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念育文的饭菜,现在依然还能想起午睡起来的小点心。”这是2019年底,一位离开育文十余年的校友回校时的感慨,也是育文蒙特梭利幼儿园(以下简称:育文)20年来坚守的成果。

  “不管孩子离开幼儿园多久,永远都会记得育文的饭菜很好吃,会去想念,这就够了。”育文教育总监周玉如说道。

  是什么样的饭菜能让孩子记挂十余年?今天,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育文的厨房,揭秘从厨房到餐桌,育文的20年坚守。

  两位园长亲自把关 不看价格只要安心

  2000年,育文建校,经教育局介绍,当时的育文选择从麦德龙进货,这一合作就是20年,从未更换过供应商。

  “只要有一点点问题,都会给我们解决,这是其他供应商达不到的。”据育文荣誉园长张玉林介绍,园内幼儿进口食物均来自麦德龙,价格高不是问题,只要安全放心。

  每天上午7点45左右,麦德龙送货到育文,校医和厨师负责收菜。

  7点50,育文园长Miss唐到厨房亲自把关食材品质,当面验货,检查食材新鲜度,若数量、质量存在问题,会当即与配送人员沟通退货。

  猪肉

  据了解,育文每天为幼儿提供两餐两点,每餐包含两荤一素一汤。一天内,每名幼儿至少摄入3种肉类,包括猪、牛、鸭、鸡、兔、鱼、虾等,蔬菜至少达7~8种。

  其中,猪肉主要采用剥皮去骨后腿肉,且均为冷鲜肉,即排酸肉,这种肉不仅口感好、安全无害,还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目前成都只有几个大屠宰场能供应,价格也普遍高于市面上的普通猪肉,最贵时,曾达40多元一斤,但育文每月的伙食费并未涨价,依旧按质按量提供。

  选用后腿肉,育文主要是考虑到幼儿更喜欢吃瘦肉,但每周仍会适量购入五花肉,主要用于红烧肉、蒸肉等的制作,保证孩子营养均衡。

  米、面、粮、油

  在米面粮油的选用上,育文主要选择价格中高档的产品。“这些东西不能选太精,对孩子不好,会造成人体营养摄入量不足,但也不能太粗糙。”这是张园长根据自己56年幼教经验所得出的结论。

  大米选用国玉东北珍珠米,产自东北优质稻米产区,颗粒饱满、糯性大,是幼儿在家常吃的种类,而且卫生,从淘米水的干净程度即可看出。

  油则采用鲤鱼非转基因纯香菜籽油,这是世界500强旗下企业——益海嘉里的专业菜油品牌,精选非转基因原料物理压榨,充分保留菜籽营养和原香,更贴合四川人口味。

  在育文,面食的上桌率远低于米饭,孩子们每周五晚才能吃到一次,张园长解释道,面食摄入过多,幼儿的营养就跟不上,但偶尔吃一次面食,既可以换换口味,又可以增加幼儿对面食的喜爱度。

  育文的面食主要包括抄手、饺子、面条等,还会放些红油在旁边,小朋友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取用,满足更多人的需求。有时也会做些花卷、鲜肉包,爱吃的小朋友,甚至一顿能吃五个。

  鸡蛋蔬菜

  而鸡蛋则是选用正大富硒鸡蛋,吃多少、买多少,保证仓库不留存货,确保新鲜度。

  正大在中国已有30多年的耕耘,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每一枚正大鸡蛋均产自正大现代化养殖场,不使用激素、不添加抗生素、无沙门氏菌。所有鸡蛋均有喷码,保证每一颗鸡蛋新鲜、安全、无污染。选择富硒鸡蛋则是因为这种鸡蛋有利于幼儿安全补硒、科学补硒、提高免疫力。

  在蔬菜的选择上,育文有自己的标准。一般都是采购时令蔬菜,基本不买反季蔬菜。考虑到农药问题,园内一直未购买过韭菜、韭黄。所有蔬菜,均会焯一次水,以减轻农药成分。

  为了让幼儿喜欢吃蔬菜、主动吃蔬菜,育文在蔬菜的做法上下了不少功夫。像芹菜这样的长纤维蔬菜,会切得很细,方便入口。而莴笋尖这样大家普遍不爱吃的蔬菜,会在炒菜时加入麻油和蚝油来提香。同样的菜,育文还会变换不同的口味,比如把麻油换成芝麻酱,以此增加幼儿的新鲜感。

  育文的厨房,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园长家里用什么,学校就用什么。这一点,在调味料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以生抽、老抽为例,张园长和唐园长家里都是用的李锦记,育文的厨房也用李锦记,不仅如此,连容量都相同,育文也是采用普通瓶装,这样能有效杜绝调味料过期的问题。

  对于调料使用量,育文厨师有自己的坚持。他们很少使用酱油,以此保持蔬菜本色,让孩子看着更喜欢。

  而直饮机,则是选用双流机场、七中嘉祥都在用的牌子——浩泽,半年更换一次滤芯,每次更换都会进行水质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除此之外,厨房里的日用品,均来自麦德龙,甚至包括菜板、塑料薄膜、手套、口罩等等,均为品牌货。就连洗洁精,也是选用雕牌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大牌子。

  2019年11月27日,育文从青羊区众多幼儿园中脱颖而出,在区教育局规范办园专项检查中被评为优秀,这项荣誉,区内仅9所幼儿园拿到。其中的一项考察正是“安全卫生”。

  办园20年,从采购到加工,再到食品留样与餐具清洁,育文厨房的每一项操作流程都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执行,且更为严格。

  加工

  每天早晨,经过园长验货后的食材,将进入粗加工间,进行择菜、清洗、浸泡,浸泡时长为半小时,此后还将清洗两遍。粗加工后,进入操作间,厨师们会分品种切配,生熟分开,避免细菌污染。

  留样    

  菜品出炉后,会由校医先试吃,再送留样柜留样72小时,饭汤菜均会留样。育文的留样柜共有两个,一个在幼儿园一楼,方便家长直接看到,一个留在厨房。

  餐具清洁

  餐具清洁共五项流程:冲-洗洁精清洗-清水冲洗-浸泡-高温消毒。其中,高温消毒按要求是半小时,但育文的长达一个小时。

  开餐    

  两餐两点前,各班保育老师会给桌面清洁消毒。开餐后,由干部陪餐,主要负责观察记录幼儿进食情况,并监督体弱儿吃完饭。对于入园前的体弱儿及肥胖儿,育文会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私人订制”餐食,并每月根据档案记录,调整饮食。园内严禁除药品以外的任何外带食品入园。

  二十年如一日,从厨房到餐桌,育文一直把幼儿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从2000年起,便实行食谱一周一换,由园长、校医及儿保所专业意见制定,再由多方严格把关、厨师精心烹饪。

  未来,育文也将继续坚守,做多年后,孩子们仍会怀念的放心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