工业催化)和化工过程机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同时具有化学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两个工程硕士授予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和“211”重点建设学科。

  化工与制药类:省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设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本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与资源优化管理、科技创新管理、项目管理与风险控制、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四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予权。

  工商管理类:设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本科专业。本学科具有技术经济及管理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可在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两个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并可招收、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

  经济学类:设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两个本科专业。本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可在数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三个学科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院现有“热能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热能工程学科是河北省的重点学科。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专业设有电厂热能动力、制冷与供热、动力机械及工程三个专业方向。

  土木工程学院:学院有结构工程博士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包含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市政工程硕士授权点)、道路与铁道工程硕士点。有土木工程专业、交通运输专业、交通工程专业三个专业。

  理学院:具有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理论物理和生物物理四个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按数学类招生,学生入学先进行基础课教学,再根据社会需求和个人志向选定专业。

  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学院具有计算机应用技术、模式识别硕士学位授予权。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工业设计专业:有“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信息工程学院: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与信息系统及电子信息与通信系统工程硕士六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为省级重点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专业拥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四个硕士点、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微电子学于固体电子学学科是河北省重点学科,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河北工业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

  通信工程专业:本专业具有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予权。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教育资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盘点中国大学生毕业薪资最高的26所211院校 2009-12-11 14:33:26
          毕业生工资最高的45所非211院校(组图) 2009-12-08 18:33:18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