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郫筒二小凉水井校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熟悉应急处置具体操作过程,提高郫筒二小应急反应能力,促进学校防控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程序化,确保开学后校园正常教学秩序和全体师生的健康生命安全。郫筒二小凉水井校区组织开展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演练。

全员培训 科学部署

  全员培训 科学部署

  4月3日,郫筒二小凉水井校区召开疫情防控演练筹备会。

  4月5日早上8:30,郫筒二小凉水井校区组织开展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正式演练。首先召开了演练前培训会。会议由副总指挥曾锐主任主持召开,郫都区教育局教育科陈科长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总指挥袁校长发表讲话,要求参与演练的老师们深入落实“演练即实战”的要求,规范开展演练,熟悉操作流程,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内容包括以下四个重要场景。

  家长晨报、师生入校门演练

  入校前, 家长向班主任上报学生健康状况,若有异常,及时请假,送医治疗,不得到校。

  入校时,远远望去,就能看到校门口设置了体温筛查点,对所有进校人员进行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老师会引导同学们自觉保持前后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入校。

  若有学生体温检测过程中出现异常,值周行政立刻告知政教人员将学生带入校门口临时隔离区;并阻断检测,进行微消毒。

  政教人员对学生进行再次核实,体温高于37.3℃,立刻对学生进行询问登记,同时向分管卫生行政报告情况,通知家长接离学校,到发热门诊就诊。

  学校运用科学手段进行疫情防控,有效避免了人群拥堵和交叉感染,严防死守将疫情堵在校门外。

  学生入教室和就餐演练

  行政协助班主任组织学生有序、有间隔排队。班主任手持额温枪对排队进入教室的学生进行体温再检测、询问,体温正常者进入教室。做好学生晨检、因病(事)追踪记录,并上报医务室;学生喷洒免洗消毒液,进入教室。

  下班老师开窗通风,组织室内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保持室内正常秩序。

  中午就餐时,食堂工作人员有序摆放饭菜存放桌、饭菜、餐具。

  班干部组织同学有序洗手、做好就餐准备。

  班主任戴好口罩、头套、手套,做好分餐准备。

  学生按照七部洗手法洗手后从后门排队打餐,自动排成两行,间距一米,不交谈,一名班干部监督。

  进入教室摘下口罩,纸巾平铺课桌上,做到餐具不接触课桌,手不接触食物,不说话打闹,一名班干部教室内监督。

  学生吃完后清理桌面,从后门出来倾倒残羹,将餐具放回转运箱并由一名班干部进行监督。食堂员工收拾餐具、残羹垃圾后回食堂。班主任组织学生打扫卫生、午间休息、午间消毒,并再次进行午检。

  应急处理演练

  一旦发现疑似病人,班主任立刻向学校分管卫生行政汇报情况(科任教师先向班主任汇报),申请批准后将该同学带至学校隔离室进行隔离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救治处置、消毒防疫、宣传教育等工作,并按照各小组分工,各人员迅速到位。

  学生放学演练

  放学前,学校分时间段、分年级、分班级实行错峰放学。放学时,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一分钟防疫和安全教育提醒,要求学生按照相对固定的路线回家;各班级按照规定时间准时放学,班级间间距为2米左右,班主任组织学生排队,班主任严控时间点,将学生有序送至各班级班牌处。放学后,各班级做好卫生清扫,消毒人员进行各班级教室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针对演练 总结反思

  本次通过实操演练,全体教师熟悉了各环节流程。演练结束后,魏永华校长做总结讲话,魏校高度肯定了本次演练活动。魏校要求各工作小组要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预案、强化协作、积累经验,全面提高学校应急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扎实准备,确保复课后师生身心健康、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郫筒二小已做好开学复课的充分准备,校园处处美不胜收,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学校有决心、有信心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回家的温馨!让学生更加喜欢二小、热爱二小!祝同学们在二小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