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已经开始,升学也已经进入备战期,新的一年,成都升学政策将有哪些调整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梳理一下。 

  高考

  1、2017年起,四川高考各科全部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对于高考来说,变化最大就是2017年四川高考将全面采用全国卷。据小编了解,全国卷和四川卷考察的侧重点不同,所以考生在备考的时候,要根据全国卷的考纲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

  2、2017年,艺术类专业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来说,2017年艺术类专业也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这有助于降低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和落榜风险,增加录取的机率。

  3、2017年新入学的高一年级将是现在的高考模式下的最后一届学生。

  从2018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进行高考改革,实施四川全省统一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综合改革,2017年入学新生将是原高考模式下的最后一届。

  中考

  1、2017年中考改革推行试点,逐步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成都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明是否从2017年开始实施中考改革,如果开始推行,那么中考录取将变为“4+?模式”,语文、数学、外语、体育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此外,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学生可选择除语数外体育之外的“录取计分科目”。

  2、2017年起 成都中考英语卷听力分值将增加到30分。

  主要的变化就是英语听力的分值涨到了30分,小编猜测,可能是因为高考恢复了英语听力,所以中考听力分值也相应提高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英语听力其实可以很快地提高成绩,只要掌握了科学的练习方法,所以在中考前,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多听多练英语,持之以恒,争取在中考的时候拿到高分。

  3、中考取消多项加分,2016年1月1日前获的奖项仍可加分

  2016年成都中考取消了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过程评价类和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仅保留军、侨、台及符合规定的留学人员子女考生加分。2017年仍旧属于过渡期,中考应届毕业生按原有政策享受中考加分,除少数民族考生可再累加一项最高额加分外,其他考生只享受一项最高额加分。

  小升初

  1、2017年,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学校,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全面杜绝民办学校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的行为。

  民办学校不允许考试早已实行几年了,但是仍然有部分学校偷偷组织学生考试,或者是变现考试选拔学生。今年教育部门将会更加严厉禁止考试行为,所以之前有采取考试的学校,今年也只能用面试的方式了,家长们要提前准备,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等,还可以根据目标学校的面试真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让孩子能够自信,从容地展示自己。

  幼升小

  1、从2017年起,民办小学的招生时间不得早于春季开学前

  2016年,很多民办小学很早就发布了学校的招生公告,扰乱了正常的招生秩序,所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公告要求民办小学的招生时间不得早于春季开学前。这也就是说,2017年民办小学的招生工作在2月13日以后才能启动,家长们要这个时间前后多关注目标小学的招生情况,以免错过报名时间。

  幼儿园

  1、公益性幼儿园,招生坚持就近入园和免试入园的原则,幼儿园根据学年度的招生计划,优先招收划片街道或社区年满3周岁的本市户籍幼儿入园。

  2、民办幼儿园,实行自主招生,家长可直接联系幼儿园。幼儿园信息可通过各区(市)县教育局门户网站查询,也可向民办幼儿园和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咨询。

  幼儿园“入园难”的现象一直存在,如果想让孩子上公办幼儿园的话,就要关注一下今年3月份左右发布的公益性幼儿园招生政策,6月份的时候要关注一下报名时间和录取情况;如果想上私立幼儿园的话,家长就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了解这些幼儿园的学位、收费情况,确定学校,一定要早做打算。

  其他

  2017年,四川重点加强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

  中小学:到2017年底,全市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成率达100%。加强合格家长学校建设,到2017年底,全市中小学合格家长学校建成率达100%。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幼儿园: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2017年,四川将会加强学校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这也意味着家长们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过去很多家长都认为,把孩子丢给学校就万事大吉了,但其实家长对于孩子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业,所以四川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能帮助家长更好地参与孩子的成长,也有利于拉进亲子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