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在这个刻不容缓的紧急关头,总有一群“逆行者”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不畏艰险奋斗在一线。其中就有着可爱可敬的成都博骏学子的家人们,一起来听听他们在战疫一线的故事……

  默默战“疫”的人

  博骏初2018级7班 董相龙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的时刻,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今年的春节蒙上了一层紧张的氛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的命令下达时,爸爸和同事们积极响应号召毫不犹豫地回到工作岗位。每天,他和社区的阿姨、叔叔一起行走在辖区里,跑遍每个楼道,在每家每户停留,挨家挨户敲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还要对每家居住成员全面摸排、登记,对不在家的居民住户还要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知晓去向,确保每一个人信息准确。

  爸爸每天下班回来累的话都不想说,我想冲过去抱抱他,可是他赶紧说:“别过来,非常时期,我先洗手换好衣服才能抱。”看着他疲惫的身影我很心疼“爸爸,你每天早出晚归的,太累了,明天休息一天吧。”可是爸爸马上笑着说:“爸爸不累,疫情没过,我们都不能休息不能放松。”接着饭都顾不上吃,又忙着数据汇总上报了。

  随着节后复工返岗潮来临,工厂、商铺相继开工,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爸爸的工作又加重了,可是他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怕累和苦尽心极力的去工作,因为他有一句话常挂在嘴边:我是党员,面对疫情更要冲锋在前,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每天他都是拖着疲惫的脚步回来,早上又精神抖擞地出门,每天都会叮嘱我和妈妈:尽量不出门,勤洗手,出门买菜戴口罩。

  网上有人曾说:一场疫情,全民成了厨子,医护成了战士,老师成了主播,社工成了门卫…我家就有一位十八线主播,为啥是十八线,因为没名气呀她,就是我的妈妈,我的妈妈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自从疫情开始,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先打卡,接着就是无数个电话统计所有班级小朋友目前身体状况、所处地区;还要摸清小朋友最近有没有外出旅游、去过湖北地区、接触过湖北地区的人员没有;督促家长每天在班级群填写学生健康信息表;接着还要视频会议、备课、制作PPT、故事录制…妈妈的一句话就是:医院是医护人员的战场,那这里就是我的战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除了像爸爸妈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保障大家的健康和安全外,还有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穿梭城市间的快递师傅、外卖小哥;每一个社区、村庄的工作人员;用10天时间造出“火神山”的建筑工人;一线的记者和无私的志愿者们,他们用“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的方式默默抗击疫情,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得我们所有人敬佩。

  肺炎日记

  博骏初2018级8班 刘易昊

  彭州市中医医院

  父:内三科

  母:门诊护理单元

  1月23日 腊月二十九

  除夕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严重,父母都为肺炎防治努力工作。这个春节全家本来打算到西昌看望姥爷姥姥,到会理祭祖扫墓。本应是一个快乐的春节,但我却从父母的脸上,感受到他们忧心忡忡。其实我们都心知肚明,这个春节注定将过不好。

  在我们出发的前一晚,母亲在医院加班。只有两岁的妹妹从未在夜晚离开过母亲,我陪着她在床上看动画片。她困了,揉揉眼睛,看见身旁的那个人不是母亲,又打了一个哈欠,继续注视着荧幕。母亲就是她的全部。她睡觉时怀里抱着的,是一件母亲的衣物,如果母亲不在身边,她一直都在母亲的气味中入眠。深夜11点时母亲打来电话,说疫情可能比看起来还严重,可能明天去不了了,让我和父亲一起去(父亲这时已请到假了)。

前排中间为刘易昊妈妈前排中间为刘易昊妈妈

  1月24日 除夕

  0点以后,母亲才回家,安抚了妹妹后还是排出了假期。姥爷姥姥年龄越来越老大,母亲与他们见面的次数见一次少一次,几乎每个节假日她都会去看望他们。

  8点,出发!6个小时后到达西昌,与姥爷姥姥度过了一个下午。晚上,吃过年夜饭后,大家都围着茶几,看着春晚。

  1月25日 正月初一

  清早起来吃过饺子后,全家又乘车前往会理,6个小时后到达了姑婆家。母亲与她的表弟们相见,谈起了过往的故事。晚上回酒店后,所有人都在为明天做准备时,父亲接起了一个电话。连说了几声好过后,表情凝重。对我说:明天就回家。然后打电话给母亲。很快,姑婆提着母亲最爱的会理特产到了酒店。母亲收下礼物、表示歉意后,对姑婆说:“明天你们去扫墓时,给爷爷奶奶说我是因为工作而提前回去,明年一定会亲自来!”

中间为刘易昊爸爸中间为刘易昊爸爸

  1月26日 正月初二

  一大早就出发了。在路上,母亲回忆起了2003年的非典。那时候她孤身一人在桂林上班,非典爆发时,她被选入发热病房工作。那个当年穿着白色隔离服在病房里巡视的姑娘,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抗击非典仿佛就在昨天,现在又在防御新冠病毒。但母亲也不抱怨。她原来以为自己并不重要,但在路上接连打来的电话让她觉得自己也有自己的作用。

  2月9日 正月十六

  母亲已经连续加班工作了两周。母亲是门诊护理单元的护士长,负责监管进入医院的人员体温的测量、医院内的巡逻,每天的“WeRun”步数都是20000+。母亲已经报名了支援湖北,最近还不会出发。下午,母亲为自己排出了半天休假。当妹妹想睡觉,母亲去安抚时,妹妹却挣脱母亲的怀抱,大喊:“不要妈妈,要爷爷!”。随即跳下床推开爷爷奶奶卧室的房门。母亲虽然笑着对我说:“才两周,原来睡觉时都要哭着闹着喊妈妈的人,现在居然要爷爷了!”,但从前最依赖她的人都对她生疏了,她一定是极伤心的。

  2月12日 正月十九

  凌晨0点过,母亲推开我的房门,打开灯,对父亲说:“院长找你接电话!”父亲因身体不适所以和我睡一个房间。接听后对母亲说:“那我去了。”

  被吵醒后隐约听到母亲对值班护士的对话。她说:“你回家后去洗一个澡,把全身衣服换了,一天内不要接触小孩。”

  可以猜到,应该是接受了一位疑似患者。

  抗击疫情,我们同行

  博骏初2018级2班 贺庆一

  我是八年级二班的学生贺庆一,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医务工作人员,从2020年1月17日起,所有的医院都开始了紧张并忙碌的工作。

  我的妈妈是一名基层卫生院的业务副院长,从接到抗击疫情的命令开始,她便绷紧了弦,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卫生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医疗救治预案、制定院感防护方案、制定发热病人接诊流程、医务人员防护流程、开展医务人员培训等等,一项项繁杂但及其重要的工作让她一刻也停不下来。

  作为医院业务工作的负责人,她必须确保发热病人到医院就诊的过程简单但又必须符合流程,同时还要保障所有医务人员接诊时的安全,防止医务人员出现感染,于是,每一天她都会亲自下到各个科室,检查每一位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是否将个人防护着装达到要求标准,并反复考核医务人员是否全部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诊疗知识。因为只有这样反复的做,她才能觉得放心。就因为如此,她每天都比平时晚30分钟回家。

  妈妈说作为分管业务工作的副院长,每一例疑似病人她都要亲自到达现场进行会诊,几乎每一天,我的妈妈都会接到会诊电话。

  2020年1月31日,我的妈妈又一次接到了电话,他们医院的医生接诊了一个自称是密切接触者的人员,需要她进行会诊帮助,我的妈妈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将人员隔离起来并详细收集这个人员的具体信息,在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经核实后,原来这个人确实是一个密切接触者。按照相关要求,这位密切接触者必须马上由医生护送到集中隔离区进行隔离,但此时,妈妈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正在接诊另一位发热病人,我的妈妈果断决定,由她来亲自护送。

  大家知道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吗?密切接触者是指与已经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这类人员很有可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到。后来我问妈妈:为什么要亲自护送呢?这样多危险呀!医院里还有很多人呀。可我的妈妈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这就是她的责任,她必须这样做。

  除了每日面对如此繁忙的工作外,我的妈妈还关心着医院所有医务人员以及辖区老百姓的健康,为了更好的预防疾病传染,她还组织医院中医科的人员每天熬制预防传染病的中药大锅汤,发放给医院职工及辖区的老百姓。

  我的爸爸也是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他的主要工作是确保医院里的药品使用安全,自从疫情来袭,我的爸爸便说:疫情就是命令。

  虽然他不是医生,但他觉得他可以为抗击疫情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他主动参加了医院外的体温监测工作,从明朗的白日到寒风瑟瑟的夜里,我的爸爸有时在郫都区入境高速路口对每一位进入郫都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有时在高铁出口外对出站乘客进行体温监测,曾经在一次夜里,我的爸爸对近1000人进行了体温测量,确保了郫都区输入人群的安全性。

  从接到疫情命令开始到现在,我的父母每一天都在上班,他们不能陪伴我,但是我不怪他们,反而以他们为荣。而且我也要在抗击疫情中做好我自己应该做的,勤洗手,多通风,不外出、不添乱、坚持在家战疫情!

 

  抗疫逆行者,因为被需要所以一往无惧。成都博骏学校向所有最美逆行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