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感染导致的疾病,又称冠状病毒疾病-19(COVID-19),正在全球流行,严重危害人类健康[1-2]。病毒排除时间(Duration of viral shedding)往往被作为判断疾病预后的重要指标[3]。陆军军医大学缪洪明副教授团队和中部战区总医院王琼书教授团队,在Wiley出版公司发行的MedComm杂志发表论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mco2.2,阅读原文及下载PDF可直接点击本文最下方“阅读原文”),报道了一例顽固性病毒阳性的中度COVID-19患者,具有49天的病毒排除时间。这是截止发文时,关于COVID-19报道中病毒阳性持续时间最长的病例[4]。完成该报告的第一作者为谭力博士和康夏博士后,通讯作者为王琼书教授和缪洪明副教授。

  该文中的COVID-19患者系中年男性(Case 1),因间歇性发热1周,自行服用退烧药、中药和抗病毒药物后体温恢复正常,无其他COVID-19的典型症状。后因其密切接触者确诊,Case 1做进一步检查。入院时,该患者双肺有感染迹象,而生命体征及其他实验室检查指标均处于正常水平。入院1周后,Case 1肺部感染明显吸收,在其他症状体征无明显异常的情况下,咽拭子SARS-CoV-2病毒检测仍然持续阳性。鉴于顽固性病毒阳性,该患者于起病51天时接受COVID-19康复患者的血清治疗。次日开始,Case 1的病毒检测结果为连续2次阴性,提示病毒被清除(Fig。 1A)。

  先前报道显示COVID-19患者的平均排毒时间为20天,最长37天,而本报告病例长达49天[3],这提示COVID-19患者的排毒时间个体差异较大。若非采用血清治疗,Case1的病毒阳性时间可能会更长,成为无症状感染者。意外的是,Case 1的症状维持在轻中度,而与其接触的6位人员中,只有1位密切接触的高龄人员(Case 2)感染且为普通型患者,后快速康复出院(Fig。 1B)。这与之前报道的大多病例的传染特征是不一样的,提示该病毒的传染活力较弱,可能是一种新的亚型。然而,这一假设还需要进一步的测序证实。

  Case 1在常规的治疗情况下,虽然能够快速消除COVID-19的症状和体征,但病毒却能持续阳性,在给予康复患者的血清治疗后,病毒检测迅速转阴,提示血清治疗可能对于顽固病毒的清除非常有效。但这只是一个案例,还需要足够样本的临床实验来证实。

<Fig.1 Case 1和Case 2的症状、体温及病毒动态><Fig.1 Case 1和Case 2的症状、体温及病毒动态>

  本案例证实SARS-CoV-2病毒可与患者共存较长时间,且患者可以无任何临床或者实验室检查的异常,即无症状感染者。这些感染者所携带的病毒类型及传染力度如何,尚无明确的研究。基于SARS-CoV-2病毒的快速变异属性,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会成为疫情再次暴发的隐形炸弹。因此,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与管理,将是我们取得阶段性抗疫胜利的背景下,需要重点解决的挑战性问题。总之,该报道为COVID-19患者的临床治疗以及公共卫生管理提供了事实依据和警醒作用。

  致谢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科研工作者。

  参考文献

  [1] Wu YC, Chen CS, Chan YJ。 The outbreak of COVID-19: An overview。 J Chin Med Assoc 2020;83:217-20。

  [2] Zumla A, Niederman MS。 The explosive epidemic outbreak of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and the persistent threat of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us diseases to global health security。 Curr Opin Pulm Med 2020。

  [3] Zhou F, Yu T, Du R, et al。 Clinical course and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 of adult inpatients with COVID-19 in Wuhan, China: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Lancet 2020。

  [4] Li Tan, Xia Kang, Bo Zhang et al。 Plasma therapy cured a COVID‐19 patient with long duration of viral shedding for 49 days: the clinical features, laboratory tests, plasma therapy and implications for public health management。 MedComm 2020; https://doi.org/10.1002/mco2.2

  缪洪明 教授简介

  缪洪明,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留学美国Wake Forest University 和University of Maryland,入选重庆市青年拔尖人才、陆军科技英才,任重庆市免疫学会代谢免疫专委会秘书长。研究方向为代谢免疫与肿瘤微环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 ,在Nat Commun, Cell Rep, Autophagy, Cancer Res 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累计影响因子(IF)逾130分,被Nature、Cell、Science 等杂志引用逾300次。该课题组常年对外招收博士后,欢迎来信咨询,联系方式hongmingmiao@sina.com。

  MedComm 简介

  MedComm是由美国最大的出版集团Wiley公司发行的全英文生物医学专业期刊(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26882663)。主编是由英国牛津大学James Henderson Naismith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爱丁堡科学院院士)和川大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魏于全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担任,副主编与编委由全球10多个国家的著名科学家构成。MedComm是同行评审的在线发表开放获取 (OA) 期刊,及时出版关于生物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方面的工作,力争成为生物医学领域中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SCI学术期刊。本期刊发表论文类型包括综述(Review)、展望(Perspective)、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致编辑信函(Letter)、研究亮点(Research Highlight)等,对于原创性成果采取“快速通道”模式,帮助作者以最快的速度发表文章,最快一周可接收,并于2020年至2022年之间免收论文出版费,此外,投稿时文章格式不限,正式接收发表时再按本杂志要求修改。MedComm竭诚欢迎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医生、研究生积极向期刊投稿。

  Cite this article

  Li Tan, Xia Kang, Bo Zhang et al。 Plasma therapy cured a COVID‐19 patient with long duration of viral shedding for 49 days: the clinical features, laboratory tests, plasma therapy and implications for public health management。 MedComm 2020; https://doi.org/10.1002/mco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