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16 日,应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与都江堰市博物馆邀请,蜀派古琴代表人物、四川音乐学院古琴专家董雯雯,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琴韵流古堰”的古琴艺术鉴赏讲座,讲座由都江堰市博物馆馆长郑宇翔主持。

  讲座上,董雯雯老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理论联系实际指出了琴棋书画,自古以来是文人墨客雅士非常喜爱的技艺。古琴可弹出很细腻的声音,容易表达自己;音由心生,是与自身的一个互动,与自己交流的一个过程。董雯雯老师讲解了古琴不仅是中国灿烂文化长河中最具代表性的乐器;还是集音乐性和哲学性为一身的特殊乐器,希望更多的同学和朋友能够通过古琴艺术关注到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下半场,由四川音乐学院同学和董雯雯老师演奏古琴曲《神人畅》、《流水》等,台下同学凝神屏息,陶醉在优美的古琴声中,现场领略到古琴艺术的魅力。在讲座的最后,董雯雯老师邀请对古琴感兴趣的观众上台体验弹琴,生动有趣的教授了体验观众古琴基础指法。

  本次的“琴韵流古堰”古琴艺术鉴赏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感受了传统音乐的魅力,而且让同学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艺术修养、丰富了学校书香校园文化生活,在大学生中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