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工作现场交流会在成都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月霞,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吕信伟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28个省、市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交流学习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工作经验。马嘉宾司长表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已被列入教育“十三五”规划,将做为重大改革在全国推广,要求各省市重视起来,大胆改革,迎难而上。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工作现场交流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工作现场交流会 

据悉,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在全国建立了30多个实验区,本次交流会在全国遴选了7个实验区进行现场交流,成都正是其中之一。

成都改革经验成典范,不让学生做“书呆子”

成都教育局局长吕信伟作为代表,在大会上分享了成都3年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成果。从2013年开始,成都进行了部分改革试点,到去年下半年,全市各区县都加入了试点工作。成都在改革之初,便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组成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牵头,教科院、高校、全国知名专家等负责专业工作。

成都实验区成果展示成都实验区成果展示

在教育部提出的综合评价指标基础之上,成都实验区细化出31个指标,使用情景化、具体化、通俗化的方式表达出来,经过多次反复测试和修订,形成最终评价工具。测评结果由专家解读,指导学校建立相应的提升措施,并将改进水平纳入考核。促使学校强化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改变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

成都教育局局长吕信伟讲话成都教育局局长吕信伟讲话

此次改革不仅全市各学校积极响应,也受到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同。本次交流工作会的考察学校之一双流东升小学,就邀请家长一起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让家长们充分了解到综合评价改革下的教育变化。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建平表示,家长们以往都有“不要输在起跑线”、“只看学生成绩”的观念,是因为以前只有成绩,没有其他评价标准,只有让学校、家长了解到其他评价指标,才能改变固有的观念。其实任何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书呆子”,不只有学到书本知识才是学习,思维方式、社交技能、人格品德等等都是学生一生受用的重要能力。

全国推广改革经验,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分数论”不攻自破

除成都以外,还有来自全国的6个实验区进行了经验分享,都各具特色。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在听取完各区报告后,详细评价了各区试点工作。各区都普遍建立了由政府牵头的专人小组,利用各方专业力量与专业工具,将评价结果反馈学校并指导改进,扭转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机制。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讲话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马嘉宾讲话

马司长针对下一步改革工作也做了重要的部署:一是要求全国各省市提高认识、重视改革。此项改革已被列入教育“十三五”规划,将作为重大改革在全国推开,由于各地区条件差异,目前还未给定改革时间表。二是要进一步弄清改革的目标,明确目的。衡量是一个地区是否达到综合评价改革要求,要按照以“六个一”为标准,即“形成一套指标体系、建立一套评价标准、形成一套评价工具、建立一支专业队伍、形成一个工作机制、形成一个科学的教育观念”。三是要加强统筹,协同中、高考改革。教育部已提出了明确的中、高考改革部署,目标是建立结合学业成绩与综合评价的招生机制,与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最终都是服务于孩子的成长。

马司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试分数评价学生是社会长期共识,本次综合评价改革虽然对象是学校,却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建立起能够被社会广泛认同的综合评价体系,“分数论”这种固有观念自然会被破除。目前我国已经制定了完整的综合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学科课程有一个合理的比例,学校并不是仅教书本知识,各种活动课程也非常丰富。除此以外,还应该让孩子走出校门,进一步培养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