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积淀出了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

  用轻巧光洁的麦秆编织生产生活用品和工艺品,是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的一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达400年历史的柏合镇草编工艺一直延续到今天,我镇被命名为特色文化“草编之乡”。

  走进草编基地

  2020年9月27日上午,柏合学校师生带着草编艺术品参加了龙泉驿区第十四届市民文化共享季:柏合会场——柏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草编集市。

  此次草编集市新意满满,不仅有草编作品展示,还有柏合草帽制作流程表演。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本次草编集市活动非常好,是展示柏合草编作品成果的一个全新方式,希望把这个活动继续做下去,每年都来展示我们柏合草编的进步成果。”

  听老师讲解草编工艺品

和老师一起动手做草编和老师一起动手做草编

  在本次集市上,柏合学校的学生代表更是成为了全场焦点!同学们不仅带去了草编画、草编手工艺品,更是在现场为居民们展示了编辫子的技法,几根麦秆在同学们的手里左右上下翻飞变化,迅即化作优美的辫子,灵巧的技艺充分展示了柏合学校草编课程的成果。

  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学校希望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草编活动,让学生经历设计、制作作品的过程,体验动手实践的过程和收获的喜悦,让他们在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提高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积极落实五育并举,助力学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