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5月18日,“大国工匠进校园”四川省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高凤林、罗东元、胡应华三位技能大师走进四川工院,和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印象深刻的互动交流。  

  高凤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特种熔融焊接工,国家高级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0多年来,高凤林扎根一线为中国航天国家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30多项荣誉称号。被誉为“大国工匠第一人”。

  罗东元,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电工高级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多年来,罗东元潜心铁路电气设备维修工作,完成了140多项技术革新,部分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冶金企业铁路运输电气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中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等数十项荣誉称号。

  胡应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39年来,胡应华带领团队完成了多项世界第一和数十项国家重大装备的装配工作,练就了重型成套设备完美装配的精湛技艺,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大国工匠走进四川工院  技能大师现场访谈文字实录

  学生:高大师您好,请问您是怎样理解大国工匠的内涵的呢?

  高凤林:我理解的工匠精神是:思想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行为上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目标方面精益求精,追求极致。“工”顶天立地为人,“匠”利器入门,要想把产品做好(就要)琢磨透产品的门道。中央电视台对“大国工匠”的定义是:在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中掌握绝招绝学的技术人才。“大国工匠”就要在科技发展中、产品制作中做到一定水平,在团队中做到极致就是团队工匠,在行业中做到极致就是行业工匠,在国家层面做到极致就是国家工匠。在世界范围内我们的立意一定要高,中国制造一定要在世界层面去定位。大国工匠的技名还是中国工匠的技名?这是一个范围,它体现了我们制造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要做制造业的大国,制造业的强国。

  罗东元:大国工匠不但具备传统的工匠精神,更重要的是在新时代要有创新意识,敢于创新,敢于把前人传承下来的东西在自己这一代人把它发扬光大,还要在此基础上做的更好,将其再发展到更高层次。

  胡应华:大国工匠,那么你就是这个行业圈的行道当中的一号人物,大国工匠到这不止是一句话,而是要解决实际问题。

  学生:请问高老师你从技工学校毕业后前后取得了大专学历,本科学历;你已经取得了相当高的成就那当时你为什么还会选择继续攻读研究生呢?

  高凤林:为什么我们要学要干,昨天我和我研究院的一个部长同行来到德阳,从机场到德阳的路上,我们部长和我谈了一下。他认为万物皆稻草,唯有学习,才能改变。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学习的领域是无限的,在具体的学习当中没有实践,没有实践的学习走不长远,没有理论支撑的实践也走不到最后。(技能人才如果缺乏理论支撑,将难以做到高端!)

技能大师高凤林现场互动技能大师高凤林现场互动

  学生:请问罗老师,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在什么时候?什么信念让你觉得你一定要突破这个瓶颈?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很多不顺心令人心烦的事,你又是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的,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经常遇到这些问题,可以请罗老师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吗?

  罗东元: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在文革时期。我是老三届的高中生,我1965年考上高中的,然后接着1966年文化大革命,那时候我们家受了很大冲击,我感觉那个时候可能是我人生的最低谷。(当时我想)只要这个时候我挺过去,往后无论往哪个方面都是我的胜利!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最困难的时候,人就会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感觉到我没有希望,我放弃,随波逐流,然后整个心态就是很阴暗;另外一种就是在劫难当中采取积极的态度奋而崛起。我想是我采取的是第二种态度。我们在青少年时期遭遇一些困难、一些挫折在所难免,其实在人生的整个历程中这是一笔不可限量的财富,艰苦的磨练对一个人的成长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学生:请问胡老师,当你取得这么大成功的时候,应该很多企业想把你挖到他那去吧!你有动心吗?又是什么使你在这些诱惑中坚持自我坚守本心的呢?

  胡应华:第一次,在一家国有企业搞一个大型的改造,改造完了一个企业副总,叫我去看一个活,然后把我叫到车上,给我看合同,你到我们企业来,你的家人你的子女都不用管了,你的爱人的工作以后随便你挑,这是一个大型的国企,当时很感动。但是最后我拒绝了。第二次是在一个工程快完成的时候,一外国专家,把我叫到一偏僻的角落问我的家庭,我的收入,我当时一听不对啊!他是通过内部关系找到我的,最终我也拒绝了。第三次,在德阳给你一套住房,到公司兼职。我都一一拒绝了。无论怎样都不要贪那些小便宜,要懂得感恩曾经给过你帮助的人或单位,懂得感恩社会。

技能大师罗东元现场互动技能大师罗东元现场互动

  学生:请问罗老师你对书法作品的爱好,对你搞技术创新有什么帮助和启发呢?

  罗东元:学工的大学生,要学文,这一点太重要了。对于开拓你的视野,磨练你的意志,培养你良好的性格都非常重要。无论你从事那一项工作,只要你认真去做都会从中获得这方面的体会。比如我们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又去从事书法。有人评价说,罗工啊你的图纸比教科书的都漂亮,我想这是与我喜欢书法有密切关系。 我觉得创造发明需要一种综合性的东西,我不知道我的哪方面特长将来会有利于我的工作创新,但是这种互利性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学生:胡老师,我想请问一下。然后我就是想请教一下,您就是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事业,陪伴您和家人朋友的时间会比较少,会后悔吗?

  胡应华:这个问题也提的太好了,怎么说呢,我从进厂到现在对家人的陪伴肯定是很少的。我可以和同学们说,我在进厂的时候曾经三天两夜在现场没有回家,现在同学们你可能做不到的,三天两夜,我就坐在车间这个床座旁边打着地铺,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的家庭,我的家里我是一个独儿子,在我父亲生重病的时候,这是在我一生当中最大的,当时我们厂里,正好有一台合资产品,也是大连和日本合作的第一台315热模锻,厂里急着要出厂这几套产品,马上要叫我回厂,因为我是当时的代办人,所以我就同我父亲谈了将近半个小时,我父亲不愿意我走,我也看出来了我父亲就在这几天肯定是不行了。但是,为了这台产品,我非常惭愧,等我把这台产品干完(完成)以后,再打电话回去,我父亲已经去世了,所以这件事对我是在心里面永远也忘不掉。还有我的家人我的女儿她读书的时候我没有办法去关心她,我爱人在医院上班,又要倒夜班。那是没办法,因为我们二重工作上有一个特点,那个活一来(时间)就(工期)很紧,所以说很多时候只能工作,舍掉家庭,如果我不舍掉家庭,我没有今天,这是我真心话。没有家庭的支持我也没有今天。我相信同学们你们今后会感受到的,我只能这样说,两样其中肯定要丢掉一样,所以说我只能对家庭抱歉的说一声对不起,但是他们很理解我很支持我,我借这个机会我要谢谢我的家人,也要谢谢我的同事们他们的家人,对这些常年在工作岗位上常年加班加点的同志们的家属问个好,谢谢这个同学提出的这个问题。

  高凤林:首先人生亏欠,我们诸位应该是有很多共性的。没有卖后悔药的。那么应该说我们在人生成长道路上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勇敢的面对人生。我的老母亲98岁了就住在我的家里,想儿心切。但因为我的早出晚归,一个星期没有见到母亲的面。有一天周日早晨我出门稍微晚一点就见到了我的母亲,她就拉着我的手他说我知道啊,我知道你不只是我的儿子,你也是国家的儿子。我的媳妇儿说,没有人能这样忍受你,只有我。这是家人的陪伴,所以在劳模座谈会上我讲,什么军功章你一半我一半、百分之百都是你们的。所以我把组织献给我们的鲜花当场我就献给我的媳妇儿。那么我在这里再回答,同学们有关后不后悔的问题啊。如果人生能再重来一次,我想我们在座的,包括我们的学生,我们都会做得更好,这也是学校为什么请我们来这儿,在人生、在学生们前进的过程当中有指引和指导这么一个作用。

技能大师胡应华现场互动技能大师胡应华现场互动

  学生:请问高老师,我们老师说过现在和未来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那我们手中的操作技能还那么重要吗?

  高凤林:应该说九九年我在和崔永元的实话实说这个节目当中呢也回答过这个问题。做完这个节目之后我两个月不出门,因为每周日的8:00全国人民去看去。那个时候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讲任何先进工具和先进技术都是人的能力的一种延伸。试想我们发明了工具发明了的锄头。就因为这个锄头的效率高我们就不用手,应该说还是人来操纵的。那么现在科技发展到今天那么我们计算机的处理单元几千个,而我们人有上一亿个处理单元。所以科技发展在在拟人的这个过程中有很长路要走,前提是拟人。而任何先进工具和技术的体现一定是在人的这种认识和精神上来的,推进来发展的。现在虽然有的深蓝打败了国际象棋,有AlphaGo打败了我们的围棋,但是那只是在数理运算这方面。我们国家已经开发出了亿万次的计算机,在世界排在第一位。他是人的原始能力的延伸,主要还是人。要利用我们人类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才能推进改造这个社会。

  学生:罗老师您高中只读了一年然后没有机会再读书,然后通过自学取得那么大的成就,请在自学这个方面给我们一些指导。谢谢。

  罗东元:不管有多高的学历,但是你走向社会走向岗位从事工作的时候,你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学。所以我认为,同学们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一种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想一生是受用不尽的。可以这样说,我所有的技术都是靠我自学的。这个过程要比正规教育的学习过程难度要大很多,但是我是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所以说自学倒往往还能更加贴近实践。我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我在班里面的成绩成就从来没有拿过第二名。为什么?因为我有一个很好的方法,这些方法我从学习开始(就在坚持)。我从第一天开始除了(学习)老师当天讲的内容,老师前天、昨天教过的内容或者再往的内容我都要学习一遍。因此,期中考试我只用一到两个晚上就能把所有的功课都学习一遍,而不是期末把问题积累多了进行突击。我相比其他同学就把这些功课消化到平常,甚至有的记忆变成了永久的记忆。所以我还有大量的时间去从事课外学习,所以我觉得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还是很重要的,这是我的深刻体会。1978年恢复高考的时候,我父亲他是1949年中山大学毕业的。他说你的成绩是在你的是四兄弟里面是最好的,你应该可以考上大学的。但是我当时的家庭条件,我在家乡的时候在农村结了婚。那时候有两个儿子已经出生了,但是那个时候知青到80年才算工龄,78不算工龄我基本工资都拿不到,我还要靠父母才能养活。我上学这个太不现实了,你一个人要养我们四个你怎么养的起。我跟我父亲说,我说我要竭尽全力去做好工作、去考大学,一定要上大学。当然,我当时考大学也就是考上哪所大学的问题,而不是说能不能考上的问题。那么事实证明,我走自学这条路还是非常成功的。我们铁道部第一勘测车间的专家和宝钢的专家到韶钢才看到我几十项创新发明,特别是在铁路信号这一块的时候,他第一句话是怎么说呢?罗工啊,你的知识面太宽了,你是游离于多个学科的人,不像我们在一个专业中纵向深入。只有像您这样有跨学科背景的人才能有这么丰富的想象力。所以说培养学科综合能力是很重要的。谢谢你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