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2018-2019春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会议主要传达2019年四川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院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有关内容及要求,以国家“双高建设”和“双万计划”为契机,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全力以赴创建一流专业,提升学院服务产业、转型升位的能力。

  会上,院长陈叶梅就国家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政策做了相关说明。谈到希望学院在转型改革的发展道路上,要抢抓机遇,实现弯道超车,促进实质性发展,在推进转型升位进程中,要将学院的“双高建设”和“双万计划”落实到学科、专业、课程上,并按照双高标准制定发展目标和规划。她表示学院目前学科专业需要加强覆盖和完善,要紧紧把握国家给出的巨大发展空间,深入研究思考、创新改革发展,怎么走学院自身的 “双高”路、怎么把“双高”路走好是当前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她表示要根据政策要求,明确建设条件、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以抓成效为基础,以目标引导建设,以目标需求制定建设规划,凝心聚力,以国家“双高建设”和“双万计划”为良好契机,推动学院转型升位发展。

  会上,院长助理马贵平传达了2019年四川省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并从2018年四川本科教育现状和2019年四川本科教育重点工作两方面展开讲解,围绕什么是“双高建设”、“双万计划”以及“双高建设”和“双万计划”的建设原因、益处、方法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并结合学院实际发展状况分析学院如何紧抓“双高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契机。他强调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院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有关内容及要求,将学院打造成特色鲜明、管理科学的高水平院校;其次,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预警机制,充分利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保障各项数据来源的有效性和权威性,确保填报工作顺利完成;根据2019年卓越计划2.0四川方案及专业双万计划、课程双万计划,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创新改革;要积极挖掘和建设优质专业资源,提高热门专业的的竞争优势,推进“十三五”专业建设及规划。最后,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组织1+N大赛相关工作,完善2019专升本工作,切实利用好“双高建设”和“双万计划”,推动学院转型升位再上新台阶。

  院长陈叶梅还对本次教学工作会做了总结部署,一是要系统地梳理并有效利用实验室各种资源,继续推进实验室申报与建设工作;二是要高要求、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确保职称评审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要因地制宜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四是提升专科专业建设要突出专业性。她还表示,学院发展要紧跟时代潮流,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完善软、硬件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独立本科院校,在实现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征程上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