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非遗学院主办,非遗保护协会、非遗传薪社承办的第二届校园技能大赛“最美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桃之夭夭中国新娘服装秀”在学校足球场举行。

  学校副院长曹启富,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非遗学院相关负责人,学校八个学院学生科科长以及言几又人事经理王珺出席了活动。

  该校党委书记王仲明为本次服装秀发来贺词,鼓励非遗学院坚持“特色办学,实践育人”。本次大赛担任评委的有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四川平面师协会副秘书长、日本NPO文化艺术联盟理事、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会员郑燕,国家高级服装展示设计师、雷迪波尔服饰有限公司培训师、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负责人、成都市服装行业协会年度贡献奖获得者吴洁,意大利米兰欧洲设计学院硕士、曾参与多个国际品牌战略项目设计的非遗学院教师冷杉杉。

  服装秀在一首深情的《凉凉》中拉开序幕,服装秀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了15、16级服装专业学生以“藏羌彝苗”民族元素为主题出发设计的服装。评委老师根据服装创意造型、服装色彩、服装制作工艺、切合主题、服装整体性、展示效果这六项作为评分依据给出评分。

  在精彩纷呈的T台展示之后,评委老师一一做出点评。各位评委老师首先肯定了本次展示的服装作品的大胆新颖,就服装设计与服装展示的专业层面上给出了评价与建议。最后服装作品《临花照木》以评委的一致高分获得一等奖,《only you》、《尘缘》获得二等奖,《淄衣樛木》、《燕侣》、《时宜》获得三等奖,《Immortal》、《锦年流苏》、《披星戴月》、《一眼万年》、《奕彩婚裳》获得优秀奖,《红》获得团队奖。通过大赛组织的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作品《only you》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嘉宾分别为本次校园技能大赛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与“桃之夭夭 中国新娘”服装与配饰设计大赛的获奖作者颁奖。曹启富在颁奖仪式上讲话,他说,每年五月初的服装秀都是学校万众瞩目的大型活动,而本次服装秀所呈现出来的高水准让他眼前一亮,服装秀的精彩程度令人欣喜,服装秀是一个学生们展示自己所学所用的舞台,希望学生们继续努力,希望非遗学院一年一度的服装秀越办越好。

  最后,在观众们的喝彩声中,第二届校园技能大赛“最美非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桃之夭夭 中国新娘”服装与配饰设计服装秀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大赛从前期筹备、服装设计、打板制衣、海报拍摄、校园宣传、模特彩排定妆、秀场搭建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部由该院非遗学院教师、学生参与落实完成。本次大赛的“设计师”们在服装材质的选择、色彩的搭配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流行完美结合。模特们在舞台上的美丽绽放,完美的诠释了“设计师”们的设计理念。本次服装秀是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一次成果展示,为服装专业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艺与创意的舞台,立体展现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营造了非遗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对服装设计专业学生了解相关专业市场趋势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