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陈洪亮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陈洪亮

  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11月24日-26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新浪四川在现场对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陈洪亮进行了专访,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四川:现在我们四川正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其中有一个目标是要打造大批本土优秀的地方金融机构,请问四川信托在这方面,是如何围绕这个目标会进行工作呢?

  陈洪亮:首先我代表四川信托感谢长期以来对四川信托关注关爱的媒体朋友和媒体机构,刚才提到打造本身的金融机构来讲,四川信托是唯一一家有四川代川企业的信托公司,我们从成立之初就按照监管的要求依法组建,我们是在2010年10月28日组建成功,这几年我们依法合规经营,按照监管的相关要求,从公司之初就立足于四川服务全国面向海外的目标,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在川内支持的项目达到了近700个项目,投资规模在2千8百亿左右,对于四川的社会和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这么几年我们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接近1.2万个亿,作为地方利瑞有90个亿的利税,要打造当地品牌的金融企业,我们的直管团队,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方面积极努力,力争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作为本土金融机构为本土的经济再做更多的贡献。

  新浪四川:成都在发展新经济这一块您有没有一些什么新的看法?

  陈洪亮: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对于地方的发展,我们还是立足于对本土的企业和本土的需求,以及我们自身的团队力量的打造和服务当地经济的要求来做。

  新浪四川:因为新经济涉及到多少?

  陈洪亮:是的,包括智慧科技在内都是我们做的。

  新浪四川:具体谈一下怎么做的?

  陈洪亮:我们根据当地需求,按照信托的相关要求来拓展市场。

  新浪四川:成都市场怎么样呢?

  陈洪亮:成都市场我觉得很大,作为西部重镇,也是重要的战略城市,在支持天府新区建设方面,我们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建设、港口建设、还有地铁建设上面,都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来做一些金融的服务和支持。

  新浪四川:具体做了哪了些什么?

  陈洪亮:这个量还是比较大的,我刚才讲了我们在川的,在成都的经济建设当中我们做了近700多个项目,2千8百个亿,这就具体的量化的投资,当然我们将来要根据地方的要求结合金融的特性,尤其是信托的特性开发适合于本地的金融产品业务。

  新浪四川:党代会提出西部金融中心要加强财富管理,想问一下四川信托在财富管理有哪些举措呢?

  陈洪亮:财富管理应该说是全社会都是比较关注的话题,尤其是作为信托特殊行业,因为现在中央最近出了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保护投资人的切身利益,保证投资人的各方面的合法权,我们一直按照中央号召的要求来做。我们是按照监管的要求回归信托的本原。现在我们来看重组以后到现在我们是给投资人在投资,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的投资人可以挣到几千个亿的投资收益,这个应该是四川信托自身的特点,在整个市场当中有广大的投资者需求和服务,我们应该说是本着风险第一的理念,安全可靠的情况为不同的投资人量身制定维护我们自己的客户,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而且我们相信也会越来越好。

  新浪四川:除了高净值人群之外,四川还有一部分贫困线的群体,在精准扶贫这一块,四川信托有怎样的举措?

  陈洪亮:由于我们体制的优势,特别是尤其中央号召要精准扶贫,我们围绕地方的政策和中央的要求,我们在信托行业应该说是最早设立的慈善信托,通过慈善信托的拓展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我们又推出了“帮一帮”的信托计划,目的干什么呢?就是中国慈善信托“帮一帮”的信托计划,再加之我们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要求公司干部员工进行爱心捐助,我们在四川的偏远地区应该是做了更多的,比如说留守儿童,灾后贫困地区儿童,助学、致残等方面的公益活动,我们是做得非常有特色的,我们的宣传资料应该说更清楚一点。除了这些我们还要做开拓,把我们信托的优势和投资人对爱心的贡献,通过信托计划来助推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的工作,这是我们的这方面的方法,将来也会做得越来越好。

  新浪四川:今天的十九大报告里边强调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我想问一下我们四川信托在助力实体经济这一块的情况?

  陈洪亮:整个信托行业现在全国有68家信托公司,据我们了解的管理规模,应该是除了银行金融,我们是全国的第二大金融体,据我们了解2016年整个情况来看,整个信托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达到12.8万个亿,应该说是有效的有利的支撑了全国的实体经济,我们四川信托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我们这几年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还是做了很多的贡献,比如说我们在投资的实体项目当中,我们六年多近七年的时间我们达到一些工作,自身的情况应该说投资达到了接近6千亿总的规模,应该说在与川信自身重组后的情况来看四川农信做了非常大的贡献。

  新浪四川:我们在一些科技的企业融资的时候也遇到一些困难,他们会找风投,那么在这方面创新四川信托有没有给予他们的支持计划包括业务?

  陈洪亮:你说科技项目,应该说这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点。但是有一个问题,因为信托的行业本身就是代人理财,我们要保证这个项目对投资人的风险。据我们了解科技项目我们是支持的,这个方面应该说我们也在积极打造专业团队,对一些科技项目,先进项目的时候,我们首先要了解要知晓,才敢代表投资这个项目,它和银行还是有差异,所以我们我们保证投资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我们的专业能力判断以后,我们还是会追求科技项目的支持。

  新浪四川:我们成都出现了大力发展新经济,促进各种新经济的形态,作为信托这一块怎么来处理金融创新和安全的边界?

  陈洪亮:对于金融创新,也是信托行业非常关注的事情,信托制度的优势是在于它的增长空间是业务的创新,作为我们四川信托我们一直比较注重人才,专业人才的培训。专业的直管团队,由专业的直管团队来拓展对信托金融的支持和需求,我们也非常的重视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和支持来服务于我们整个业务,来面向客户。

  新浪四川:四川提出中国西部经济中心,您认为它具备的优势有什么?有什么跟其它地方不一样的特点,在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过程当中,信托业是很大的一个份额,它会发挥一定的作用,您认为信托在建设的过程当中它的作用有多大,以您公司为例,怎么样加入这个创建中呢?

  陈洪亮:刚才我讲了四川在西部重要的城市,我认为市场对金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尤其是国家批了成渝经济圈,我们还不能说就成都本地,这个国家发展战略,还是以四川,还是以成渝经济圈为龙头,所以这个大的需求的话,在金融也有很多的需求。拿我们公司来讲,西部大开发涉及到道路建设,天府资源的内容,包括我们四川的水利资源很丰富,包括二滩电站,现在正在筹建的仅次于三峡的白鹤滩电站,在凉山州,像这些项目的话它有很多上下游的资源,它需要金融机构服务,从有一些企业有一些项目来讲的话,可能银行金融机构介入或者是介入时机不合适的时候,信托可以先期进入支持这各项目的上马,这个对于四川的经济和成渝经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比如说有些项目成功了,银行说可以开放贷,那么信托公司它也可以投贷联动,对于国家的项目可以先资金支持,它没有说要按着银行的规定达到条件成熟了才能贷款,但是信托就不用了。这是我们以实际的行动来支持西部大开发包括整个成渝经济圈的建设,这是我们的特点。

  新浪四川:对整个四川信托市场来看今天我看到只有两家代表来参加,整个的四川信托市场你怎么看它的体量容量?

  陈洪亮:应该是从两个方面来讲,我在资产端投了资金和项目有很大的市场,资金短,它没有结算功能,它是一个特殊群体,它通过特殊适用于不同的投资类型来做投资。我刚才讲了信托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四川信托,客户愿意把资金拿给你信托,从现在来看,在四川的金融机构当中我们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我们的项目,我们的项目是风险可控,风险可控才能更多的投资人愿意把自己的投资的资金的需求通过信托公司投建项目。我们的大概的体量,我们的风险管控我们取得投资人的信任,现在我们应该是在投资资金端的能力应该是非常强大的,影响从信托协会和信托产品,我们全国在68家信托机构里边我们综合实力和综合能力排在前7名,这说明我们在资金的支持方面和资金管理方面还是有优势的,我觉得市场还是很大的当然也不是说四川所有的投资人,因为信托是全社会的,不是分区域的,不是说你在四川就只能在四川这个区域,信托是跨越区域和跨行业的机构,所以说它自身的特点,所以它并不是一个属地化的概念。

  感谢您接受本次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