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3月20日万春小学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学演练。

  随着伍曲副校长面对全体老师说:“报告总指挥:我们疫情防控安全演练已经准备就绪,请指示!”刘芳菲校长立即宣布推演开始。

  演练流程

  入校晨检→课间休息→食堂工作→分班就餐、午检→分时段放学→晨检演练

  执行双晨检制度。第一道防线,设置在了每一个家庭,所有返校人员在出家门前,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出门。第二道防线在学校校门口。

  值周行政郭亮副校长在校门口负责人员引导,值周老师王森在测温区入口组织学生有序进入,值周教师彭柯琳在热成像体温检测仪屏幕前观看检测情况。

  卫生老师王佼站在体温检查区后方,准备对晨检异常情况进行应急处置。

  突发情况模拟

  值周教师发现体温异常学生:同学,请王老师对你进行再次检测。这名同学两次检测体温都是37.5度,校医立即为学生发放医用口罩并督促其佩戴好,将学生带至观察室,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体温,确认体温37.5后立即联系健康副校长及学生班主任、分管副校长。班主任再通知学生家长。

  这就是设置在校门口的防线,希望通过这样层层排查,不让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入校园。

  进入教室演练

  当体温正常的学生入校后,通过指定楼道进入自己教室。统筹安排一共3个楼道,并安排老师值守劝导。

  要求每节课的任课教师开窗开门通风。年级分管行政和校医不定时巡视。同时在上课期间,清洁工人对卫生间、走廊等公共场所和室外活动用具进行消杀。

  课间休息演练

  在课间,学生可以进行户外活动,不同班级之间的学生不串班。年级活动进行区域划分。但课间十分钟尽量提倡孩子们楼道和教室内休息,大课间或午间休息孩子们可以下楼在指定区域活动。即使课间下楼休息也必须在指定区域。

  每节课间,各点位德育安全岗老师进行巡视和引导,提醒不扎堆,保持间距。

  厨房演练

  食堂重地,非请勿入,在疫情期间更加注意食堂安全的管控,比如送货人员的温度检测、食品外包装的消毒、厨房使用完毕后每天的消毒。食堂师傅上岗前和进入操作间前,会有至少两次的体温检测,按规范着装(穿工作服、戴口罩和工作帽),一切准备就绪方可进入工作。万春小学主要就以下几个场景进行演练。

  场景一:拆分,清洗,切配

  场景二:烹饪过程,测中心温度

  场景三:配餐

  场景四:留样

  场景五:分餐与运送

  场景六:清洗与消毒

学校与社区代表听取食堂演练报告学校与社区代表听取食堂演练报告

  午间就餐演练

  学生送餐工作均由食堂工人分批次送到各班教室。餐前,孩子们依次排队,用流水进行七步洗手法洗手,然后回到教室再使用免洗洗手液进行再次清洁。副班主任戴口罩和手套分餐,班主任控制节奏点名取餐,提醒进出教室路线,排队取餐学生间隔一米。

  午检演练

  万春小学师生执行一日两检。各班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例行午检,副班主任做记录。

  突发情况模拟

  1、发现疑似病例,班主任上报卫生老师,做好防护,将学生带离教室,进入隔离区。

  2、副班主任启动班级应急预案,组织其余同学进入隔离教室并进行消毒工作,同时安抚学生情绪。

  3、启动校级应急预案,卫生员上报分管副校长,分管副校长协助卫生员完成应急处置流程并告知健康副校长及校长。通知家长到校门口接孩子,卫生老师告知青羊区发热门诊就医点。

  4、后续处置:学校工作人员对该生所在班级进行消杀工作。发热学生离校后,对隔离室、学生行进路线均进行消杀。

  5、信息报送,登记学生情况并实施跟踪了解,确认学生情况并再次上报学校分管校长,再由分管校长上报区教育局、区疾控中心。

  放学演练

  学生错时段,错年级放学。所有放学工作,均有班主任和副班一前一后注意学生间距和行走速度,同时各路段也有德育安全岗安全值守提醒监督。

  静校后,学校工人再次对地面进行喷洒;对讲台、课桌椅、窗台、角橱、门窗把手、开关等高频皮肤接触的部位进行擦拭。

  演练结束后,刘芳菲校长和健康副校长陈学东进行交流总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相信,只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至上的思想,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就能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切实保障万春师生的健康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