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在仁寿举行。 杨涛摄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11日,以“砥砺奋进新时代匠心筑梦新四川”为主题,由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在仁寿举行。作为连续举办16年的四川经济界“奥斯卡”盛典,今年参与的嘉宾、企业数量都再创新高。

  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了“榜样中国·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四大榜单。值得注意的是,四大榜单均设置了年度特别大奖——“2018四川经济影响力年度人物”“2018四川经济影响力年度事件”“2018四川经济影响力年度企业”“2018四川新经济影响力年度人物”。

  在掌声与鲜花中,获奖者们纷纷登台领取属于他们的这一份荣誉。他们当中,有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拼搏的企业家,也有在新经济领域创新发展的佼佼者;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对四川经济发展影响深远的大事件中,也出现在改革创新前沿的领军企业里。他们,都是2018年四川经济发展中最闪亮的“星”!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的见证者、记录者,《东方风来满眼春》作者、深圳特区报原总编辑、香港商报原总编辑陈锡添出席本次颁奖典礼,并发表主题演讲。“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将鞭策企业家继续奋进、诚信经营,还将推动四川经济发展。他们都是经济界的精英,他们的业绩对社会的发展,对提高人民的生活,都做出了贡献。”陈锡添高度评价此次评选活动。

  关键字 高

  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四大榜单含金量十足

  2018年,是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启航之年。本次评选的一个关键字是“高”——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各行各业呈现出你追我赶的火热态势。

  四川发展控股董事长王凤朝创新改革,带领四川发展在2018年跨上资产万亿台阶,提前两年完成目标。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作为民企改革先锋,以企业科技创新突破技术屏障,掌握核心技术。重视平台建设和全产业链发展,耿福能以品质为核心打造“好医生”中医药标杆品牌,连续七年进入“中国医药工业百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年度最为关注的“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榜单,其中既有四川经济领域的常青树“财经英雄”,也有勇于创新的“新面孔”。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世如携手永辉团队,在2018年将红旗连锁生鲜改造升级门店突破100家。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开启校企深度合作先河,与上海交大、川大、电子科大等高校签约成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2018年本土“独角兽”企业掌门人——1919董事长杨陵江也跻身其中,他说新经济的机遇无处不在,蕴藏在每一个传统产业之中。

  关键字 热

  聚焦经济大事件

  年度经济热词跃然上榜

  2018年,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济热点处处涌动。翻开榜单名录,“民营经济20条”“天府国际机场”等年度经济大事件集体上榜。

  其中,成都中电熊猫G8.6液晶面板项目点亮、全球单体规模最大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投产等焦点事件齐聚,集中展现了过去这一年四川经济发展画卷中的亮点与热点。

  一个个产业落地与一连串经济大事,回答了四川经济总量如何实现持续稳健增长的问题。四川出台民营经济“20条”,“含金量”十足,全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世界最长城市中轴线天府仁寿大道贯通,打开城市的“新南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5000万人次,正式跻身全球“5000万级机场俱乐部”。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破土动工,标志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面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关键字 新

  新生代企业领袖涌现

  引领新经济产业发展

  翻开“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榜单,四川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诞生的新生代企业领军人物“星光闪耀”。从传统金融“跨界”、带领中西部地区第一家互联网银行从0到获得2000万用户的新网银行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江海,2018年跻身独角兽企业行列的医联创始人兼CEO王仕锐,四川省首家成功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迅游科技的袁旭……从大数据到云计算,从无人机到智慧物流,这些新生代、新面孔们为四川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新动能。

  而纵观“四川十大领军企业”榜单,同样是创新改革的“排头兵”们“霸榜”。秉承创新改革带来的新生力量,这些走在前沿的优秀企业必将加速全球物资流、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向四川聚集,助力四川成为中国内陆开放新高地。

  特写

  高质量发展四川如何破题?

  嘉宾脑力激荡献计区域经济

  从去年以来,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四川政商界的热词。四川经济究竟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打法”可以突围?在颁奖礼上,组委会特意邀请了智库CEO以及多个不同企业的高管,就自己所熟悉的领域,为区域、为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鼓与呼。

  “我争取把时间控制在18分钟以内,要体现我们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作为圆桌论坛的主持人,西财智库CEO汤继强幽默开场。他说,四川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四川的企业和企业家就是“新川军”,要打出四川品牌,“在新长征路上,再立新功”。

  对此,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四川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区域经济发展,而区域经济在发展前,需要有自信心和宏大愿景。他说,凉山州会理县主要生产石榴,既然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了,为何不能成为世界的石榴中心?“每个区域都能成为中心,每个行业也能成为中心,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走品牌发展之路,不然会很漫长和痛苦。”

  作为高新企业的“掌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飚认为,在高质量发展中,科技创新非常重要。他说,科技创新肯定会成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翅膀”,希望企业家们勇敢一些。同时他也提到,搞科技创新一定要经得起嘲笑和耐得住寂寞,“要始终坚韧不拔地去突破”。

  光有自信心和创新力还不够,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需技术来助阵。“作为一家央企通讯运营商,我们的角色是什么?是给县域经济做提振和赋能。”四川联通副总经理邹显荣表示,目前四川联通已经在天府新区成立了产业互联网公司,未来还将沿着这一路径继续为区域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让县域经济搭上运营商5G的快车道,走在世界的中心点上。”据其透露,联通还将把通讯运营和大数据物联网合力,提升政府转型之路,从技术上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新路。

  一直以来,四川都是农业大省,拥有川酒、川茶和川菜三大“川字号”招牌。农业如何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淼看来,目前成都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交通大通道建设飞速发展,让来自攀枝花、西昌等地的农产品可快速抵达成都和其余城市,改变了农业碎片化的布局。同时,四川不仅是农业大产区还是农业大市场,电商的出现催生了四川消费升级的可能性。依托“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倡议,四川的农业不仅能登上世界舞台,还可成为万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