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浪四川 冯俊杰

  今日(12月5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一行莅临成都天立学校,与成都众教育人一齐,共话立德树人使命,探寻教育初心和使命,就新时代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方向展开调研与交流。

  石中英:坚持立德树人,牢记育人使命

  主题讲座中,石中英院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探讨,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产生的背景与定位、内容框架与核心观点、实践层面的基本要求,为在场来宾带来一场充满哲学思辨的思想盛宴。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石中英讲到,须坚持培育学生健全人格,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号召成都教育人进一步思考和实践学校德育工作内容、方法和途径,积极探索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努力让教育回归本源。

  石中英强调,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引导教育回归根本,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将在成都天立设立科研基地

  据悉,在领导嘉宾对天立教育总部和成都天立学校的实地考察调研中,罗实主席和杨昭涛校长介绍了天立教育办学初心和理念、创新课程体系等,“成都天立是天立教育根植中华文化、融合国际先进理念,面向未来打造的一所旗舰学校,并融合国际视野、人文关怀、爱与智慧,正在通过构建‘立己达人’课程体系,扎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为国家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国际化领袖型人才。”

  参观交流中,石中英院长充分肯定了天立教育在中国民办教育领域的代表性和创新性,他希望以本次交流为契机,双方加强在学术研究和教育实践等领域的具体合作,为促进新时代中国民办教育树立天立样本、贡献天立力量,汇聚智慧,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推动教育强国汇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天立教育集团总部的交流过程中,双方还就在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在天立设立科研基地等事项拟定合作备忘录,为今后开展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共话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办真教育,真办教育

  在嘉宾对话环节,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成都市教研院院长罗清红,成都市郫都区教育局局长邓志民,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兼课题办主任杨东,成都天立学校总校长杨昭涛围绕“教育的初心与使命”展开对话,从理论研究、政府管理、民办教育实践等不同角度切入展开探讨。

  杨昭涛诠释了天立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要以优雅的‘野心’,在中国土地上创办世界最好的学校,重新定义国际标准的中国学校”;石中英表示,“想立己先达人,成都天立应在‘立己达人’中落实立德树人”;罗清红叩问教育初心,期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量,愿天立培育出的孩子有强健的体魄、聪明的大脑和温暖的心灵;邓志民回顾了天立的办学故事,希望天立成为标杆学校,立己达人,推动区域教育共同进步,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杨东渴望在场教育人能办真教育,真办教育,办让老百姓真正满意的教育。

  成都天立,在战略定位上是天立集团在全国推广的“未来创新学校”,是天立系学校中当之无愧的“超级旗舰”,它“立己达人”的教育初心和使命,它优雅的“野心”……将培育出怎样的最国际化的中国学子,我们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