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成都7月19日电(万谦)从今年起,美国劳伦斯科技大学、罗克福特大学、东新墨西哥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与中国合作方签订协议,宣布招收中国高考学生赴美留学,四川是全国首个试点省份。

  今年参加高考的四川泸州高中2016级1班学生蒋某,已收到来自美国罗克福特大学和美国东新墨西哥大学的录取信。他凭着国内高考文科500多分的成绩直接申请了美国大学,免除了托福、雅思和SAT成绩。

  从今年起,美国劳伦斯科技大学、罗克福特大学、东新墨西哥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每年春秋两季正式在中国招收高考学生赴美留学,同时免除托福、雅思和SAT成绩。中国学生当年高考成绩达到二本分数线以上,均可直接申请和报名。上述四所美国大学均是我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公布和认可其文凭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教育的优质大学。这为高考学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另一条国际化的教育途径和新的选择。

  “我们欢迎这样的改革试点。”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曾表示,四川与美国高校合作紧密,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上百份,美国是四川出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国,也是来川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

  据悉,这4所美国大学还通过中方合作机构在中国的部分高中合办“直通班”的方式招生。有意向的中学与中方合作机构签订协议,从高一开始便开设“美国大学留学直通班”,学生三年期间除接受国内正常的高中课程学习外,学校将更加注重对他们的英语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培养。“直通班”的学生毕业参加高考,可报考国内大学,也可凭高考成绩申报美国这4所大学。同时,4所美国大学也接受其他高中生的公开申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