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的2022有多难?

  “大浪淘沙”四个字道尽辛酸。

  在纷繁复杂的时代大势中,

  在风起云涌的发展浪潮下,

  双流中学实验学校,变了:

  2016年,双中实验小学部诞生,办学全面升级;

  2020年,高中部集结,双中实验正式完成“K15”蜕变;

  2022年,双中实验改名“成都市双流区立格实验学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

  而这所颇具人气的老牌民办中学,

  也随着这些变化,

  焕发了新的生机……

  变化一:

  从“双中实验”到“立格实验”

  二十年优质教育树品牌

  双流中学实验学校的诞生,和“老牌国重”双流中学密切相关。

  2003年,双中实验从双流中学初中部独立出来,成为了一所高规格、高起点的现代化民办学校,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新双中”。

  建校20年,双中实验以先进的理念、一流的质量、鲜明的特色在省内外基础教育圈中颇具影响力,多位教育部、省市专家莅临学校调研考察。

  学校先后获得“教育部重点科研课题独立承担学校”、“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全国综合实践活动示范学校”、“四川省政府教育科研成果表彰单位”、“成都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成都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七百余项荣誉。

校长高志文校长高志文

  一直以来,双中实验的素质教育在全国都是“排头兵”。

  学校研究了14年的白河课题,不仅拿回多个全国省市奖项,还曾被带到了丹麦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展示交流;羊肚菌课题也多次获得全省、全国一等奖,在研究过程中,学生设计的羊肚菌采摘器还获得了发明专利……

  这样的课题小组,在双中实验有二十几个,学校通过科学研究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锻炼综合能力。

羊肚菌课题成员正在实地探究羊肚菌课题成员正在实地探究
白河课题研究白河课题研究

  素质和成绩并重,多年来,双中实验的中考成绩在市、区也名列前茅,为双流本地两所省一级重点高中输送了大量优秀学子,还有不少学生考入“四七九”等名校。建校以来,有约60名学子从双中实验走入清华、北大。

  凭借着过硬的办学实力,双中实验闯出了自己的品牌。即使今年应政策更名“成都市双流区立格实验学校”,也不影响学校多年来积累的办学经验和良好的社会口碑。

  立格实验,寓意树立品格,确立格局。

  2020年,为完善学校的办学学段,实现“小、初、高”一体化发展,立格实验学校(原双中实验)筹办了自己的精品高中。

  如今开校两年,立格实验精品高中也迎来了新变化、新发展……

  变化二:

  名师团队进一步扩大

  教师队伍更加稳定

  立格实验精品高中“精品”在哪里?据副校长罗晓章介绍,学校有六“精”:精优的教师队伍、精尖的教学质量、精致的课程设置、精良的教学资源、精细的教育管理和精准的激励机制。

  其中,首屈一指的就是师资

  立格实验招聘教师要满足两条硬性标准:

  1、新老师基本上是重点大学毕业,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2、引进教师至少是“市级”以上的名师。

  高中招聘则更加严格,教师还需要满足“来自全国省一级示范校”的条件,而且大多都要有培养出省、市高考尖子,或所教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哈佛、麻省理工等国内外名校的经历。

  开校两年,立格实验的优秀教师规模进一步扩大,团队更加稳定。

  目前,学校在职特级教师5人,正高级教师7人,“天府万人计划”名师2人,省学科带头人、优秀教师52人,区级名师136人。

  这些,都离不开立格实验优良的环境、人文的关怀以及优厚的待遇。

  “所有在双流区工作的省市学科带头人,我们学校占三分之一。”立格实验副校长罗晓章骄傲地说,“在我们的校园里,老师们都是敬业、专业、乐业的,学校充分保障教师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为教师提供专业发展的平台,让老师们在立格实验工作有尊严、很幸福。”

  变化三:

  课程体系更加完善

  “高配”硬件设施已到位

  “我们想要把立格实验办成学生向往的理想学校,教师热爱的幸福学校,中国基础教育的示范学校。”罗晓章副校长谈到,如果说办学犹如盖房子,那么课程就是“最厚的一块砖”。

  如今,立格实验精品高中已经有了两届学子,精致的课程已经从理论层面落地到了实践上,课程体系更加完善:学校开设三类课程——国家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和健全人格课程。

  新高考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在国家基础课程校本化实施上,立格实验精品高中沿用初中部“以课程为载体推进素质教育”的模式,根据学生不同的层次水平,二次开发和分层实施了基础学科课程。

  此外,精品高中还开设了大量的选修课程(外语类、人文艺术类、科创类、社团类等),还有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打造的STEAM课程,精准对接国内、国际一流大学,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个性特长发展。

高中部教学楼高中部教学楼

  值得一提的是,立格实验精品高中开发了健全人格类德育课程,这是学校的特色之一

  “我们的育人目标是:个性发展,人格健全,民族精英,国际胸怀。”罗晓章副校长谈到,立格实验不做“高考工厂”,不做“批量化生产”,始终重视“人的培养”,始终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学校通过学科渗透、主题班会课程、大型校园活动推进健全人格的教育实践,还开发实施了以“立德树人大讲堂”为载体的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优势特长,对未来的学业、职业进行规划。

  “我们没什么口号,就是实实在在地做。”罗晓章副校长表示,为了让课程更好地落地实施,学校斥巨资修建了约9000㎡的高中部教学楼,配套28个功能教室和12个个性化的学生辅导室,还有会议室、储藏室、实验室、3D工坊、创客中心……这些场馆设施如今都已经建设完成,向精品高中的全体学生开放。

  变化四:

  任务单+微专题+导学案“三剑合璧”

  课堂教学和管理更加精细

  如何将课程理念落实在课堂中,保证学生“学有所获”?

  罗晓章副校长认为,这就要求学校的课堂教学更加高效,课堂管理更加精细,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促进学科成绩的提高。

  为此,立格实验精品高中进行了课堂教学的改革,“任务单”、“微专题”和“导学案”是“独门秘籍”

  课前,教师利用任务单,明确教学任务,带领学生提前熟悉教学内容;

  课中,教师通过微专题,促进学生的深度体验;

  课后,教师运用导学案,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巩固学业内容。

  在立格实验还有个特殊的现象:不准学生使用成套的外来教辅资料。对于教师来说则正好相反,市面上所有的教辅资料,立格实验的老师全都有。

  老师们将各个资料中的精华编进同学们的“专属教材”——导学案中,减少重复冗杂的“刷题”环节,让课堂教学更加精准。

  在管理上,立格实验进行“严谨的创新”:基础学科课程以行政班级上课为主,辅以部分学科(数学、英语、物理等)实施分层教学;竞赛及个性特长类课程实行选课的教学方式,构建“班主任+成长导师”的保障体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成人成才。

  变与不变:

  在变革中坚守教育本心

  星移斗转,也有始终如一。

  “教育是‘慢火’。”罗晓章副校长表示,无论时代怎样变化,“遵循教育规律,始终坚守‘办真教育’初心”一直是立格实验的“立身之本”。

  在民办教育集团不断扩张、分校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立格实验仍坚守一片净土,不忘教育本心。

  “教育不是简单的复制和规模化生产,而是精细化、人文化、个性化的培养过程。”

  罗晓章副校长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棵“小树苗”,只有认真栽培、精心呵护,才能培养出不惧风雨的参天大树;也只有这样,才能办好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教育。

  一直以来,立格实验秉持“人本化、规范化、创新化、现代化”的办学理念,实施“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的素质教育”,以高志文校长为核心的管理团队,统一进行小初高课程一体化开发实施,小初高个性化发展精准对接,小初高精细化管理运行。拉长育人“战线”,用12年踏踏实实“立德树人”。

  不变的,还有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今年,立格实验精品高中4个班已经全部“满员”,小学和初中也是“一位难求”。

  “许许多多的家长都希望我们扩招,但我们认为保证办学品质仍然是最重要的。”

  罗晓章副校长谈到,精品高中开校两年,在成都市统一调研考试中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未来,学校将继续“做大做强”,真正将立格实验办成一所享誉全国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下一期,小浪将对话立格实验精品高中教师,听他们讲述立格实验的教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