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规范强化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对突发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同时也为了检验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学校的发生和蔓延。3月14日下午14时,龙泉驿区实验小学校在充分桌面推演的基础上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模拟演练。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第一周值周教师、值班门卫和清洁工人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应急演练。

  参加演练的人员早早地来到学校,在校门口依次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检测合格者方可允许进入学校。

  进入学校参加演练的教职工先到学校三楼小会议室集中,本次演练总指挥孙超校长再次强调演练的意义及注意事项,接着学校校医进行体温枪正确使用的培训。

  培训结束后,参加演练的教职员工迅速到各自负责的体温检测点位待命。

  模拟早晨学生进校时晨检

  早晨,值周教师在各自负责的体温检测点有序开展晨检工作。

  在五年级学生体温检测点,值周教师发现一名学生的体温超过了37.3℃,经值周教师再次检测,体温还是超过37.3℃。

  这时,参与值周的行政领导立即把该名体温异常的学生与其他学生隔离开,并立即电话通知校医到现场。

  校医接到电话后立即穿好防护装备并赶到现场,同时把该名体温异常学生带到学校观察室。

  在隔离观察室内,按照规范的程序,保健医生再次用水银体温计对该名学生进行了体温测量,发现该同学的测温结果大于37.3℃,随即询问该同学的身体状况、最近行踪、家长联系方式,做好登记工作并通知家长,同时把情况汇报给分管卫生工作的廖蓉华主任(本次演练副指挥)。

  同时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廖蓉华主任通知该学生班主任,让其立即通知家长来学校接孩子。家长到校门口后,校医立即护送该名学生到校门口,同时嘱咐家长带孩子到区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的路上及医院内应全程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不要随意触摸,在医院内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随后,负责消杀的人员对隔离观察室、当日晨检人员等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

  演练结束后学校召开了总结会。各应急小组对演练环节存在的不足进行认真地梳理反馈,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孙超校长对这次的演练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要求各应急小组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进一步加以完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这次模拟演练,学校进一步规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流程和操作规范,提高了防控工作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学校的复学工作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