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把手术刀,温柔开启牧区藏民女孩的有声世界

  六一儿童节前的这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医院/成都上锦南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收治了3名双耳极重度聋患者,并在周四这一天由赵宇教授团队进行了这3名患者的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术。

  其中有一个6岁的小女孩普日拉姆,一入院就引起了全科室医护人员的关注。普日拉姆是由她的叔叔带着来医院的。

  小女孩出生在四川最偏远的石渠县牧区的一个藏族家庭,父母都是牧民,放牧着一群牛羊,他们每年跟着草的生长在不同的地方扎帐篷生活,3岁时父母发觉她听不见声音,却也没有任何办法。

  直到6岁时正值一次藏区的活佛萨然哈巴仁波切来牧区弘法,孩子的父母领着孩子过来求加持,才在活佛的推荐下来到了成都上锦南府医院,找到了赵宇教授及其团队。

  赵宇教授仔细了解了孩子的情况,并进行了相关检查后,最终诊断孩子为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并提出孩子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重新听见声音。当翻译官把这一消息告诉孩子父母时,他们长期日晒黝黑发亮的脸上泛起激动的光芒。但是一听说植入人工耳蜗单侧费用需要十多万,刚刚浮现一丝希望的脸色又黯淡下来。

  牧区的家庭非常艰苦,普日拉姆一家属于国家扶贫对象,生活全靠救助金,原本就已经非常艰难,根本无力承担植入人工耳蜗的费用……。

  孩子眼下已经6岁了,按照听觉言语发展的关键期来看,孩子已经错过了黄金期。但是如果现在及时干预,尽早植入双侧人工耳蜗,后期加以强化康复训练,孩子还是很有希望能听到声音、开口说话的。如果因为经济原因而无法植入人工耳蜗,那孩子这一辈子就注定是聋哑人,只能靠手语和看口型来度过一生,这对于这一贫困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医者仁心,赵宇教授决定:一定要尽力帮助她,帮助这个家庭!

  赵宇教授立即联系了人工耳蜗公司,了解贫困家庭人工耳蜗救助项目的申报情况,希望能给孩子申请一侧人工耳蜗救助,同时了解了地震灾区项目,并向“罩爸带你听”爱耳慈善基金(以下简称“罩爸基金” )提交了申请,希望另一侧也能获得一些资助。

  早在2016年,由赵宇教授牵头成立了“罩爸带你听”爱耳慈善基金,目的在于解决那些贫困患者就医困难,恢复听力,拜托贫困。罩爸基金至今已经向60名人工耳蜗患者家庭提供了无偿资助。

  与此同时,活佛仁波切也想了各种办法为普日拉姆筹集资金。经过持续的努力,在各方人士的帮助下,费用终于凑齐了。

  在2020年5月21日,这个代表爱的日子里,由赵宇教授主刀,为普日拉姆植入了双侧人工耳蜗。赵宇主任具有非常丰富的耳科疑难病症的治疗经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技术非常娴熟,此次采用国际标准的微创术式成功为孩子植入了奥地利双侧全覆盖人工耳蜗,术中测试耳蜗植入体电极工作良好,听神经反应测试良好。预示普日拉姆的同期双侧人工耳蜗植入圆满成功。

  据管床陈敏医生描述:“这个藏族女孩一看就营养不良,今年6岁了,身材却和3岁孩子差不多,但她特别懂事,虽然她完全听不到我说啥,每次检查治疗十分配合。可能这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吧。给她做耳内镜、心电图、换药,完全不用担心小孩子会乱动,因为她会一直在那里安静的等你给她做各种操作,哪怕操作前一刻,她还兴高采烈在床上蹦蹦跳跳,哪怕术后给伤口消毒时候她皱紧了眉头,她总是表现得异常的配合,就像传说中的天使宝宝”。

  普日拉姆住院期间,全程陪同的除了她的叔叔,还有一位“翻译官”。有很多西藏的病人是像她们这样带着翻译来的,翻译在她们那里可以算得上一个职业,专门办理这类事物。后来才了解到,这位“翻译官”原来也是帮忙的,她是活佛的妹妹。治疗期间赵宇教授对孩子病史及家庭情况的了解,全是从翻译那儿得来的信息。

  据这位翻译官描述:在普日拉普住院期间,得到了赵宇教授以及全科室医护的照顾,大家热切的关注着这个不幸又幸运无比的小女孩。

  入院第二天,管床护士发现普日拉姆的叔叔完全不懂汉语,不会点餐,而且身上没有钱,微信里只有20多块钱,小朋友的叔叔就吃糌粑,小女孩就吃点饼饼一类的。于是科里护士送给了她饼干,隔壁床病友给了她一个包子;担心小女孩术后营养跟不上,科里的高燕老师和安平老师的午餐送上来给她们,陈敏医生早上买早点的时候特意给她们捎上包子稀饭……,普日拉姆病床边的桌子上总是放着很多酸酸乳和一堆零食。

  为了逗她开心,护士长彭琪老师把自己的一个长腿洋娃娃送给了她;看着她只穿了一件衣服,没有带换洗衣裳,护士仙仙老师和仕华老师分别送去了自己和家里小朋友的衣物给她换洗。怕她饿着了,安平老师查房时候顺手塞给了她叔叔200块钱;出院时候安老师的母亲知道了小女孩的事情,还特意让安老师替她布施了500元以应急需。

  陈医生的女儿,还把家里的玩具、文具、衣物收拾了两大包送到病房来,陪着藏族女孩玩,教她怎么用。没有任何语言的交流,可是孩子清澈的眼神就是最容易沟通的语言啊!接下来的几天,普日拉姆上哪儿都抱着她的洋娃娃玩具,简直视若珍宝。或许对她而言,这些就是今年六一儿童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吧,看着让人既心暖,又心酸“。

  得知普日拉姆手术顺利成功,活佛仁波切发来了由衷的祝贺:普日拉姆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可能对于普日拉姆来说,新衣服和玩具是她六一儿童节收到的最好的礼物,可是只有她的叔叔,她远在老家的父母以及我们这些为她植入耳蜗付出了努力的人知道,对她最重要的六一儿童节礼物,是刚刚由罩爸放进她两只耳朵里的人工耳蜗!这将重启她的人生,让她回到有声世界,听到这世界上最美妙的旋律!

  在这里,小编为我们的罩爸赵宇教授点赞!赵宇教授不仅帮助她筹集人工耳蜗的费用,而且亲自为她安上如此珍贵的礼物,这应该就是作为医者最大的成就感吧!

  这个六一儿童节,女孩身边一群人,认识和不认识的,都在努力帮助她,关爱她,并帮把她把耳朵叫醒,然后,倾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