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教育,是在当下与生活之中进行,最好的教育是培育人的责任感、仁爱心与行动力。在疫情发生之后,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高二年级学生组织发起了一次“线上接力”,短短几天就在成立起一支名叫“小春天”的爱心队伍,募集到物资,为一线送去了代表学生群体的力量,祈福疫情早日过去。

  在2020《时间的朋友》罗振宇的跨年演讲中就说到,我们的世界不是以“专业”来划分领域的,而是以“挑战”来划分领域的。

  在此次疫情防控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学生因为面对这次挑战,而快速凸显的应急能力。今日,我们也访问到成都市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校长谢丹琦,请他谈谈在疫情中的“学生行动”与教育精神。

  问:盐道街外语学校是什么人快速发起了这次募捐?

  谢:因为这次疫情突发在假期中,我们通过各种平台及时告知了学生和家长,做好疫情的各种应对,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做好各种调查登记。确实,最令我感动的还是我们高二年级的学生在这次疫情中自发成立了“小春天”募捐组,最终他们通过爱心接力,不仅获得了官方授予的证书,更真正帮助到一线需要这些物资的医务人员,我认为,这就是教育的一环。

  问: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谢:我想“小春天”这个名称寄寓了孩子们最美好的祝愿吧,这个团队最初由盐外高二年级的孙睿悦等二十几位同学发起,辐射到其他学校再到社会层面,最后发展到五百多人。他们有两个募捐活动 最开始是为武汉及其周边医院募捐,后来是为华西医院募捐(因为华西作为一线救助医院物资也开始缺乏了)

  他们为黄冈医院的捐款四千元,为武汉中南医院购买300副护目镜(共计3900元)为武汉军区医院和荆州第一人民医院分别购买了100副护目镜并分别捐款一万元,向“湖北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募捐”捐款一万元。

学生们成立救援小队学生们成立救援小队
将一笔笔款项进行记录与登记将一笔笔款项进行记录与登记
寻找商家与在线沟通寻找商家与在线沟通
让快递火速抵达疫区让快递火速抵达疫区
学生自己与爱心人士都被感动着学生自己与爱心人士都被感动着

  问:“小春天”们的善举让我们看到学生们的行动力,这跟盐外平时开展的德育教育有什么关联吗?

  谢:有的,成都盐外立校的文化之基,是立志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学说中的精粹。从孔子“仁”的思想出发,我们确立了自己的办学理想:“关爱若盐,适融有道”,它的内核,也就是这个道,可以说,源自儒家理想中的“仁”。

学生们发起捐赠号召学生们发起捐赠号召

  问:盐外的德育教育也是基于此吧?

  谢:是的,盐外德育归纳起来就八个字“仁始于心,爱践于行”。仁,基本含义就是“爱人”。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他人的关怀和爱护。 “仁”首先要求我们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比如面对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为了不给他人和社会造成影响,自己要首先带好口罩,尽量减少出门。但儒家思想中还有更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尽己之心,推己及人”,比如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湖北人,武汉人,应该怎样奉献自己的爱心,比如“小春天”募捐组。

湖北省慈善总会给到“小春天”的捐赠证书湖北省慈善总会给到“小春天”的捐赠证书

  问:从“小春天”募捐组上,我们看到了中学生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您能说说关于盐外精神的内核吗?

  谢:说到担当和社会责任,这也和盐外倡导的儒家“士”文化有很大关联,越是在艰难的时候,士不可以不弘毅。盐外精神中有四个字:勇毅勤朴,我认为就是对“士”人精神的最好提炼。

  问:明白了,孩子们的一言一行是和学校的教育密不可分的。面对这次疫情,谢校长还有什么想说的?

  谢:这次新冠病毒肺炎的疫情很紧急,涉及面广,是对整个社会应急机制的一次全面考察,远还没有到作总结的时候,作为教育人来说,我们要思考和应对的东西也还很多,比如对线上教育的思考,对舆情的辨析等等,但我相信,从儒家精神“仁”的体察及“士”的修为出发,溯本清源,澄澈初心,坚定信仰,我们就能抵抗内心的惶恐迎接外在的挑战。“小春天”之后,将是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