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不时出现,使得“校园食品安全不仅成为每个家庭密切关注的话题,也成为学校、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领域。12月2日,致公党省委课题组来到龙泉驿区龙泉中学、龙泉一小、同创谷银光软件公司,调研“学生食堂食品安全与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工作。

  全程监控提前预警 加强监管力度

  在龙泉中学食堂的参观过程中,新浪四川看到,食堂内窗明几净,餐桌摆放整齐,操作间和库房内均安装有监控摄像头。食堂大厅墙面上两块屏幕上正显示着食堂操作间核库房内的实时监控画面,并不断轮播食品安全相关公告和食品溯源信息。

电视屏幕上正显示着食堂操作间核库房内的实时监控画面电视屏幕上正显示着食堂操作间核库房内的实时监控画面

  据了解,这是龙泉驿区教育局针对学生校园食堂安全管理工作,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引入的一套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该系统要求食堂日常运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控并拍照取证,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做到全程可追溯。借助“互联网+”的优势,这些信息都会联网上传,学校、教育局等方面的监管人员可以在电脑上同步看到监控画面。通过建立大数据分析预警机制,监管人员还可以提早预防风险隐患,大大加强了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食堂信息化管理 提高监管效率

  在龙泉一小,课题组一行人一同调研了管理平台演示,认真听取学校及教育局汇报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在演示时介绍,除了能够查看监控和记录信息,使用人员还能够通过其中的资金管理电子台账系统,了解资金流向,保障资金合理使用。

课题组一行人查看管理平台演示课题组一行人查看管理平台演示

  致公党员袁诚在调研时提到,当前校园学生食堂存在着监管难度大、监管效果差、监管障碍多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应当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校园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建议搭建

  食堂综合管理平台,将涉及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一揽子问题纳入统一监管。

  龙泉驿区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广介绍了全区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的情况。目前龙泉驿区已实施校园食堂大宗食品原料统一配送,并投入247.951万元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全区通过互联网技术,初步建立起食品安全防控溯源体系和视频价格防控体系。但在实际工作中,传统管理模式还是面临许多问题,因此龙泉驿区教育局于2016年10月引入了信息化综合监管平台,探索“互联网+食堂管理”的新型管理途径,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食堂安全保障工作。

龙泉驿区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广介绍全区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情况龙泉驿区教育局副局长李长广介绍全区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情况

  他表示,在引入信息化平台后,食堂安全保障工作得到了多方面提升:一是减少管理盲区,降低风险隐患;二是提升管理效能,降低人力成本;三是改善管理时效,提高管理精度;四是提升明厨亮灶效果,规范管理工作。同时他也对系统提出了多项建议。

  龙泉一小校长陶友珍对本校使用信息化监管平台也做了介绍。她认为推进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能够提高监管效率,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和采购廉政风险。

  经过了解调研,致公党课题组给予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很高评价,认为该系统很好地解决了食堂安全管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帮助学生生活在更安全的环境中,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成长。

课题组认真听取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汇报课题组认真听取信息化平台使用情况汇报

  随后,课题组还前往龙泉驿区同济大学创新创业园区同创谷,调研银光软件有限公司并就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食堂信息化管理展开座谈。

  据了解,作为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平台的创业团队,银光软件从2012年起开始研发该平台,奔赴各地了解食堂运营模式,从而建立起该平台完善的管理体系。目前,该平台已取得软件著作权10项,专利3项,第三方权威机构评测报告3项,在贵州试点两年,超过400所学校使用,在四川市场六个月便在近30个区县成功应用和落地。同时该项目也是同创谷的重点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