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GIA IG2同学Amber, Mavis

  晋级“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决赛

  (高中组800余人参赛,约80人晋级决赛,晋级率只有10%)

  并以小组Leader身份组织进行城市调研活动

  12月21日将举行决赛

  期待他们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

  是致力于为青年提供国际理解教育和参与外交的赛事及平台,每年将在不同的国家和城市举行。今年首次落地成都,由成都翻译协会和语言家翻译牵头,数十所院校及各国领馆、外交机构、涉外企业和政府共同举办。

  每年有超过3000名来自各国的12-25岁青年通过外交知识、学术能力、外语能力、演讲能力、人格特质、全球愿景等进行综合评选。

  优胜者将参与每年外交官盛典,与各国驻华外交官、外事机构代表、涉外名企代表等零距离交流,并作为城市全球代言人路演。

  2019世界青年外交使者大赛比赛主题为:发现成都

  活动围绕“国际化人才建设”问题,着力拓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思路,推动世界青年使者在国际舞台上为成都代言,提升成都国际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经过初赛个人赛笔试面试等环节,全球选手展现出包括语言能力、全球愿景、社会心智等综合能力。GIA IG2同学Amber, Mavis顺利通过初赛并在决赛环节担任Leader。

  青年外交使者深度城市调研

  一个城市 一个产业 一个梦想

  在决赛环节,与城市联动,6人组团体赛将抽选聚焦各领域的城市调研课题:

  人工智能AI/

  生物医药Biomedicine/

  传统文化Tradition&Culture/

  营商环境Business Environment/

  网络通信IT/

  文化教育Culture&Education/

  泛娱乐产业Pan-entertainment/

  基建能源Infrastructures/

  决赛团队协作将选手分为不同角色:

  队长Team Leader/

  学术负责人Academic Specialist/

  演讲负责人Presentation Specialist/

  技术负责人Technical Specialist/

  信息整合负责人Information Specialist/

  创意文案负责人 Creativity Specialist/

  Amber带领的中学十一组成员

  走进成都国际铁路港及欧洲产业城

  在调研导师的带领下展开调研

  成都国际铁路港所在的青白江区,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交汇点,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成都构建“国际陆海联运”走廊的重要载体,发展可观。

  铁路港目前拥有七条国际铁路通道及五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联接境外25个城市与境内14个城市 ,且开通了一条“中欧班列”,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接下来组员们进入并参观欧洲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企业宣言视频中提到作为“陆海联运枢纽 国际化青白江”的目标定位,欧洲产业城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以临港智造,供应链管理服务为主导产业,为临港产业聚集高地帮助发展铁路港。

 IG2学生代表Amber(左5) IG2学生代表Amber(左5)

  参观结束后,小组成员们对专业人员进行了一个简短采访:

  Q:请问成都国际铁路港对成都的发展有什么具体意义?

  A:它是国家一带一路大型的战略布局,不仅仅对成都,甚至是中国及外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对包括一带一路地区、亚欧地区都有沟通、联系、赞助性意义;对我们国家的经济繁荣也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Q:请问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发展中都经历了哪些困难呢?

  A:成都国际铁路港从无到有,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另一方面是,青白江以前多是农田、农业,发展起来非常不容易,可谓艰辛。

  在走访中,Amber小组也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更深层次的思考:

  “青白江是工业园区,欧洲产业城和港铁路也更好地帮助了青白江的发展。港铁路也就是中欧班列,在成都也称蓉欧班列,他有很多条通道,其中成都—阿拉山—罗兹这条线最为稳定,通过这些道路,成都的商品可以快速到达欧洲,美洲和欧洲的商品也可以快速方便的到达成都。同时新型的“公转铁”班列也让其效率更高。

  因为铁路运输稳定性,高速,低成本以及在绿色环保方面的发展空间,铁路运输的发展非常重要。而欧洲产业城是港铁路的配套产业,它帮助外来产业达到拎包入驻的效果,从而促进互动和当地的商业发展。”

  Mavis带领的中学十七组成员

  走进位于成都金牛区的新桥社区开展调研

  在1.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新桥社区有常住人口3.1万人。这里有多元的社区服务:跆拳道,舞蹈,古典文学;有被称作“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摄影)”的摄影公园;还有人情味儿十足的邻里关系......

 IG2学生代表Mavis(左6) IG2学生代表Mavis(左6)

  作为国家先进社区,新桥社区还为居民们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每周固定的几天,社区有为居民开设免费的兴趣社团并有相应的老师指导,如跆拳道,舞蹈,古典文学……

  还有邻里间的热心帮助——在特定领域有所擅长的优秀个人为领居们提供该领域的技术指导,如风筝制作,木艺制作……传统文化产业在这里也得到了传承;现代化的有如摄影,舞蹈,瑜伽,钢琴,骑游,乒乓,篮球……也可令居民们各取所需,发扬自己的兴趣爱好。

  小组成员们走进新桥社区服务中心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摄影作品,雕栏玉砌雕饰了一楼大面积的墙。一幅幅洋溢着生活气息的新桥村老照片讲述了中国从上世纪中叶到现代的历史轨迹:六十年代,在田地里插秧劳作的居民;七十年代,春游野炊的妻儿老小;八十年代,带着相机玩摄影的骑车手;九十年代,阳光下惬意闲适的大爷……

  从服务中心到社区各角落仅需15分钟的时间,便可满足居民们日常生活起居。节省了路途中的时间,提高了居民们生活效率,周边的展馆陶冶了居民们的情操。

  Mavis及其同伴调研走访,体验了解;在带队导师的引导下,逐步认识了一个更立体多元的社区文化:

  “这次调研颠覆了以往大家对社区的认知。在新桥,社区不单单是一栋楼房 ,它是小区居民之间沟通交流的一个桥梁,服务于所辖社区人民。整个社区的理念都是围绕居民展开,以人民的快乐为责任,同时社区有义务为人民生活提出保障,不仅仅局限于硬件设施,更应该努力提高人民整体的文化素养,让大家从身心两方面得到滋润。

  总之,社区已经成为了中国富强的一种体现,通过摄影、开设课程、开展活动等方式,它把一个个小家庭串联成一体, 无数个社区又组成一个更大的家庭, 大大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让在经济高速发展下逐渐疏远的人们重新聚在一起, 共同努力,共同享受生活。”

  探索世界

  所思所考,所获所得

  除了对调研项目的了解和对成都的更多认识。

  同学们也在采访中也表达了对项目之外的所获所得。

  “在小组调研中,带领同伴们一起行动的感觉,让我想起了以前跟着师哥师姐一起活动的日子。很奇妙,从组员到leader,角色转变,我们依然在互相成长。”

  ——Amber

  “对我来说,每一步都是挑战,从协调小组成员时间,到与调研区域负责人沟通对接,再到鼓励每一个小组成员发挥出自身能量,每一步都感受到了leader的责任。通过这次活动的参与,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用更高的热情去拥抱美好的未来。”

  ——Mavis

  希望是隐藏在群山后的星星,

  探索是人生道路上倔执的旅人。

  在人生成长路上,孩子们遇到不同机会,努力尝试

  不断探索,不断激发

  去链接“我与自然,我与他人,我与世界”

  最终成长为以有益影响驱动未来

  于此,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