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快要结束了,孩子的暑假作业做完了吗?

  最近,《小学三年级儿子作业太难,硕士爸爸求助朋友圈》的新闻又被顶上热搜。不少家长纷纷表示有同感,孩子的暑假进入倒计时,作业还没做完,不是孩子懒,确实是作业太难,把题目发到朋友圈,也有不少亲朋好友挑战,但大多最后以失败告终。

  放出几道小学三年级的题,大家看看能不能解出来:

  1。 一个四位数ABCD×9=DCBA,问ABCD=?

  2。 有一串彩珠,按“2红3绿4黄”的顺序依次排列,第600颗是什么?

  3。 小明要赶四头牛过河,这四头牛分别所用的时间是2分钟、4分钟、6分钟、8分钟,可是一条河同一时间只能容两头牛,请问至少能用多少时间把四头牛都赶过河?

  大家都说80后是悲催的一代人,独生子女、自费教育、高价房、就业竞争,现在又面临着孩子教育、二胎任务和养老压力。80后的孩子正好读小学,在孩子教育上:

  “小时候只上过小学的父母就能指点我们的作业,长大后上过大学的我们却没办法做出孩子小学的题目,被孩子嫌弃。”

  作业难度大 父母感叹家长不好当

  目前,80后这一代人大多已为人父母。他们每天为孩子的学习焦头烂额,对比自己读书的年代,感叹实在太多。

  “现在的娃娃太辛苦了,才读小学,睡眠就严重不足。”成都市民王女士介绍,孩子早上一早就出门了,晚上回家还要赶作业,作业又多,很晚才睡,第二天还要早起去学校。“我们以前读书就轻松多了,作业不多,放学后可以回家看动画片,还可以约好伙伴一起跳皮筋,一起玩。”

  调查显示,全国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9小时。课业负担重,作业多等是主要原因。

  “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孩子的作业不光多,难度还很大,家长都做不出来,更不用说孩子了。”成都市民马先生是某重点高校硕士毕业生,常被儿子的小学作业难倒。

  “孩子有一次遇到一道数学题,我还是在朋友圈求助才完成的,远超孩子的认知水平。”钟先生介绍,他读小学的时候,作业难度远远低于现在,即使有个别难题,家长也能够轻松解决。“不知道是考孩子还是考我们家长,除了课本知识,养蚕、木工、做泡菜样样都有。我们读书时哪有这么多花样,就语文和数学,家长好当多了。”

  时代在进步 教育水平和难度提高

  孩子们现在接受的教育和我们以前读书那时相比,肯定大不相同。孩子们现在学习的知识更丰富,难度也更大。现在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教育水平也在飞速提高,新知识、新理论和新研究层出不穷。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学校的教学方式、教授的课程和教课方式方法等势必需要更新。

  对于80后这代父母来说,辅导孩子的压力比他们父母那时大得多。“其实,我们也能够理解,时代在进步嘛,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不然以后没法帮助孩子辅导功课了。”钟先生说到。

  成都某小学张老师表示,每一项作业都有一定的目的性。一些难度较大的创新题目训练有利于打破学生的固定思维,增加学生思维灵活度。况且这类题目所占的比重不会太大,大家不要一棒子打死。

  张老师介绍,有时候会给孩子布置一些课外作业,养蚕、木工、做泡菜等,是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并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布置这些作业的本意是让家长协助孩子完成,但没想到最后竟然就变成了爸爸妈妈们包办完成,完全没有必要。

  把握尺度 教育适应孩子智力水平

  教育专家认为,虽然教育水平在提高,试题难度在加大,但是还是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智力水平。如果作业中难题、偏题、怪题太多,孩子自己完成不了,而都靠求助家长完成,不仅为难家长,还会在孩子心中形成一个定势,认为作业只能靠家长才能完成。时间长了,遇到问题或者难题,孩子就不会或者不愿意主动去思考解决,而是习惯去寻求家长或者他人帮助解决,这样会扼杀孩子的思考和创造力。

  老师需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智力水平出题。作业的布置需要科学的实践,应经过学校讨论,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现意义的,才能布置给学生。

  学校可以对不同能力的学生,做不同的评估,并成立题库,将实践之后具有良好效果的作业纳入分级,再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分开布置。

  同时,家长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以便更好地辅导孩子学习。家长要把孩子放在主体地位,让孩子自己积极探索如何解题,家长只起辅助作用。遇到问题时,家长应和孩子共同想办法,不要越俎代庖。

  文/大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