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暑假开始新学期,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刻,为了让刚升入小学的小朋友们尽快适应新生活,很多学校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快来看看,这些学校都为孩子们准备了些什么?

  盐道街小学

  为孩子发放“闯关卡”

  “小学是什么样的?”“老师会喜欢我吗?”日前,刘彤彤(化名)在去盐道街小学报到的路上一直不停问爸妈。没想到,刚刚到达学校,彤彤就踏上红毯,穿过一道气球彩虹拱门,收到了一张来自学校的“闯关卡”。

  记者从盐道街小学了解到,这张小小的“闯关卡”是老师们为孩子准备的第一份惊喜,小一新生在闯关游戏中很容易就记住了学校名称和自己的班级,还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漂亮名字贴。彤彤闯过所有关卡,悄声询问“惊喜是什么”?老师微笑着走过来,带着彤彤在“我是小学生啦”的背景下拍了一张温馨的照片。

  石室联中蜀华分校

  大手牵小手 携手共成长

  石室联中蜀华分校作为青羊区第一所九年制改制学校,今年秋季学期起招收第一届一年级小朋友。9月1日,学校将迎来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

  为了让小同学较快适应学校的变化和学习生活,学校开学典礼设计为“大手拉小手,携手共成长”。届时,学校近200名活泼可爱的一年级学生将由八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牵着,大手拉小手一起步入会场。不仅如此,典礼过程中,高年级同学还会始终都和一年级小同学手牵着手。据了解,开学典礼上还有精彩的舞蹈和诗朗诵等节目。

  双林小学

  邀请主持人 与新生互动

  双林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有些特别,以“语言塑造形象,形象改变未来”为主题,邀请知名主持人到校与新生互动和交流。目的是想告诉孩子们,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和交流的工具,从小树立良好的语言形象以及沟通能力,对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届时,还将开发学生的语言沟通能力,让他们在任何场合、任何对象面前不怯场、不胆小、不自卑。

  成华小学

  让孩子亲手种豆子

  日前,成华小学举行了以“尚美娃娃 我爱我师”为主题的一年级新生开学典礼。其间,入学一年级小朋友在父母的帮助下,在花盆里种下豆子。寓意着每个小朋友都像一颗种子,在家庭、学校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校园表演社的同学们还通过小品《最好的礼物》,让小朋友学习基本的礼仪以及尊师重道,激励每一位同学学做人,做好人,与同学和睦相处。

  成都实验小学

  家长也要发录取通知书

  成都实验小学的入校第一课,“入学体验DIY”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双生入学通知书。孩子进入成都市实验小学、成为小学生,家长进入成都市实验小学家长发展学校学习,也是学生。

  成都市实验小学今年的入学通知书不仅孩子有,家长也有一份专属的入学通知书。成都市实验小学一直重视家庭教育,希望通过“双生入学通知书”这种仪式,让更多的家长认识到家庭是教育的基石,也能促进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向更科学、更规范、更有实效的方向发展。区别于以往入学通知书领取的方式,这一次,新生和家长将全程参与学校设计的DIY亲子活动,意在以主人翁的心态开启未来六年的学习。

  成都商报记者 樊英 梁梁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