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为何遇冷?老师们这样说

  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钢琴的孩子实在太多,“小学阶段过了钢琴8级、10级的可以说比比皆是,如果招收钢琴特长生,那来报考的学生就太多了,且弹得好的也多,水平在同一层次的很难区分出高下。”

  各个学校都是根据自身的发展特色来招收艺术特长生,学校缺什么样的人才,就会招什么样的专业,比如有些学校的特色是西洋管乐,有些学校以西洋弦乐为主,也有学校大力发展民乐,而基本不会有学校单独以钢琴为特色。

  对家长而言,如果孩子有一项艺体特长,无疑比其他孩子多了一条“择校”的途径。有家长发现,孩子班上学钢琴的同学很多,然而他们在准备考艺体特长生时,才发现成都几所名校近几年招收钢琴特长生的名额都很少,有的学校甚至几年都没有招过钢琴特长生。有家长甚至疑惑:难道钢琴不算艺术特长?

  为何颇受培训市场青睐的钢琴,在中学艺体特长生招生中却成了“冷门”?成都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部分中学相关负责人及带过多届艺体特长生的器乐培训老师,为您讲讲器乐类特长生招生背后那些事……

  从小就学钢琴

  为读心仪学校又学双簧管

  “为啥很多学校艺体特长生招生都没得‘钢琴’呢?我娃娃10级都过了,好可惜。”近年来成都不少中学招收的器乐类艺术特长生,多为西洋管乐、西洋弦乐、民族管乐等,少见钢琴的身影。

  该家长介绍,包括自己孩子在内,其班上有三四位同学从小就在学习钢琴,且都已获得不错的级别,本以为孩子可以凭借这一优势在小升初时通过特长生测试进入心仪的学校,然而在翻看往年的招生政策时才发现,不少学校近两年都没有招钢琴特长生,即便有的学校在招,名额也非常少。

  成都七中管乐团双簧管首席李彦谚,也是一位钢琴高手,她4岁学习钢琴,9岁半就过了10级优。然而,直到小学六年级上学期,她的父母才突然发现孩子心仪的学校好几年都没招过钢琴特长生了,这才让她去学双簧管。后来,李彦谚通过双簧管一年的学习,顺利考取了心仪学校的艺术特长生。

  去年四七九招生计划

  器乐类钢琴占比不足9%

  按照惯例,每年大概5月底,成都会公布各个学校艺体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招生计划,今年政策还未公布。因此,记者统计了去年四七九“三校七区”初、高中器乐类特长生招生计划,去年除树德中学三个校区在招收钢琴专业外,石室中学和成都七中均未招“钢琴”,两所学校的招生专业为西洋管乐、西洋弦乐和西洋打击乐,而除了钢琴,树德中学也招收民族弦乐、民族管乐、民族打击乐等专业。

  从招生计划来看,四七九“三校七区”去年器乐类总计划为139名,其中钢琴12名,占比不足9%。而2014年,这三所学校均未招收钢琴专业。另外,各区属中学去年初、高中艺体特长生,也仅有田家炳中学、十一中、石室联中蜀华分校、树德实验东马棚校区等少数学校招收钢琴专业,且计划都不多,在1到2名之间。

  一位初中学校副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近几年都没招收过钢琴专业特长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钢琴的孩子实在太多,“小学阶段过了钢琴8级、10级的可以说比比皆是,如果招收钢琴特长生,那来报考的学生就太多了,且弹得好的也多,水平在同一层次的很难区分出高下。”

  另一中学相关负责老师分析钢琴“遇冷”的原因为,各个学校都是根据自身的发展特色来招收艺术特长生,学校缺什么样的人才,就会招什么样的专业,比如有些学校的特色是西洋管乐,有些学校以西洋弦乐为主,也有学校大力发展民乐,而基本不会有学校单独以钢琴为特色。

  艺术特长学习别太功利

  建议家长首先以孩子兴趣为主

  余柯从2004年开始从事架子鼓培训,其学员85%以上都是小学生,每年他都会带学生去参加成都各学校的小升初艺体特长生测试。“在我的印象中,钢琴特长生无论是招生学校还是招生计划,似乎就没多过。”余柯说,整体来看成都学校的器乐偏西洋,也有部分学校以民乐为主,而无论哪一种,在管弦乐团中,大部分时候都不需要钢琴。而在教授小提琴的谭立看来,钢琴仍是孩子们学习的主流乐器之一,原因就在于钢琴是音乐入门的基础,在学好钢琴的基础之上,更有利于孩子进行第二门乐器的学习。长远来看,在艺术领域,高水平的钢琴人才仍有很大优势和需求。

  中学阶段器乐类特长生招生,管乐、弦乐和打击乐等招生数量相对较多,但具体到某一样乐器上,各学校的招生专业却几乎每年都会有变化。“学校是根据乐团的配置在招生,缺什么补什么,比如某校管乐团今年招了两个长号,那么学校可能就会等这两个学生到了初三不能再参加乐团训练时,再来招长号进行补充,当然如果这两个学生表现不佳,学校也可能会连续招生。”余柯表示,不过仍难以预测每个学校每年会招些什么专业。

  他建议家长,让孩子学习乐器时,目的不要太功利,首先应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习不喜欢的乐器,“学到后来,如果没有相关招生,孩子也不会有任何损失,因为他满足了自己的兴趣,掌握了一门特长,应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