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日生物医药成果转化论坛”全程回看来啦!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4OTgwMDA5Nw==&mid=2247487356&idx=3&sn=f6176cdafa8562b44d4f7873160b4b27&chksm=fdc6b8b2cab131a422b3eeb9faa47389676fd0b8e35389ac6bf1f4ead6c971e62d1110e131b7&token=1171569669&lang=zh_CN#rd

  中日先进医疗高峰论坛预告视频来袭,精彩未来,先睹为快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4OTgwMDA5Nw==&mid=2247487224&idx=1&sn=335e1ff93c2b7bd2a88a4b43a8797082&chksm=fdc6b936cab130203ced18ae472719286028b0dc8ef2acd02b8800e01cf52136da867b602c2b&token=1171569669&lang=zh_CN#rd

  中日先进医疗高峰论坛召开在即,魏于全院士为大会发来祝词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4OTgwMDA5Nw==&mid=2247487208&idx=1&sn=e1dc201447b1b5fa19837da9b699235e&chksm=fdc6b926cab1303007854158735a6c2e4fad446d4fd749228b2fd26cda69cc168a570266e69e&token=1171569669&lang=zh_CN#rd

  黄晓波医生的抗疫日志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里给出的真实、正义、无畏和同情。” ——《无问西东》

  黄晓波医生是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是四川省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专家组成员之一,也是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重症专委会副主委,曾多次参与省内传染病防控工作。1月25日,黄晓波奉命带领省人民医院30名医生护士出征武汉,深入抗击疫情最前线。省医促会根据黄晓波队员微信与省人民医院相关信息,整理出春节前后黄晓波医生的抗疫历程,以彰显一名医生在国难当头的热血与担当。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大寒。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黄晓波主任终于进入春节节奏,能够稍微闲下来去治疗下自己严重的腰肌劳损。重症医学科繁忙的工作,极大的损害了黄晓波的健康,也让他抽不出时间去认真做治疗。春节前,重症医学科的病人稍微少了些,黄晓波决定抽几天时间去进行康复治疗。临行前,黄晓波向科室人员交代工作,同事亲切地嘱咐他:“黄老师好好修养修养,病房请放心”。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铺天盖地,武汉更是下达了史无前例的封城令。黄晓波进行康复治疗才三天,但在得知医院组建驰援武汉医疗救治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报名参加,并立即要求科室所有医生取消休假,提出“第一梯队,支援武汉,成都待命,随时出发!”

  1月24日,除夕。上午9时,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欧力生、院长邓绍平等主持召开驰援武汉医疗救治队动员大会。30名重症、呼吸、感染、院感专业的医生护士组成省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医疗救治队,黄晓波被任命为医疗组组长。黄晓波代表全体队员在动员大会上表态,将不辱使命帮助武汉抗击疫情,还要尽全力将队员一个不少地带回来。 随后,医疗队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诊疗培训,防护服穿脱演练,所有队员全部过关。整个医疗队分为临床医疗、院感防护、医疗监督和保障新闻4个小组。出发前,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黄晓波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11时40分,黄晓波带领全体队员配备手术衣、防护口罩、常备药品等物资,在第一住院大楼门前集结,带着初心和使命,逆向而行,奔赴抗击疫情最前线。院党委书记欧力生和院长邓绍平称赞队员们逆向而行的英雄壮举,希望队员们严格纪律、科学防治,盼望大家保护自己、完胜归来。很多家属都来为队员们送行,感染科护士吴焰宇7岁的儿子眼含泪水对妈妈说,“妈妈是去救祖国其他地方的患者,我只有一半的难受。妈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不要感染了,我等着你回来。”

  抵达武汉已是晚上,黄晓波一边吩咐队员们加紧时间休息调整状态,一边忙着与国家卫健委和武汉方面沟通联络,一直忙到凌晨。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黄晓波第一时间向援助医院了解情况,进行接洽,并主动承担起院内床位最多、任务最重的一个楼层的工作。黄晓波还带头深入临床一线调研,就空间布局、流程改造等提出指导意见:流程改造,科学防护,洁污分流,再造重症,保证质量。

  医疗队的每一位队员,在清晨和深夜的微信群,总能看到他发布的通知和问候;在工作最艰难的一线,也能看到他的身影;在会议、座谈和培训,还能看到他在忙碌;甚至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他还利用时间空挡为组员添置生活用品,思考更好地保证大家的安全,研究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多有益的工作。

  黄晓波说:“这次驰援武汉,注定是一场“硬仗”,对每个前往的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家人有担心,能够理解,但是,这个时候,医务人员必须冲上去。我们是一支十分优秀的队伍,在过去,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抗击H7N9和禽流感之中,我们都打了漂亮仗。这次,也不例外。所以,我们只要精诚团结,必定能够共克时艰,完好无损的回到四川。”

  黄晓波和他的队员们,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工作还在继续,其间有怎样的艰难困苦、惊心动魄,我们现在都无法得知。我们只有祈祷并坚信,他们一定会胜利归来,他们一定会平安归来。

  附:医院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