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建立国际一流创投生态圈

  入驻机构342家 管理资金超3200亿元

  2019年6月26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开镇三周年。

  作为中西部第一个基金小镇,开镇三年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已成为成都金融业新名片。目前入驻小镇的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服务与研究机构达到342家。预计到2022年,小镇将有超千家机构入住,管理资金总规模超过10000亿元。

  作为国内首家投入运营的自贸区基金小镇,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已迅速跻身国内基金小镇第一梯队。未来,基金小镇将继续以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极核为目标,以产业载体建设、产业生态圈构建、产业要素聚集为重点,全力把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打造成为基金管理规模万亿级、产业聚集国际化、资本人才聚集中心化的国际国内一流产业聚集区,并伴随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以及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快速发展,迎来更好的未来。

  342家机构入驻

  小镇管理资金已超3200亿元

  2016年6月26日,基金小镇正式开镇。小镇地处成都天府新区腹地,紧邻成都科学城,拥有丰富创新创业企业资源,同时毗邻成都著名的高端社区麓山国际社区,高净值人群聚集,基础条件比肩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

  开镇以来,基金小镇始终以“财富管理、双创孵化、创投融资、人才聚集”为核心功能,制定了包含核心起步区、产业发展区、战略纵深区的长远发展规划。经过三年的快速发展,基金小镇占地200余亩的核心起步区已基本呈现。截至目前,已成功引入包括IDG资本、成都发展基金、德同资本、天奇阿米巴、丰厚资本、中金资本、浙商证券、CFA协会、富森美家居产业基金、成都产投先进制造产业基金、红土吉盟(深创投)、中国风险投资中投中财、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等基金相关机构342家,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达到3205亿元。

  在成都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版图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是核心区域与重要载体。成都金融业“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按照资本与项目、创新创业与金融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将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打造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宜商宜居的基金产业聚集群落,重点发展创投融资、基金管理与财富管理业务。按照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已经制定了一份“时间表”:预计到2022年,实现管理社会资金总规模超过10000亿元,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基金小镇。

  打造产业生态圈

  开启小镇2.0时代

  水集鱼而聚,木茂而鸟集。开镇三年,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实现了入驻机构、金融高端人才及资金聚集,这可视为小镇的“1.0”时代。

  2019年,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以重点打造“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为抓手,全面开启小镇2.0发展的新阶段。今年4月25日,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启动了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的第一个项目——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的建设,服务对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为配套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发展,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配套设立了首期规模2亿元的产业基金,重点为加速器落地项目提供配套支持,后续将持续扩大基金规模,为加速器项目注入更多资金力量。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在进入2.0版本。”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董事长姜涛表示,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将联合全球各方资源,搭建特色产融对接运营平台,通过物理载体、线上平台、服务闭环、生态赋能线上线下联动系统,形成加速器“一体两翼”的主体格局,将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打造成综合加速服务枢纽和资源链接入口。在他看来,“项目、产业加速的背后,正是资本的作用。”基于“加速器”, 聚集了300多家基金机构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将转向更为“广度”“深度”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集群将重点推进天府深蓉基金加速器、天府科技金融加速器、硅谷天府加速器、天府军民加速器、教育文创加速器五大加速器的建设,催生天府基金加速器统筹管理下的加速器集群,发挥基金小镇加速器基金的资本撬动效应,推动基金寻找高成长性的项目,进而推动成都新经济的产融升级发展。

  始终不忘初心

  引入活水服务实体经济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因助推成都双创而生。”姜涛表示,开镇以来,小镇运营团队始终谨记“服务双创,服务实体”这一初衷,坚持服务“双创”。

  据姜涛介绍,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先后与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菁蓉镇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与英国国家级孵化器剑桥圣约翰创新中心、中国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单位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促进会等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探索创新项目与资本的联动机制。此外,小镇还建设常态化活动平台,构建以投资人俱乐部为核心的基金业生态圈,引导资本服务创新创业。

  为促进项目和资本对接,基金小镇常态化举办各种论坛、路演、沙龙等投融对接活动。开镇至今已连续三届成功承办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并举办2018全球独角兽企业高峰论坛、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2017天府金融论坛等重大活动接近百场,参与总人数超过两万。基金小镇还与京东云创空间等知名双创基地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双创和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小镇积极发挥资本的产业粘性,通过小镇集聚资本引领产业项目落户发展,如通过基金牵引罗欣药业落户温江。依托小镇专业运营能力,实现产业运营输出,目前小镇已与省内遂宁、资阳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产融对接等全方位合作。同时运营影响力已辐射济南、哈尔滨、三亚等产业集聚区,积极推动了跨区域优质产业项目交流合作。7月3日,小镇将在遂宁开展“天府新经济基金加速器‘一镇多园’服务走进遂宁之企业上市培训专题会”。

  如今,小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小镇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多项行业大奖:2018年初,在《当代金融家》杂志举办的“首届金融小镇”评选活动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一举摘下 “2017年度金融小镇”“2017年度最具创投价值金融小镇” “2017最具网络人气金融小镇”三项大奖;2018年4月,在国内知名股权服务机构投中信息举办的年度评选中,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从全国45家基金小镇(金融小镇)中脱颖而出,荣获 “2017中国最具实力基金小镇TOP5”大奖,这也是中西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基金小镇;2018年10月,小镇案例荣获《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颁发的2018年度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这也是该奖项首次颁给基金小镇业态。2019年4月,被私募基金行业誉为投资界“奥斯卡”颁奖礼的“投中2018年度中国股权投资榜单”隆重揭晓,天府国际基金小镇荣获 “2018中国最具特色基金小镇TOP2”,跻身全国第二位。