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已落下帷幕,今年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不仅成绩再创新高,还涌现出许多被名校pick的学霸,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发明获国家专利的高中生“科学家”、从“心态崩了”到高考611分的高分学子……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看看七中实验的“学霸养成记”。

  “沉迷”科研获国家发明专利

  “科创达人”暑假要学编程C++

  许多“小眼镜”们都有“眼镜随手放,用时找不到”的困扰,七中实验高中部有一位“发明家”,他制作出了一种可以吸附在墙上的眼镜收纳架,获得了国家的专利认证。“我的很多创新灵感都来源于生活,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我就思考怎么用学到的知识来解决问题。”高三8班的李春江说。

  李春江从小就喜欢研究科学“小发明”,生活中更是“沉迷于此无法自拔”,学校非但不干涉,还非常鼓励他,班主任魏鑫老师让他担任班上的“电教委员”,掌管电子设备的“使用大权”。在为班级服务的过程中,李春江发现了许多“创意点”:同学们每天在黑板上写课表很麻烦,他便用木板加磁铁吸片制作了“活字”课程表;后来多媒体投影仪装备完善,他又修改了软件程序,让多媒体每天自动显示课表和时间……“老师的鼓励和同学们的信任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在七中实验度过了三年难忘的时光。”刚刚结束高考的李春江填报了西南石油大学的电子信息、机械相关专业,他暑假准备学习C++等编程语言,为进入大学做准备。

七中实验学子李春江七中实验学子李春江

  “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人”

  七中实验学子感恩母校收获成长

  谈及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李春江对班主任和学校充满了感激,“我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压力,魏老师很关心我,同学、朋友们就像家人一样,帮助我走出难关。”李春江回忆,自己曾参加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创建模型到制作实体样品要经历无数次枯燥的实验、反复的调试,李春江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并且设计、打印、制作事情繁琐,比赛过程很辛苦。“魏老师像爸爸一样鼓励我,亲自开车送我去参加比赛。”李春江谈到仍非常感动,最后他斩获比赛一等奖。

李春江与班主任魏鑫老师李春江与班主任魏鑫老师

  七中实验是一所“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人”的学校,对此李春江十分赞同:“我在学习过程中能很明显地感受到素质教育的氛围,学校开设了无人机、3D打印等创新实践课,培养同学们的兴趣,老师也不是一味追求成绩,更在乎同学们的成长。”李春江说,自己的高中三年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和人格的完善,在为人处世中能够更加成熟自信。

  从“心态崩了”到高考611分

  用“坚持”书写“学霸养成记”

  理科611分的七中实验高三7班学子顾文博曾一度决定“放弃高考”。

  6月6日高考前的最后一晚,顾文博父母接到了儿子“不想考了”的电话,“这一年来我的压力很大,怎么努力都没有成果,怎么学分数都提不上来。”顾文博伤心地说,“我感到绝望,不想考了。”心急如焚的父母找到顾文博的班主任朱老师,朱老师马上安抚了顾文博和家长,并语重心长地鼓励顾文博“相信自己”、“坚持到底”。“那晚11点多,我看到我爸爸来学校了,他站在校门口远远地看着我。”朱老师陪他一直陪到深夜12点多,等他情绪安定,送顾文博回宿舍休息后方才离开。顾文博说,自己决定不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最终他征战高考“沙场”,并且超常发挥、凯旋而归。

顾文博(右一)和同学们顾文博(右一)和同学们

  其实这已不是顾文博第一次“心态崩了”,高三苦读的一年中,顾文博数次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精神崩溃:“我觉得没人能理解我,总感到愤怒绝望,我有时也讨厌自己,我知道自己这个状态下去就完了。”班主任朱老师一直很关心顾文博,不仅和家长一起想办法解决顾文博学习生活中的矛盾,还解开了顾文博的“心结”。“有一天朱老师找我谈心,我们一起走在操场上,朱老师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还记得。”顾文博回忆,“朱老师说:‘现在我的内心非常煎熬,因为我的学生想要放弃,我却感到无能为力,有谁能懂我的悲伤呢?’”顾文博红了眼眶,他明白了自己不是孤单一人在奋斗,老师、父母都很在乎他、关心他。

  一年来,每当顾文博感到焦虑、沮丧时,老师们总会不厌其烦地安慰他、开导他,用正能量让他面对成长、勇往直前。

  家长点赞七中实验老师“很负责”

  “生长教育”让校园更有温度

  “孩子的性格比较内向敏感,成绩起不来他就很着急。”顾文博的父亲对学校表示了感谢,“孩子能调整到这个状态已经很不错了,多亏有朱老师,七中实验的老师都很负责任,也很会教育。”顾文博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报考军校,目前已经开始进行体检和各项准备了。

  顾文博在七中实验度过了从儿童长大成人的六年时光,让他难以忘怀的除了负责任的老师,还有亲切的同学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从初一到高三,同学们都对我很好,他们定了生日蛋糕为我过生日、教我弹吉他,让我很感动。”顾文博说,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小兔子也装点了他的校园回忆,“最多的时候有几百只兔子,在草坪里,它们是学校生长课程的一部分。”

  七中实验学校高中部谭红校长说:“做有温度的教育,关注学生的成长,是七中实验人不变的育人初心。让我们的学生在他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不留遗憾是我们一直的努力。”

  让“生长教育”扎根校园,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环境,七中实验的教育追求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