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成都”的记忆将在宽窄巷子慢放,看得见的变化就在你身边流淌

  揉碎了时光,70年很长

  还记得那间老屋吗,墙壁上张贴着奖状

  还记得供销社吗,那里能买到你最喜欢的糖

  还记得凤凰自行车吗,爸妈用它搭你上学放学

  还记得坝坝电影吗,你为占位子提前两小时到场

  ……

  ○开馆时间

  9月6日—9月10日

  ○地点

  宽窄巷子

  ○领票方式

  成都及周边地区市民可登录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光博物馆专题页领取门票,免费入馆参观

  日前,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述70载家国情怀为主题,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推出的“时光博物馆”活动,以时光大篷车的形式落地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这也是时光大篷车继北京、深圳、长沙三地后全国巡展的第四站。即日起至9月10日,成都及周边地区市民可登录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光博物馆专题页领取门票,免费入馆参观。

  时光博物馆是人民日报新媒体倾力打造的爆款活动IP,自2018年开始启动。 2019年,时光博物馆以中国发展历程中个人与家庭的变迁为主线,以“流动”为形态,以时光列车、时光邮轮、时光大篷车等为载体,描绘出了70年间,中国发展之路与人民幸福之路紧密相连,共振前行的画面。

  在此前结束的时光博物馆北京、深圳、长沙三地活动中,时光博物馆吸引了超过3万名游客到场参观,相关话题累计曝光量超20亿。而在成都站之后,时光博物馆大篷车还将陆续前往厦门等多个城市,与全国人民一起重温70年拼搏时光,感受行进的中国。

  场景

  自行车、奖状、磁带

  80年代的那个家

  2019年时光博物馆以“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为主题,将民众70年生活记忆“装”进两辆时光大篷车之中,生动讲述了70年间民众衣、食、住、行、文、教等方面的变化。场馆设有多个大场景,采用沉浸式体验的方式,与观众进行深度互动。

  岁月交通局复刻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公交车的形态,通过交通老票据展以及岁月车票互动活动让游客们感受70年中国交通变迁与发展成就。记忆供销社展现了上世纪60-70年代供销社场景,此处设有“四川记忆”特别展示,熟悉的老票据将游客们带回了物资贫乏,凭票购物的年代。

  走进奇妙时空屋,游客们仿佛走进了上世纪80年代的那个家,墙壁上张贴着先进工作者的奖状,书桌上摆放着爸妈常用的算盘、工具书,此处还设有由3000多盘老磁带组成的“聆听时光”创意互动,让游客们在声音里重温70年……

  在整个“时光之旅”的结尾,一条跨越70年的时光走廊将过去与现在连接。这里汇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日报》的重要报道,将70年大事件以光影形式进行呈现。

  活动

  回到童年,坐上小马扎

  看一场坝坝电影

  除内外场的创意展陈外,时光博物馆还为成都市民送上了4项特别策划活动。

  在时光大篷车构筑的历史实景中,老物件见证了几代人的艰辛与拼搏。在光阴教室的课堂里,通过创意对比的形式,感受了7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旧貌换新颜的震撼与骄傲。

  此外,时光博物馆成都开展期间,游客们还有机会在此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9月6日晚,游客可在外场参与“时光放映厅活动”,该活动由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电影频道共同策划,还原了上世纪60、70年代的露天电影形式,游客们有机会坐着小马扎,看一场由经典影片片段剪辑成片的主题影片。

  而在9月7日至8日晚间,活动主办方联合网易云音乐邀请了知名歌手黄龄、王胜娚、张叶蕾、大象先生等在时光博物馆外场举行特别演出,唱响记忆中的旋律。

  除了音乐和电影,时光博物馆还特别策划了创意跨界展示活动——时光“报款”橱窗展,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网易云音乐、淘宝、大宝、猫王收音机、晨光、咪咪虾条等记忆品牌,以人民日报老报纸经典元素为创意起点,发布跨界系列单品,共同致敬70年中国品牌的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曾那迦 李彦琴

  记忆供销社

  这里展现了上世纪60-70年代供销社场景,此处设有“四川记忆”特别展示,熟悉的老票据将游客们带回了物资贫乏,凭票购物的年代。

  奇妙 时空屋

  来到这里,游客们仿佛走进了上世纪80年代的那个家,墙壁上张贴着先进工作者的奖状,书桌上摆放着爸妈常用的算盘、工具书……

  聆听时光

  此处设有由3000多盘老磁带组成的“聆听时光”创意互动,让游客们在声音里重温70年。

  岁月交通局

  这里复刻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公交车的形态,通过交通老票据展以及岁月车票互动活动让游客们感受70年中国交通变迁与发展成就。

  光阴教室

  课桌上的老教材和耳边不时传来的下课铃声、眼保健操广播声把游客们带回了90年代的求学岁月。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参加一场以70年生活变迁为内容的“考试”,在笔尖感受70年变迁。

  年代 照相馆

  70年流行服饰风潮在这里得以重现,游客们穿戴上不同年代经典服装和配饰,重温当年和家人一起去照相馆拍照的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