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织布作品展览布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火草织布作品展览布展

  近日,川师大非遗美育走进浆洗街院坝主题文化周——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展示活动在浆洗街街道蜀汉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该活动由非遗项目“火草织布技艺”2020年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传承人群技能培训项目核心成员、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火草织布技艺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四川师范大学非遗设计系教师吴雪娟和文志远率学生团队组织开展,浆洗衔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敏、蜀汉社区党委书记邱春出席活动。

  文志远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吴雪娟讲授了傈僳族火草织布的由来及制作工艺,并与社区居民积极互动,激发了现场群众对中国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深厚兴趣。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学生穿着傈僳族传统服饰,对火草织布作品进行现场展示。

文志远副教授致辞文志远副教授致辞
吴雪娟老师讲授傈僳族火草织布的由来及制作工艺吴雪娟老师讲授傈僳族火草织布的由来及制作工艺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在展示区域驻足欣赏火草织布作品,与身穿傈僳族服饰的同学合影留念,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亲切交流。

居民在展示区域欣织布赏火草作品居民在展示区域欣织布赏火草作品

  据悉,傈僳族火草织布制作技艺是傈僳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利用自然的一项成果,也是傈僳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纺织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已纳入2014年(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活动从布展到结束共6天,让非遗走进社区,走入生活,既有效地保护和传承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让社区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载体,也让非遗文化更好服务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