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四川省医促会充分发挥自身医学交流平台作用,积极协调沟通各方抗击疫情资源,努力为抗击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是利用国际资源,对话全球顶级病毒专家。省医促会利用自身国际交流资源,第一时间联系德国吕贝克大学罗尔夫·希尔根菲尔德教授进行学术采访。希尔根菲尔德教授是全球权威的生物化学学家,现任吕贝克大学生物化学教研所所长,研究冠状病毒20余年,研究SARS病毒近17年。在专访中,希尔根菲尔德教授高度赞赏了中国目前的防控措施,并希望与中国同行共同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积极推动相关新药开发。

  二是分享诊疗标准,帮助确诊感染病例。省医促会通过各专委会线上沟通群,积极收集华西医院抗疫防控分诊流程等高价值学术资料,并第一时间转发各专委会与基层会员医院,便于基层医院标准化开展防疫工作。各专委会还及时通过工作群开展信息沟通与病例研讨。其中影像专委会通过线上沟通研讨疑似案例15例,并确认2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三是组织物资援助,共享信息资源。疫情爆发以来,省医促会第一时间在会员单位间号召倡议加强医疗防护资源保障。省医促会项目合作部积极与省内外医疗防护设备企业沟通,整理出省内外医疗防护设备厂商名单及库存信息(5000家口罩制造企业信息,746家医用防护材料企业信息),并及时共享给天府新区、高新区、武侯区、温江区、彭州市相关单位及医促会各专委会,为政府及各医疗机构强化医疗防护资源保障提供有用的信息资源。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为逆行者保驾护航。在省医促会的倡导下,会员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市分公司”推出抗击疫情专属险,为赴汉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提供50万元/人的保额与最高不超过1万元/人的住院补贴。截至目前,在省医促会的联系下,人保成都分公司为第一批赴汉的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共34名医护人员成功投保。第二批出发的绵阳市人民医院,省医促会正在积极联系办理中。

  五是强化科普宣传,弘扬医德高标。连日来,省医促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疫情信息、疫情科普宣传信息20余条,以温暖、科学、精准的信息抚慰焦虑恐慌的民众。同时,省医促会联合成都商报、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了成都市新津事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春节前后加班生产口罩等紧缺物资的情况,微博话题#成都一口罩生产厂24小时不休#阅读量达3454.4万,讨论1.2万,抖音点赞超800万;联合界面新闻独家采访了带着病毒抑制剂来中国的德国教授罗尔夫·希尔根菲尔德。省医促会还积极跟进第一批赴汉的医疗援助队,挖掘援助队员的感人事迹,于大难之中彰显白衣战士的大爱与勇气、责任与担当。

  六是动员协会力量,凝聚战胜疫情意志。在了解疫情严重状况后,省医促会第一时间动员起来,组织精干力量,切实做好信息沟通、物资保障、会员服务、科普宣传等各项工作。协会每天及时发布疫情最新信息,积极做好会员单位沟通联系工作,认真统计关心秘书处员工身体状况。疫情爆发以来,省医促会对单位会员与个人会员给予广泛的关怀与慰问,并积极为会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春节期间因疫情滞留成都无法回家的武汉籍员工,协会也做好了生活安排与节日抚慰。大疫面前有大爱,省医促会正努力践行初心与使命,凝聚起协会员工与全体会员的力量,为战胜疫情贡献最大的努力。

  来源:四川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