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则“检查作业不是妈妈的事”的事件持续引发热议。事情的起因是浙江一小学发布2篇名为“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的教师公约和学生公约,公约倡导家长不参与作业检查,并取消家长在孩子作业上签字的要求。

  我们再来感受下公约的具体内容:

  “认真完成作业,是每一位同学的基本职责!我们想改变这样的作业场景:妈妈在身边唠叨不停,爸爸在桌旁眉头紧锁……从今天起,给我一方书桌,给我一份安静,我会成为作业的主人……”

  ——《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教师公约之作业篇》

  “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实验小学学生公约之作业篇》

  家长和老师对此各抒己见:

  很多家长表示非常赞同“叫停家长签字”,他们觉得学生应该从小养成独立自主地习惯,能够为自己的作业承担责任:

  支持!不知道啥时候流行家长批改作业。——@碧海蓝天

  现在学校就是折腾老师,老师折腾家长。——@绝对零度

  让孩子学会自己检查。——@门牙笑

  但更多的家长认为这有失父母的责任,毕竟孩子正处于成长阶段,需要大人把关,况且检查作业并不是像老师一样批改,而是确保孩子能够认真的完成作业,并对一天所学的知识有所巩固:

  检查作业不是家长的责任,但是督促孩子把作业写完总是家长的责任吧?——@又猫

  EXO me?签字不是让家长知道孩子当天做了什么作业,有没有做完吗?——@怪人—说

  我觉得不准确。教育孩子是老师和家长共同协作才可以完成的事,可以适当调整比例,但是走极端可能会进入另一个误区。就作业来说,小朋友的自律能力有限,现在抄作业的现象很普遍,家长如果不加以监督,单靠学校的八小时很难监督好小朋友。——@羽晴

  孩子是家长的,家长有义务检查孩子的作业,老师有义务检查孩子,更需要家长的配合。老师每天8小时的陪伴,24小时的随时恭候,难道就合理?家长检查作业难道就不应该?试问:作为家长连孩子的作业都不检查,难道是对孩子的负责吗?把孩子甩手交给老师,出了问题全部在于老师的责任,这难道是对的吗?孩子是家长的,家长有义务检查孩子的作业,老师有义务检查孩子,更需要家长的配合。老师每天8小时的陪伴,24小时的随时恭候,难道就合理?家长检查作业难道就不应该?试问:作为家长连孩子的作业都不检查,难道是对孩子的负责吗?把孩子甩手交给老师,出了问题全部在于老师的责任,这难道是对的吗?

  ¬——@Mary老夫的少女心

  同时很多老师也纷纷发表看法,他们认为大家在“让家长检查作业”这件事情上似乎理解有误,老师的初衷也是希望家校联合,帮助孩子更好的进步:

  不不不,作为老师说一句,让家长签字,不是让家长检查对错,而是确保孩子回家完成了作业,有的顽皮孩子总是找理由说“忘记”写作业。——@天秤座博子

  作为一个老师,我会让家长帮忙检查作业,但不是检查对错,而是检查1、孩子作业做完了吗?2、孩子作业工整吗?也就是孩子做作业时的态度怎么样?我每天要批改160多本作业,看到写的乱七八糟的真的会烦,而且如果让我一本一本的去看谁少写了,我估计我没时间上课了。——@宁选手

  近些年,随着“家校共同体”教育理念推广,借助网络平台,学校和家庭之间的联结越发紧密、互动日趋频繁。这对孩子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成长是好事,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一些地方和学校甚至把作业的检查、纠错、评价等悉数交给家长,一些费时费力的作业让家长们有苦难言……

  其实,让家长检查作业并不是最近才兴起的,今年2月,成都商报就曾发布过一篇名为“家庭作业or家长作业?老师要求家长批孩子作业签字”的文章进行讨论。2015年有媒体对“学生家庭作业要不要家长签字”这个话题进行过报道。虽然各位家长有不同看法,但圈妈觉得,所谓的检查作业重要的不是看作业的对错,而是看孩子对于所学知识的后期练习和巩固,家长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孩子更好的完成作业,当然这也不应该成为个别学校或老师给家长布置任务的理由。

  取消家长签字并不是让家长停止对孩子的教育责任,作为家长,对于孩子学习的关注不仅仅体现在“家长签字”这一方面,而是更多的在孩子的行为习惯、学习意识、思维习惯等更本质的学习行为上下功夫。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