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就业难过本科生?令不少研究生哭笑不得

http://sc.sina.com.cn   2009年08月11日09:55  羊城晚报

  令不少研究生哭笑不得的是:学历镀了金,就业倒更难

  分析这几年的就业率,可以看到一个怪现象,研究生的就业率往往稍低于本科生、甚至专科生。本来很多人就是因为找个好工作不容易,才报考了研究生。然而经过几年努力,自己学历镀了金,没想到就业反而更难!

  对于这个怪现象,记者采访中发现,其中不仅有企业因素,也有毕业生个人心态的问题。随着高校不断扩招,如今研究生不再是“不愁嫁”,他们和本科生、专科生一样,都要面对现实、调整心态,重新给自己定位。

  研究生的苦楚

  现象1 执着“考霸” 四处碰壁

  梁迪离开北京那天,同是研究生毕业的李翔从浙江回到了北京。与梁迪不同的是,这次旅程不过是李翔这大半年来数次旅程中的一次,他又考试去了。

  李翔这次参加的是浙江信用中心的公开招聘,照例失望而归。从去年11月参加完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李翔又先后参加了北京、广东、上海、江苏不下20场的考试。这大半年,他跨越五个省十多个城市,“公考”高峰的三个月,他2/3的时间都在旅途上。

  在过去的几十次考试中,李翔有六次进入面试阶段,但最后总和幸运之神失之交臂。尽管如此,他并不打算放弃。李翔说,因为已经复习了好几次,放弃会觉得不值,即使现在暂时找到了其他工作,以后也还是会考,倒不如趁着这个热劲考下去。

  公务员的考试机会平等、职业威望高,再加上经济危机,今年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急升直上。数据显示,2009年国家公务员报名通过审核的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105万人,比去年多了13万,为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像李翔这样的“考霸”,不在少数,但他们的成功率其实非常低。有关数据显示:105万的报考人中,最终能捧上“金饭碗”的仅仅13566人。也就是说,有超过100万人将成为“炮灰”,淘汰率高达98.7%。

  现象2 入不敷出 家教维生

  为了考试,李翔已经花去将近1万元。为了继续今年的考试,李翔只好开始借资度日。“刚开始是坐卧铺,接着是硬座,再后来只能买站票了。再考不上,不知道还可以坐什么了。”李翔经常因为经济压力太大而睡不着觉。

  梁迪对此很有同感,她算了一笔上研究生的账:学费每年一万三,住宿加其他杂费要两千,再加上生活费等,一年至少要二万,读完一个研究生要比本科多花很多钱。

  “先别说回收教育成本,现在只求养活自己了。”梁迪补充。相对于已经工作几年的本科同学,没有收入的她明显底气不足。每次一起吃饭时,同学因为知道她还没有找到工作,总是抢着埋单,这让梁迪已经不敢轻易约同学见面了。

  然而,相比那些家不在城市却要留在城市工作的农村学生来说,梁迪的境况已经算好了。广东商学院研究生郑文是肇庆市广宁县人,毕业后也没有找到工作,离校后他和同学在学校附近合租了一个单间。在简陋的单间里,一张床、一个书桌、一台旧电脑就是他的全部世界。为了不给家庭增加负担,他只好边找工作边做家教以支付房租和日常开支。对于未来,郑文越来越没有信心了。

  现象3 性别歧视 关卡重重

  毕业即失业,对于女研究生来说,毕业找工作更是比找婆家还难。

  广东工业大学的研究生郑丽已经忘了自己投过多少份简历,但都如泥牛入海。难得有面试机会,面试官也会问“有没有男朋友”、“什么时候结婚”之类与工作无关的问题。

  适逢婚龄,女研究生都是要生儿育女,因此即使她们有学识有能力,在就业竞争中也不容易和男性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很多招聘广告白纸黑字写明“限男性”,这让郑丽感慨“花木兰“难当,“恨不得自己是男生。”

  企业盲目设“卡”,性别和年龄让昔日的“皇帝女”在求职路上举步维艰。但与大多数未婚的女研究生相比,只占少数的“妈妈型”研究生反而走俏。班上两位已婚的同学首先找到了工作,这让郑丽也有了先结婚后工作的念头。

  现在,郑丽在淘宝网上做起了个体户,同时又在为结婚做准备。尽管现在还能维持生活,但拿到了硕士文凭还要靠卖衣服为生,这多少让郑丽心有不甘。

  用人企业:研究生年纪偏大

  6月份已经顺利拿到硕士学位的梁迪从北京回广州两个月了,原本以为一张“211工程”院校的硕士文凭能让她在广州更容易找到工作,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三年前,已经拿到工科学士学位的梁迪为增加自己的就业筹码,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新闻硕士。可是三年过去了,她拿到硕士学位回到广州的同时,也走进了失业大军。

  “学历高,工作不见得就好找。”梁迪说,因为多读了三年,她的年纪比应届本科生要大三岁,再加上是女生,很多用人单位都不愿意要。

  在中国,读完本科一般是二十二三岁,再读三年硕士,毕业就二十五、六岁了,倘若再继续读博士,就快到30岁了。但现在很多公司都把招人年龄上限定在二十五、六岁,高学历毕业生们连面试的资格都没有。

  记者采访中,多数研究生表示,当初读研就是为了找更好的工作,谁知“如意算盘”失算,现在他们连当时本科能得到的机会都失去了。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尽管研究生们愿意自降身价,薪酬向本科生看齐,但用人单位似乎都不买账。企业大都需要本科生,而高校和科研机构已经开始要求博士学历了。

  用人单位也有自己的解释。某企业人事资源负责人向记者分析,研究生们由于年龄较大,工作激情不如本科生,逃避出差、加班的现象时有发生。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多研究生的工作能力亦不如本科生。现在用人单位的招聘更理智、实际了。

  研究生:仍不愿下到基层

  我们采访发现,研究生就业难,也不能全归于企业的苛刻,研究生本身的心态也是个问题。

  为缓解今年的就业压力,政府已经采取了不少政策,如增加国家公务员职位,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等。但教育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尽管公务员考试爆棚,依旧还有多个职位无人问津。这些职位大多集中在较落后的城乡基层或西部。

  “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中西部一套房”的偏执心态,在研究生身上尤其明显。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显示,在全国最有吸引力的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包揽了前4位。而“中国人才热线”发布的大学生求职调查结果与此不谋而合,近七成大学生希望在上述四大城市工作。

  由于有了较高的学历,大多研究生们都认为自己应该留在大城市发展,再加上研究生学习的课程专业性较强,更适合做科研,他们到了城乡基层也不是很“对口”。

  除此之外,“越读越高、越高越找不到工作”的现象也值得反思。因为找不到工作而决定再考博士的伍卅选择了中科院,因为考取中科院的公费博士,除了不用交学费之外,每月还可以有960元补助。眼看着自己从本科生“小黄蓉”变成了硕士生“李莫愁’,现在又要变成人们所谓的第四类人“灭绝师太”,伍卅百般无奈。

  本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梁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