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语文出版社的语文课本教材要变了的事儿让不少成都家长惴惴不安,“听说中小学语文教材大概换了40%的内容,对孩子来说影响太大了。”24日,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小学生目前使用的是北师大版本的教材,初中生使用的是人教版的教材。因此,此次公布的“换教材”与成都无关。

  据了解,使用了多年的语文版义务教育教材日前修订完成,这套已经使用了15年的语文教科书至此“变脸”,将在湖南、广东、四川等省份试用。新修订的教材全套共计18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全套教材课文数量比修订前减少15%,40%的课文被更换,新增了大量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并关注学生减负。

  以广州为例,小学新生人教版语文教材的变化包括,学拼音不再是语文第一课,学生们将从简单汉字学起继而再过渡到学拼音。此外,新版教材对识字量的要求也有所降低,由400个减少到300个,口语交际放在更突出的位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小学生使用的是北师大版本的教材,初中生使用的是人教版的教材。因此,此次公布的“换教材”与成都无关。2015年,成都市初中学校更换过一次教材,不过更换之前和之后都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

  此外,由于教育部允许各地自选教材,因此教材使用权利在各个城市的教育主管部门,目前使用语文出版社教材的地区有绵阳 、自贡和资阳等几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