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夏令)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等相关文件的安排,面对即将返校的学生,学校应该如何做好返校的安全防护措施?如何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3月31日,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校园上演了一场返校复课防控演练,通过在校门、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四个校园场景的情景“还原”,为学生筑好一道返校复课的“安全防线”。

  南苑校门:入校体温筛查与应急处置

  在校门口,学生们要佩戴口罩,凭着校园一卡通有序排队入校,并出示健康码(学生需出示行动轨迹),经过一轮体温筛查,体温正常才能允许入校;返校学生需到所属学院报到点报到。

  如果在校门体温筛查时发现异常,学生将被带至校门旁临时隔离点进行复查。如两次复查均正常,允许入校,否则由隔离点的医务人员进行处置,然后由专人专车将学生送到专门医疗机构诊疗,并第一时间按照要求上报。

  每天,校门防控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加大消杀频次,如发现发热临时隔离,立即进行消杀处理。

  教学楼:上课期间师生的异常应急处置

  疫情期间上课,教师、学生都必须佩戴口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保持一定距离。上课期间如师生出现异常情况,教师将在第一时间联系卫生所。

  医护人员立即到现场处置并上报防控领导小组;该教室全体师生原地等待,教师安抚学生情绪,等待专业医护人员处置。

  如排除传染性疾病,医护人员到场后将患病师生带至医务室处理或第一时间送至医院,其余人员继续上课;如为传染性疾病,医护人员按照流程处理,全体人员按照要求隔离观察,消杀人员立即按照程序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

  学生宿舍:宿舍安全及突发情况处置

  学生在寝室内发生身体不适,同寝室人员须在寝室内原地等待,并及时向卫生所报告,医务人员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置。

  如发热学生疑似传染病例,立即由卫生所安排专人专车送往医院,相关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处置;消杀人员随即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

  食堂:学生就餐和应急处置

  进入食堂前,有序排队洗手;进入食堂后,应接受体温检测。

  有序排队打饭就餐,人员间隔保持1米,售卖饭菜人员和学生之间保持1米;保持适当距离,错位就餐,安静就餐,不说话,不交流。

  就餐时发生身体不适,食堂值班人员应立即向卫生所报告。

  医护人员到场后,如排除传染性疾病,将患病人员带至医务室处理或第一时间送至医院;如为传染性疾病,医护人员按照流程处理,消杀人员立即按照程序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

  演练结束后,成都纺专副校长李坚对四个场景的演练情况进行总结、点评。他要求根据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对学校的防控工作的流程和细节进行进一步改进;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开动脑筋,把问题想在前面,注重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细节,增强操作性,确保有效性;各部门要明确疫情防控岗位职责,在发生疫情紧急突发事件时,要有妥善的应对措施;要加强对应急方案的宣传,提高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认识,确保知晓、理解、配合,确保师生安全返校、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