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新区发布2020年小一入学、小升初政策细则,并附上解读50问,其中这条备受关注:

  这句话什么意思?

  官方随后附上详细解读:

  这就是传说中的“6年一学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落户高新区,高新教育也飞速发展,中小学爆仓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实际上,成都许多热门小学早就是“六年一学位”了,比如大家熟知的成都“五朵金花”。“六年一学位”也在其他很多城市实行,不仅能有效缓解学校爆仓的问题,更能一定程度上限制倒卖学区房。

  六年一学位的时间如何计算?

  六年一学位即在政策开始实施的那一年对房屋住址进行登记,从房屋进入登记的这一年开始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以泡桐树小学为例:2016年小孩登记读书,那么这个小孩所在地的学位已经被占用,根据六学年一个学位,也就是说,直到2022年小孩毕业,这个住址才空出学位,之后的孩子才可以就读!

  六年一学位误区

  很多人认六年一学位是这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小孩的学位,其实六年一学位是对这个住址及户籍进行了限制,那么同一个家庭的孩子是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的,也就是说,学位问题只存在于二手房买卖问题之中,与同一个家庭有多少个孩子是没有影响的!所以当你买二手房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房东的孩子是否有入学,或者与你孩子入学时间是否冲突!

  备注提醒:二胎入学不受“6年一学位”政策影响!

  二手房的学位确定问题

  搞清楚了意思,很多家长不知道怎么样来确定学位,不知道房东的孩子是否有读书,按理来说,房管局以及学校是可以查到的,但是没有关系的情况下,他们是不会帮你查的,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和房东在合约上约定好学位读书的问题,或者查看一下对方的户口簿是否有迁出迁入的记录(有条件的人,最好是查一查)

  另外一个误区

  房东孩子2016年6月毕业,我的孩子2016年6月就要登记了,是不是就不能读这个学校呢?

  官方回复的是没问题,不过担心的话,就尽量不要选择这类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