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说“四川教育看成都”,成都一直被公认为四川教育质量最好的城市,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绵阳以“黑马”之势,在教育成果上直逼成都,甚至有一些地方已经超过了成都。前段时间,帮主从宏观上,对成都和绵阳的教育进行了分析。

  有家长说,“成都七中和绵阳中学,一个是大而强,一个是小而精,一个让更多人圆大学梦,一个让少数人出类拨萃”,今天我们就从微观上来对比成都七中和绵阳中学。

  高考:七中一本率高,绵中一本上线人数多

  从表中不难发现,近三年的高考一本率,七中都较为领先,尤其2016年理科一本率达到了98.64%,不愧是成都高中龙头学校。2014年,在成都文科一本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绵中以62%的一本率一举超过成都七中。

  虽然整体上,绵中一本率不及成都七中,但是从2014年起,理科一本率差距越来越小,从21%左右的差距缩小到10%。可见,绵中的势头不容小觑。

  绵中历年参考人数非常多,基数庞大,想必在一定程度上,对绵中的一本率有影响。但从一本上线人数来看,绵中的数据非常可观,到达了3332人,其中,600分以上的人数有1757人。

  高考状元:绵中实力较强

  高考状元是每个学校教学质量最突出的体现,在这一方面,绵中以3名高考状元的人数领先于七中,10年理科状元、15年理科状元和16年文科状元均出自于绵中,成都七中在2000年和2014年也收获了两位状元。

  但今后是否还会有更多的状元出自于这两所学校,我们拭目以待。

  清北保送&自招:七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高考,保送和自招也是两校进入清华北大的途径之一,在2015年,成都七中保送至清北人数为3人,绵中为两人,差距不大,而2016年,七中保送人数达到7人,绵中仅为3人,差距拉大。从2016年自主招生的数据来看,成都七中以17名的优势仍领先于绵中。

  从另一方面来看,2016年七中进入清华北大的人数有59人,绵中58人,总人数相差不大。由于七中保送和自招人数均对于绵中,这也就说明,绵中考入清华北大的硬上线人数较多。

  七中和绵中历年中考录取分数线

  由于两校属于不同的市区,中考试卷和分数都有所差异,所以,两校间的分数线没有很大的可比性。  

  但是,明显可看出,两校的录取分数线都不低,对于成都和绵阳来说,基本都是当地的最高水平。考生和家长们如果想进入这两所学校,可以观察下历年分数线情况,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