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成都高新区“高新学子 创新成长”嘉年华——中小学第六届科技创新教育节开幕式在成都高新新华学校拉开帷幕。

  创新创造比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科技创新大赛、各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成果展、优秀课程案例评选、中小学电脑制作……据了解,众多科创活动将在高新区内展开,整个活动也将持续到12月,给高新区同学们提供一场精彩的科创嘉年华。

  开幕式上,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等十所学校被表彰为本年度科技创新教育十佳学校,成都高新区芳草小学李娟老师等人获得本年度十佳教师表彰,成都师范银都小学韩绮悦等同学则获得本年度科技创新十佳学生表彰。

  开幕式后,创新创造比赛项目决赛随即举行。小学组竞赛项目是成都高新区的传统、特色项目“未来城市”创意设计制作大赛,该项目共32个队160名学生参赛,今年大赛主题是“应对人类面临的灾难”,学生在比赛现场利用有限的常规原材料,围绕主题创意设计并制作未来城市模型,并进行专家答辩;初中组竞赛项目是机器人“争分夺秒”挑战赛,该项目根据现场宣布的比赛场地和任务,学生通过计算机编程和机器人调试之后,通过在场地中完成比赛任务,该项目共23个队46名学生参赛;高中组竞赛项目是理化生创新实验比赛,该项目通过现场实验展示、专家答辩进行比赛,该项目共13个队39名学生参赛。

  本次教育科创节高新区众多学校还到现场进行了科创教育和成果的展示。学校操场上,趣味科学闯关活动、创客体验活动、航空模型飞行体验、VR飞行模拟体验、人工智能编程展示、AR-VR-MR互动体验活动、人工智能竞赛及机器人体验活动等一系列科技创新嘉年华活动同步进行,吸引了大量师生参与体验。

  在AR体验区,成都江上渔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雷介绍道,之所以把AR应用到学校教育教学上,是用高科技手段和工具去丰富教学形式,让学生能体验到情景化教学,比如讲到鲨鱼,那就把“鲨鱼”带进教室,让师生身临其境,以增强教学互动性,从而帮助孩子们快速建立起科学素养,这能给他们未来面临的升学和职业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据悉,本次科创教育节系活动竞赛项目与国家、省、市竞赛项目对接,学生科创项目竞赛与文创作品展示融合。此外,活动周期长,从前期6月份启动持续到12月结束,有效实现区校联动,下半年已有20余所中小学组织了校级科技创新教育活动月或活动节。

  “科创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成都高新区教育文化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匡世联表示,近年来,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教育环境建设工程,支持学校自建、改建、共建创新实验室和创新实践体验中心,区校两级共同培育与国家课程融合、与校本课程贯通、与区域特色结合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课程群,推动创质文化进校园、创业教育进课堂“双创双进”活动,着力构建与区域相匹配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希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营造区域良好的科创教育生态,推动科创教育品牌纵深内涵发展,助推高新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再攀高峰。”

  目前,成都高新区科技创新教育成效显著,培育了4所成都市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学校、16所省市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和STEM教育领航学校、5所高新区青少年科学院。全区科技创新教育校本课程超过100个,相关课程开设率达100%。学生在近三年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专项奖的数量均高居成都市区县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