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龙泉驿区第五教育集团“特色成就学校 文化铸就品牌”工作会在天鹅湖小学召开。龙泉驿区教育局副局长张英武到场指导,集团学校校长、各校负责集团工作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参会。

  天鹅湖小学以办“一所缔结爱、传递美的卓越学校,一所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学校”为目标。“美”即是学校特色,“看见你的美”即是学校核心价值观。要感知学校特色,体验学校文化,首先便要从校园文化建设看起。周学静校长带领参会领导参观学校,让大家用“心”切实感受学校特色与文化。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融入到了学校VIS视觉系统;活力有序的课堂、朝气阳光的教师都体现着“两自一包”体制下的育人风采;活泼大方的孩子们用热情问好展示着天鹅湖学子“好奇、自信、友善”的学风。

  参观结束,一行人来到文化交流中心继续本次主题的探讨,集团理事长、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长吴璀主持会议。“看见你的美”,颜值背后是学校的理念与管理,首先周校长从“内核”角度向大家继续讲解天鹅湖小学的特色与文化。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这些是周校长作为首任校长的责任与担当。简单几十字归纳的背后,是周校长三十年教育理念的沉淀,是向美好事物靠近的必经之路,是“两自一包”体制新机遇带来的无限可能。以美育美,相信心会看见。

  龙泉驿区第五教育集团就像龙泉教育的一个缩影,学校分布从南到北,学校性质有公立、私立,每个学校都有自己一分特色。在周校长的交流之后,北大成都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静、西河小学校长陈琼、跃进小学校长杨元建、西平小学校长曾贤志分别讲解着自己学校的特色与文化,分享着办学的经验。几所各不相同的学校,合在一起便呈现出龙泉教育的丰富多彩。

  最后,张英武副局长为第五教育集团提出要求。资源共享、课程共建、五育共进、师生共培、发展共赢是未来集团合力发展的方向。“一个教育集团不能区分彼此,每所学校在集团内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像今天的会议一样,每所学校将自己的资源与经验分享出来,就可以成就更好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