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晚,2020年秋季协同教育研究院开课,协同外语学校董事长、校长代军先生带来第一场讲座,题为“哲学的危机与哲学的权利”。中学校长吴成光主持,全体行政、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参加。

  从“何谓哲学”讲起到哲学的危机,董事长认为哲学是介于宗教和科学之间的学科,是解放心灵,为思维和心灵寻找自由的天地。同时,董事长对哲学的理解认知、自由和求真理三大权利进行了深入分析。此外,他还对哲学在三大权利下的存在论和知识论的统一作了具体阐释。

  董事长以放眼世界的开放精神,纵论西方哲学史与诸子百家中华文明史,举凡中外哲学史上之大家皆有品评,并作横向对比,颇有意味,又使在座的学员们得窥全豹。

  “教师不以孩子犯错误多而定性”“人永远在认知的路上”“教学上慎用‘极限’一类词语”“人的自由法则就是责任,人的自由和责任是平衡对等的”……董事长结合教育教学案例和生活实际,讲解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且风趣幽默中不乏哲学意味,使人颇受启发。最后,吴校长对我校校训“和谐竞争,协同发展”作了哲学解读,并对讲座作了精彩总结。

  教育是未来的事业,教育是为未来社会培养公民。协同教育研究院正是承担了教育创新和教师培训的双重任务,哲学、逻辑学、美学等成为教师必修课,为教师搭建“横看世界,纵看百年”的成长平台,促进教师成为导师、成为专家、成为创新教育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